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正文
敦煌市旅游和文化结合发展实现新突破
  时间:2011-8-3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韵秋【字体: 】【收藏】【关闭

  旅游文化抱团生花

  敦煌,是一块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

  在旅游优势日益凸显的今天,敦煌紧紧围绕“展示魅力敦煌,建设艺术之都”的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旅游城、文化艺术城、大漠光电城、西北最具特色鲜食葡萄生产基地的“三城一基地”发展目标,加快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以文化提升旅游品位,以旅游彰显文化底蕴,有力地促进了文化、旅游共同发展,以文化的软实力提升了敦煌区域经济竞争的硬实力。

  开拓文化凸显旅游张力

  “如今阳关博物馆及其所在的阳关景区,已成为敦煌四大景区之一,游客接待量由原来的每年千余人增加到每年6万余人。”敦煌书画院院长、阳关博物馆馆长纪永元说,阳关虽是昔日名关,但关城早已湮灭,一直以来只有山顶的烽燧可供凭吊,参观内容单调,游人往往兴味索然。幸亏,历时三年、耗资3600万元兴建了阳关博物馆,有力推动了敦煌文化事业和旅游经济迅猛发展,带动了城市及乡镇相关行业迅速发展。

  纪永元长期致力于敦煌文化艺术研究、创作、交流和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兴办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为传承敦煌文化、保护文物遗迹、振兴文化产业和地方经济做出了贡献。

  1983年,纪永元在偏僻荒凉的鸣沙山脚下创立了鸣沙书画社即后来的敦煌书画院。经过长足发展,目前,敦煌书画院及其关联企业已形成综合性的文化产业集团,拥有员工150余名,固定资产6000余万元,总资产逾亿元。

  这只是一例个案。2010年,该市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51.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05亿元,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2958人,实现旅游增加值40191.35万元,占GDP的比重达7.73%,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14.79%,旅游已成为敦煌名副其实的“摇钱树”了。

  据悉,敦煌市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旅游产业的发展目标是:旅游接待人数突破200万人次,鸣沙山·月牙泉创建为全国5A级景区,建成1家五星级酒店。力争到“十二五”末,年接待游客突破400万人次,创建2个以上5A级景区,建成2个至3个五星级酒店,旅游收入翻一番,达到30亿元以上,全力打好旅游跨越式发展攻坚战,努力把敦煌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王牌城市。

  借助文化强化旅游实力

  用一个词形容旅游和文化之间的关系,最恰当的莫过于“一脉相承”。游敦煌,从某种意义上说,“游”的是大德高僧留下的彩塑壁画,“游”的是月牙泉边三千年不朽的白杨。

  文化给敦煌带来了莫大的荣誉。敦煌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市、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最佳文化旅游城市……

  文化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物质财富。2010年,敦煌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4亿元,是2005年1.39亿元的2.5倍,年均增长20.6%。

  如何借助文化的力量,壮大旅游实力呢?敦煌市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深度开发文化旅游工艺品,不断满足游客的购物需求。始终坚持把敦煌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产品的设计和包装,开发敦煌彩塑、敦煌书画、敦煌木刻画、敦煌夜光杯等文化旅游工艺品,丰富文化旅游商品市场。

  广泛开展文化交流旅游推介,不断拓展旅游客源市场。在新加坡、日本、韩国举办了丝绸之路敦煌文化周宣传推介活动;组团参加中韩缘文化节、欢聚世博·国际旅游品牌发展论坛等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敦煌先后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敦煌飞天国际文化旅游艺术节、三届中国·敦煌国际葡萄节和敦煌国际服饰模特艺术节以及皮尔·卡丹2008春夏时装发布会等节庆活动,进一步弘扬了敦煌文化,提高了敦煌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同时,还成立了敦煌中华文化促进会,开展了《敦煌赋》全球有奖征集活动。

  立足文化打造旅游名片

  敦煌的特色是文化,优势是旅游,用敦煌文化元素包装城市,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也是敦煌的有力举措。

  夕阳西下,魅力敦煌会给你带来无限惊喜。细心的人一定会发现,敦煌的每一路夜景灯都是一处别具风格的风景,每一块路砖都有意味深长的涵义。

  2006年以来,敦煌把城市作为景观建,把单体建筑作为景点建,以汉唐风格为主调,以丝路文化为题材,实施了党河风情线、敦煌风情城、迎宾大道和迎宾广场、梨园广场等城市景观工程。

  在建筑物立面改造上,设计修建了汉唐风格的坡屋顶,墙面安装了反映敦煌历史和文化的浮雕;在人行道改造上,鸣山路铺装了古钱币和藻井莲花图案的大理石砖,沙州路铺装了文明史雕刻花砖。

  近年来,敦煌立足文化资源,打造文艺精品,为中外游客提供雅俗共赏的文化大餐。以敦煌大剧院为阵地,每年演出大型歌舞杂技剧《敦煌神女》170多场,既满足了游客的文化需求,又推动了当地文化活动的发展。

  此外,敦煌还依托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和自然资源,积极筑巢引凤,协助国内外影视机构先后拍摄了《敦煌》、《英雄》、韩剧《善德女王》等中外影视作品50余部,把敦煌的美景推向了海内外,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敦煌旅游热。

  文化是旅游业的精髓和灵魂,是旅游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深刻理解旅游文化内涵,重视旅游文化建设,是旅游业成为黄金名片的一种必然趋势。

  韩蕾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