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形象 > 城市 建筑 > 正文
大运会深圳湾体育中心 能“观海”的体育场馆
  时间:2011-8-1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韵秋【字体: 】【收藏】【关闭

健美操运动在高校的普及率特别高,也是被大学生热捧的项目 新华社发

  大运会给深圳带来了城区环境的变化,配套设施的完善,居民行为文明指数的提高。与此同时,大运会还给深圳留下了一个新的标志性的建筑---深圳湾体育中心。这个最初原本只是作为大运会南山分会场主要场馆的体育中心,因为被定为大运会开幕式举办场地而引人瞩目。

  能“观海”的体育场馆

  深圳湾体育中心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畔,毗邻香港,占地30.774公顷,总建筑面积达25.6万平方米,2007年正式开建。因外形酷似春茧,大家又将深圳湾体育中心亲昵地称为“春茧”。

  深圳湾体育中心采用“三位一体”结构,设有三大场所: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馆,并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置于一个白色巨型网格状钢结构屋面下,线条柔 美,构思新颖,造型独特。这样的设计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例,与“鸟巢”的设计手法异曲同工,施工难度也不亚于“鸟巢”。

  与国内其他体育馆相比,深圳湾体育中心最大的特点就是“观海”。透过体育中心东面的“海之门”,就能看到正前方碧波荡漾的深圳湾,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对面的香港,这是很少见的。纵观国际上,设在海边的海滨体育场有不少,但直接能看到海的却很少见。

  除了“观海”之外,“春茧”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半围合,半开放”。奥运会开闭幕式场馆“鸟巢”是围合式的体育馆;亚运会开闭幕式地点“海心沙”则是全方位的室外展示,深圳湾体育中心既有室内场地,也有室外空间。借助“海之门” 这一媒介,体育场的内、外空间将得到有机的融合,实现城市、海面、烟花等多种元素的结合,既展现了深圳作为海滨城市的美丽和活力,又为开幕式的创意提供了 无限空间。

  “春茧”具有五大特色

  深圳湾体育中心的体育场设有1个标准田径场和1 个热身场,共有2万个座位,主要看台设在西侧,约1.2万个座位,东侧设置透空天空走廊,让观众在观看比赛时能感受到海的气息;体育馆呈圆形,有1万多个 座位,可布置16张乒乓球台;游泳馆有固定座位500个,可动座位1500个,还有1个多功能运动大厅,以便灵活应对今后经营。

  承建深 圳湾体育中心的华润深圳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为了将“春茧”打造成深圳的标志性建筑,“春茧”设计方案突出五大特色:“一场两馆”一体化设计,同 时与商业设施、运动员接待中心复合,相对于独立设置的单体建筑,更能有效、灵活地互相利用各种配套设施;体育中心将建设一个“大树广场”,可举办各种活 动,并开设体育用品专卖店及其他服务设施,将成为具有活力的城市空间;考虑到使用者及步行者的安全,“春茧”以“人车分流”理念,通过特殊的建筑设计将车辆和人流进行分离;“春茧”的钢结构屋架被设计成具有装饰性的外形,既是结构构件,又具有装饰功能;“一场两馆”一体化紧凑设计,有效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各种设施紧凑集约设置,节省了大量空间。

  节能建筑新典范

  “春茧”将“一场两馆”同时纳入一个屋檐下,其巨大的体量带来的是对电力等能源大量的需求。在深圳夏热冬暖的气候条件下,如何做到利用最小的能耗为场馆降温,让深圳湾体育中心真正做到低碳、节能?为此,设计者们采用了“利用自然通风为场馆降温”的办法。

  “春茧”本身成网格状,有大量的通风口,而在“春茧”的两侧,又设置了大量的可开启的玻璃幕窗。这可不是简单的幕窗,深圳常年以东南风为主,因此在两侧 设置大量幕墙开启窗,可以最大限度地引入穿堂风,使得南北朝向的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和热身馆可以利用海风通风和降温,达到节能的目的。

  除了自然通风外,深圳湾体育中心还充分利用结构特点,收集雨水循环利用。

  在体育中心结构的各个小板块连接处,特别制作了一个个槽,设计师称之为“天沟”,加起来有数万个之多。这些槽是流水槽。深圳夏季雨水较多,在雨季来临 时,流水槽可以把屋顶的雨水充分收集起来,并依照所设计的最佳线路注入排水槽和雨水收集池,经过处理后,这些水可以用于整个体育中心的冷却水和绿化用水。

  9月后将对市民开放

  虽然是为大运会而建,但在很多人看来,深圳湾体育中心的更大价值则是在大运会之后。

  华润深圳湾发展有限公司某负责人表示,深圳湾体育中心的建设一方面是为了大运会,但更重要的是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深圳湾体育中心的建设, 是深圳市政府和南山区政府借大运会的契机,为市民提供一个高品位、全方位的锻炼、休闲、娱乐场所,这个意义甚至大于大运会。”

  目前,已经有10场大型演出敲定在大运会结束后登陆深圳湾体育中心,包括蔡琴演唱会、深圳卫视跨年演唱会等。大运会结束后的2011年9月,体育中心的各项设施将对深圳市民开放。

  比赛安排

  大运会中,深圳湾体育中心主要承担着大运会开幕式和乒乓球的全部预、决赛。其中,大运会开幕式将于8月12日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体育场盛大开幕。

  除了开幕式,深圳湾体育中心还包揽了本届大运会乒乓球的全部预、决赛。2011年6月15日,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作为大运最高级别的测试赛在深圳湾体育中 心举行,这也是春茧的“首秀”,所有的比赛、接待、观赛流程都一律采用大运会标准。通过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深圳湾体育中心的相关设施、人员都已经基本准备 到位。

  交通

  附近车站:漾日湾畔、海德三道、滨海科苑立交、南山中心区总站、地铁2号线后海站。

  乘车路线:229路、J1路、M208、39路、229路、322路、353路、58路、76路区间、80路、k204路、M347路、121路、39路、B605路、B699路、B700路、B727路、B793路、M209路、M239路、地铁2号线。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