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传统习俗 > 正文
蜀阜皇龙民俗文化脉络与传承
  时间:2011-9-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蜀阜皇灯是常山县新都办事处新建村的龙灯, "蜀阜"二字是因该村原先在移民前,老家淳安蜀阜村的村名延续。

  舞龙去!---图为2008年元宵节,新建村蜀阜皇龙进城闹元宵。摄影:彭颖

  "蜀阜皇龙"出游。(摄影 :彭颖)

  蜀阜皇龙是这该村世代相传的龙灯,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蕰和民俗文化内涵。也是新都优秀民俗文化代表之一。蜀阜皇龙是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项目之一。多少年来,蜀阜皇龙一直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而龙的创造精神、征服精神、自强不息、团结拚搏的精神,更是星火相传,已经渗透到这里百姓的精神世界,成为鼓舞人们生生不息的动力……

  蜀阜皇龙的传承的脉络

  元宵龙灯在民俗文化中属信仰崇拜民俗和传统节会民俗。蜀阜人在长期的农业生产与生活习惯中,民众产生了种种战胜灾害的愿望和追求美生活的向往,于是把这些都用口头语言中的神话、传说、故事代代相传下来。并创造了娱神娱人的歌舞等。蜀阜龙灯就是属于古代歌舞的表现形式之一。

  世传,蜀阜龙灯曾由明朝嘉靖皇帝敕封。有一天,当地进士徐汝圭陪皇后赴安徽齐云山拜佛求子,返归途经淳安蜀阜,随带皇后观看蜀阜龙灯,正好龙灯巡游至皇后身边,掌龙头的自称皇儿向皇后拜揖请安,皇后返宫后,果然生一龙子,皇帝大喜,于是蜀阜龙灯便成为皇帝赦封的"蜀阜皇龙"。 "蜀阜皇龙"属布龙,龙身用金黄色稠布缝制,舞动起来灵活多变。

  蜀阜皇龙曾在上世纪五十至九十年代消声匿迹数十年,直到1999年,沉睡的龙灯渐渐苏醒,经过精心制作修整,在该年元宵节中蜀阜皇龙第一次亮相常山城,获得了广大群众热烈的欢迎和喜爱。2004年元宵,蜀阜皇龙参加全县的"九龙闹山城"舞龙比赛,一举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当时浙江电视台、中央电视台都相继作了宣传报道并予以了充分的肯定。2007年元宵节,蜀阜皇龙也参加了衢州市的全市 "祥龙跃三衢" 元宵节活动,并荣获金奖。

  龙灯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

  根据《世本·帝系篇》的记载称:"太昊伏羲氏"。可知,华夏先民早就明确认为,伏羲即为太昊伏羲氏,是华夏民族人文始祖之一。在太昊伏羲氏率领下的部落,先后征服了以雄鹿、鳄鱼、猛虎、苍鹰、巨蜥、红鲤、白鲨、长须鲸为图腾的八大部落,并取蟒蛇的身、鳄鱼的头、雄鹿的角、猛虎的眼、红鲤的鳞、巨蜥的腿、苍鹰的爪、白鲨的尾、长须鲸的须组成一个新的图腾。这个新图腾体现了华夏九州的大融合,被太昊伏羲氏命名为"龙"。龙能上天入地,跃深渊,神力无比。因此,龙的文化有一定的宗教色彩。民俗文化中的宗教意义不在于有神还是无神,更在于引人向善和奋进。

  近年来,常山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境内非物质遗产进行了有系统的发掘保护与传承。主要围绕民间民俗文化为主题,坚持"普查、宣传、保护、传承"八字方针,大力推进民俗文化的繁荣发展。蜀阜御龙就作为重点民俗文化项目列入了该县的第一批非遗保护名录。

  在蜀阜皇龙保护传承的实践中,采取了多样性的保护传承方式。一是顺其民意。发挥民众在对蜀阜龙灯民俗文化传承中的自主自愿性。蜀阜人视蜀阜皇龙为能保一方平安,佑民众以万福的神龙。因此在每年舞龙灯期间,都十分看重舞龙接龙,把参与驮"桥烛"视为一种权力和义务,因而家家户户备有桥烛,每年相对自觉更换新灯笼,自觉接烛。二是政府扶持与推动。过去由支系厅堂公族出资制作的龙头龙尾公用部分费用,现在由村级财务出资,每年县乡二级财政还实行以奖代补的形式,作相应资金补助,以保证此项重点民俗文化的有效传承发扬。三是社会团体和民间个人出资赞助。在每年的元宵节舞龙灯活动中,社会和民间个人积极参与其中。在节前,由龙灯负责人事先将请柬通知分发给喜爱龙灯的团体与个人,舞龙灯时他们也会将事先准备好的红包作为礼金赞助。四是建立民俗文化精品保护专项资金。展示民间民俗文化的精华与精品,并制定规范标准,出台扶持保护措施,确保在传承的基础上发扬光大。五是成立民俗文化协会。常桥与新建二村对蜀阜民俗文化情有独钟。看重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于2005年成立村级民俗文化协会,意在保护和发扬该村的优秀传统民俗文化。协会成员基本上是两村中有威望的长者和一批有文化较年轻的民俗文化爱好者组成。

  蜀阜皇龙在保护传承的实践中,注重民俗文化中优秀文化内涵的传承,也就是龙的精神文化传承。在培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存、传承、发展中,更重要的是让其回归群众,为民所享。使蜀阜皇龙民俗文化自然有机地融入到现代社会生活中。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