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城市博物馆 > 正文
鸦片战争博物馆入选珠三角十大景观候选30强
  时间:2011-9-2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王慧慧【字体: 】【收藏】【关闭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慧慧)由广东省文明办、省旅游局指导,南方日报社主办的“幸福美卷——珠三角十大景观评选活动”于6月13日启动后,在广东乃至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在城市初选阶段,报纸、网络、移动互联网、电话等多个投票平台共吸引了超百万人次投票。

  9月5日,经评鉴团投票,“珠三角十大景观”候选景观60强出炉。9月7日起,奥一网、腾讯网、南方报网等三大平台上开通网络投票平台,让珠三角十大景观和特色景观的候选景观接受全国网友投票。

  昨日,珠三角十大景观候选30强出炉,30强景观将珠三角最典型的名山大川、历史人文景观以及新工业文明景观等全部收纳,为人们揭开大美珠三角的迷人面纱。

  “虎门烟云——鸦片战争博物馆”入选珠三角十大景观候选30强,它将代表东莞角逐珠三角十大景观。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东莞香市动物园和粤晖园入选珠三角特色景观候选30强。

  作为唯一入选珠三角十大景观候选30强的东莞景观,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在专家评鉴过程中受到一致好评,多位专家认为,它是中国近代史可以触摸的教材,是人们历史记忆的还原点。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李明华曾经两次来过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在他看来,每一次来都会发现一些新的变化,一些地方更加完善。“我发现它建得越来越好,完全够得上国家级博物馆级别。很多国家级的博物馆都不如它建得好”。

  珠三角十大景观候选景观30强分为历史人文、自然生态、现代城市三类,每类各有10个景观入选,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是入选历史人文类。

  9月下旬,评选委员会将召集专家评审团进行最终评审,最终产生珠三角十大景观。

  ■链接

  鸦片战争博物馆(林则徐纪念馆)坐落在东莞市虎门镇,是一座收藏、保护、陈列、研究林则徐禁烟与鸦片战争文物史料的专题性博物馆,东莞首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100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鸦片战争博物馆负责收藏、研究、陈列林则徐销烟与鸦片战争文物史料,保护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及有关文物,利用这些文物资料向广大观众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鸦片战争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是《林则徐禁烟与鸦片战争史实陈列》、《鸦片战争海战陈列》以及《虎门海战半景画》。

  入选理由:该馆与其管理的林则徐销烟池和虎门炮台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近代史开篇地,亦是东莞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