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展示 > 正文
陕西省引智集思孵化“中国健康产业基地核心区”
  时间:2011-8-23      来源:资讯中国    编辑:杨晓春【字体: 】【收藏】【关闭

——来自“安和情”全国健康产业(陕西)高峰论坛的启示

  8月27日,引人瞩目的“安和情”全国健康产业(陕西)高峰论坛暨中国健康产业基地核心区战略定位研讨会将在陕西省政府止园饭店盛大拉开帷幕。在本届大会上,将发布“中国保健品发展史概论”;发布以六大体系为基础的“中国健康产业”新定义和新定位;发布“中国健康产业转型升级从‘心’开始—企业自律公约西安宣言”;《陕西省保健用品管理条例》修订颁布一周年,陕西省人大领导将在现场解读“中国保健品行业第一部地方性法规”的历史推动作用;“中国健康产业发展十大推手”代表人物、著名策划专家韩颐和、王唤明、郭力、韩耀国、高俊刚、杨子、吴之、郭依灵等将为“中国健康产业基地核心区”把脉定位,谋划未来。

  大会由全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组委会、陕西省医药健康促进会、陕西省医疗器械协会、陕西省营养学会、陕西省保健协会、《养生保健指南》杂志社、《中国品牌报告》周刊、中国品牌孵化网等多家机构联合主办,主题为“转型、升级与产业推动力”。据悉,大会将公益评选并揭晓中国保健品行业十大风云人物;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领军人物;推动陕西健康产业发展终身成就奖;陕西健康产业发展功勋人物奖、功勋企业奖;陕西健康产业项目孵化新秀奖、新产品创新奖;陕西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带头人。会议期间,参会企业均可有针对性地提出发展思路、发展需求,专家学者将为我们指点变革迷津;企业家将为我们重温凤凰涅槃;策划家将为我们展示变革魔方,有关领导将为我们答疑解惑。

  陕西省作为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的龙头大省,一度引领着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更为发展中的西部开拓了路子,树立了榜样。从八十年代起,陕西的保健品业在国际国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陕西省于1998年率先制定了中国第一部保健品管理办法,又于2005年颁布了我国第一部保健用品地方性法规,2010年又进行了修订。

  自古“秦地无闲草,秦地多良医”。据普查,陕西省具有药用植物、动物、矿物共达4700多味,其中植物药材3721味,占全国药材种类的30%以上。其中有248种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正品药材。同时是中药材人工种植大省,种植面积已达480万亩。陕西省省委、政府高瞻远瞩,将医药健康产业划定为陕西省八大支柱产业之一,这一决策,在推动陕西省成为“中国健康产业基地”的发展进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近年来,陕西省随着国际化相关产业的进驻,加之自身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弱化,以及部分企业家自觉竞争意识淡薄,目前,从整体上使得全省的健康产业在项目拓展、模式创新、品牌塑造等诸多方面遭遇了瓶颈。定位必须客观,发展需要理性,谋划应该前瞻。

  “为了进一步深化陕西省在全国健康产业领域的战略地位,陕西省医药健康企业和产品必须从多、小、分、弱而走向精细化、规模化、集约化、强势化。而正确的、可行的路径就是在政府、社团推动下,企业主导下进行必要的、多种形式的‘产权联合’、‘势场聚合’,向‘品牌族群型’、‘总部平台型’跨越发展,为此,合力打造中国健康产业基地产业集群总部经济体势在必行,也是唯一路径,而率先打造的‘中国健康产业基地核心区’是以点带面,是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中国十大企业策划专家、中国第五代策划人领军人物、全国健康产业(陕西)高峰论坛秘书长刘海铭如是说。

  陕西省营养学会副秘书长、全国健康产业(陕西)高峰论坛专家团专家吕阳梅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人们对医疗保健要求的逐渐提高,医学模式和医药目的正在发生转变。在回归自然的世界潮流中,中草药融预防、治疗和保健为一体的独特功效倍受青睐。而长期以来,我们陕西省不少保健品生产企业步入了两个误区,一是把自己定位成了‘加工厂’,而把销售运营环节‘嫁接’或大包给了代理商,任由代理商去胡吹瞎侃,放大功能和疗效,最后丢掉的却是我们的信誉,伤了元气,失了终端,走进了死胡同;二是搞错了发展路径,产品的开发、衍生方向出现了偏差。其实,就中医药本质而言,以‘治病’为界限,中医药之于西医药的更大优势在于预防,在于养生,在于保健,在于理疗,在此客观条件下,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开发上游产品,孵化上游项目,打造上游产业,这或许更适合我们中医药自身优势的凸显。”

  “扁鹊三兄弟医术精湛,久传于世,而三兄弟中扁鹊大哥医术最好,二哥次之,扁鹊最差。究其因,大哥治病于未发作,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声无法传出去;扁鹊二哥治病于病之初,一般人以为他只能医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声只及于乡里;而扁鹊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治病救人,所以都认为扁鹊医术最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天下。中国健康产业未来发展或许更适合走‘扁鹊大哥式’的发展路径,走养生文化之路,因为这条路更宽更广更富社会责任。”《第三文明》作者、陕西香藏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为民形象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深圳市中科自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总经理孔祥玉对健康产业发展如此寄语:“要做强做大,首先要把企业做规范;第二,要蜕去‘神’的外衣。从‘神’做回人,从‘神药’做回‘人药’;第三,一定要把‘健康’二字搞明白。弄明白了健康,才有资格研究产业。企业家只有心理健康了,企业才能健康发展,产业才能健康发展。所以,我认为转型升级要从‘心’开始,通过‘心动’驱动行动。”

  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深化落实“增强人民体质”的惠民爱民方针政策,大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与保健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中国健康产业向好、向优发展,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多家机构联合举办“‘安和情’全国健康产业(陕西)高峰论坛暨中国健康产业基地战略定位研讨会”,可谓应时应势。经专家组初步调研和分析,优选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西安市周至县,渭南市华县等其一作为“中国健康产业基地核心区”率先进行开发和重点打造。如此,将会与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广东省中山市形成“南北互动”新格局。

  健康产业强,中国强。本次论坛作为一个应时应势的财智论“变”、协调沟通平台,将是中国健康产业界的一次精英大荟萃,必将掀起中国健康产业领域政、产、学、研的一场大讨论,必将为中国健康产业及中国健康产业基地的发展注入新思路、新策略。大会发扬“动态联盟、区域协作、平台共用、和谐共赢”的会议精神,目的是:总结回顾中国健康产业发展历程,探究陕西健康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振兴健康产业自主创新品牌大业,推动中国健康养生行业高效可持续发展,普及国民健康生命意识,切实提高健康产业项目创新力、产品质量保障力、信誉提升力、品牌主导力。让健康产业真正成为陕西的主导产业之一,积极并富有成效地推动总部平台经济体建设,将拥有完整健康产业发展链条的陕西省打造成中国健康产业企业集群的“领跑者”,谱写出集群经济发展的新篇章。让健康产业领域更多区域品牌走向世界,更好地为国家的全面发展和人类健康事业做贡献。(杨晓春)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