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形象 > 城市定位 > 正文
鄂尔多斯经济繁荣指数第一 民生指数第67
  时间:2011-8-4      来源:第一财经网    编辑:韵秋【字体: 】【收藏】【关闭

  昨日,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科院文献出版社在“《中国城市发展》(蓝皮书)暨城市民生高层论坛”上发布的城市经济繁荣指数和民生指数排名中,经济繁荣指数排名前30位的城市中,仅仅10个城市保留在民生指数排名30强当中。

  民生问题被讨论了若干年之后,昨天,迎来了一个可以衡量的标准。

  不过,在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和它所带来的政绩面前,民生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昨日,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科院文献出版社在“《中国城市发展》(蓝皮书)暨城市民生高层论坛”上发布的城市经济繁荣指数和民生指数排名中,经济繁荣指数排名前30位的城市中,仅仅10个城市保留在民生指数排名30强当中。

  对此,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在论坛上表示,我国城市发展应该从以经济发展为核心转向以社会发展为核心。

  民生差距拉大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根据社科院发布的排行榜查询发现,以玉溪市为例,城市科学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19位,其中经济繁荣指数56.95,单向排名在全国更是名列前茅,但是,其民生指数仅为35.09,在全国排名125位。

  此外,鄂尔多斯市城市科学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12位,其中经济繁荣指数66.21,排名全国第一,但民生指数排名全国67位。

  也就是说,两项指数之间的差距相差100位以上。

  “经济繁荣是民生建设的重要基础,但经济繁荣不等于民生幸福。”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说。

  而陈文玲在强调改善民生问题的同时,也认为目前超过2.4亿农民工进入城市,通过进入城市进入产业。通过城市化这个过程,实际是从根本上改变了民生。

  而在众多专家看来,老百姓专注的“衣、食、住、行”问题中,住的问题目前显得比较突出,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下,国家在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力度也是在为解决民生问题所采取的重要努力之一。

  争议取消经适房

  蓝皮书中建议,建立以公租房为主的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体系。首先,建议逐步取消经济适用房,保留廉租住房政策,大力发展公共租赁房政策。

  报告认为,1998年后,经济适用房为部分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但在推进经适房建设收到效果的同时,也存在重建设、轻管理,对购买对象审查把关不严;对建设标准缺乏有效控制,户型面积偏大等问题。根据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的城市低收入住房保障对象收入水平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逐步取消现行经济适用住房,保留廉租房政策,大力发展公共租赁房政策。

  不过,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陈淮认为,经济适用房就是援助型的保障,公租房是一种救助型保障,是不同层次的保障。尽管中国特色或者是国外特色具体形式有区别,但是恐怕简单否定哪一种保障是不必要的,也不一定是合适的。在发达国家,当然在超越了中国目前的城市化水平之后的发展阶段,也是具有中国所谓经济适用房类似的性质,比如具有产权意义,产权所有者可以在一定意义上分享资产增值的好处,这点上没有区别。

  而在我国经济适用房制度沿用过程中,房产的分配和可能涉及到腐败问题的争论从未停歇。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实际上包括重庆等一些城市,在建设保障性住房的过程中,已经开始减少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其中,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经济适用房的审核资格和政府的监管层面等需要不断付出很大的精力。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