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饮食文化 > 特色风味 > 正文
神秘湘西十大民间小吃
  时间:2011-8-3      来源:红网    编辑:韵秋【字体: 】【收藏】【关闭

松脆蜂蛹

  蜂蛹是湘西民间小酌常见的下酒菜。以胡蜂的蛹为主要原料(金环胡蜂蛹为最佳)。烹制时,先将蜂蛹从蜂巢中取出,捡去杂质,用清水漂洗一遍,滤干,倒入油烧至七八成熟的油锅内,用文火把蜂蛹煎至金黄色时,加入少许食盐,便装盘供食。这道菜,色泽金黄或淡黄,香气扑鼻,蛹体外脆里嫩,味美可口,属高蛋白低脂肪美食。很多时候,在湘西餐桌上可以见到蜂蛹和成年峰油炸在一起。 

口味龙虾

  口味龙虾,是湖南人餐桌上的绝对美食,湘西人尤甚。其独到之处在于奇辣无比。在湖区长大的龙虾,大的约五寸长,有双钳,壳硬。有人认为口味龙虾的营养价值不高,吃它就是为了吃个味,吃个气氛,其实不然。口味龙虾的营养成分和海虾相当,只是海虾味道更鲜。每年的五六月份,正是龙虾上市的旺季。在夜幕降临的时候,走进湘西的的街头巷尾,可以看到很多灯箱,上面写着诸如“辣得叫”、“辣不怕”、“不辣不要钱”、“世界第一辣”的字眼,那些全是吃口味龙虾的排档或小店。 

大锅盘鳝

  在湘西的溪沟塘坝,鳝鱼是很常见的。吃盘鳝,也是湘西人的喜好。无论鳝鱼大小,不用洗,不用剖,放油一炸,一把辣椒,一把盐,几个湘西汉子,又可以下几斤米酒。现在香辣盘鳝,已逐渐走上了很多餐厅的菜谱,变得精致的多了,可湘西吊脚楼上的大锅盘鳝,你可曾吃过?

油炸水蜈蚣

  油炸水虫,是湘西民间小吃,每到夏天,湘西的大人小孩都会到小河小溪里抓水虫。不管是各种水虫还是小虾小蟹,在湘西人眼里,只要是水里的,都可以吃。油炸,麻辣,各种口味,如有机会到湘西,你一定要斗胆一试,尝尝这些水虫。 

油炸河蟹

  每个湘西长大的人都会有这个经历:洗衣挑水,抓到小河蟹,拽下几条脚,放在嘴里嚼嚼,咸咸的,鲜鲜的。抓到多的河蟹,裹点面粉炸至金黄色那叫一个好吃啊。可以连壳一起吃,又香又补钙。

油炸竹虫(木虫)

  湘西多竹(木),竹(木)多有虫。当地村民到竹林中寻找当年生的有病斑或竹节明显变形的新竹,砍开竹节捉竹虫作为菜肴食用。竹虫富含蛋白质、氨基酸,是湘西群众喜爱的美食。 

湘西焖田螺

  “螺蛳壳里做道场”,现在是用来嘲笑地方太小,办不得大事。但在凤凰,“天下第一螺”的口味,已传遍了大江南北,凤凰的辣螺蛳肉,早已不是以前的民间火烧螺蛳了。以前湘西小孩捡到螺蛳,用火一烧,便掏出里面的肉来吃。现在的焖田螺你可能会吃,但火烧螺蛳,你就不一定能吃了。 

蒿草粑粑

  湘西的蒿草粑粑,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别的地方是以蒿草为佐料,而湘西的蒿草粑粑是以蒿草为主料,将齐头蒿、艾蒿、苦蒿、野茼蒿等各种蒿草伴在一起。用湘西秘方秘制成湘西特有的蒿草粑粑,据传,湘西放蛊,最早就是放在这蒿草粑粑中的。 

血粑鸭

  秋食鸭血,面若桃花。血粑鸭是当之无愧的湘西小吃。血粑鸭制作前将糯米浸泡一段时间,杀鸭时将鸭血倾入糯米中。鸭血凝固后即可蒸炒。血粑鸭和鸭肉一起炒,肉嫩血鲜,入味浓厚。血粑和鸭肉一起小煮过,表面硬脆,里边却清香糯柔。吃血粑鸭,不能太老,讲究口口见血,红牙白肉,吃时,牙齿带血是最好火候。属于越吃越有味,越嚼越香浓的好东西。

麻辣知了

  知了猴,也叫蝉猴,是蝉的幼虫。每到夏天,大家总是在晚上约朋友、家人拿着手电筒去河边树林里照知了猴。湘西人摸知了猴可是绝对高手。即使用那种手提便捷灯,凭借山里人的视力和对蝉猴出洞规律的了解,每次总会收获很多。原味的吃法,简单一炒,椒盐入味后即食,一直被当地人视为美味。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