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城市收藏 > 正文
金银币上的中国名画之九:马晋与“十二生肖图”
  时间:2011-7-8      来源:大众收藏网    编辑:徐龙辉【字体: 】【收藏】【关闭

  1989中国己巳(蛇)年金银币纪念币之1盎司金币背面图案 先说马

1989中国己巳(蛇)年金银币纪念币之1盎司金币背面图案

  先说马晋绘画的市场定位。2010年5月9日,成都诗婢家拍卖,马晋作于1961年的《骏马图》,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604.8万元落槌。只是一匹单马,尺幅240X172厘米,能以如此高价成交,可见其画作在市场的地位。他另外两幅拍价超过300万的作品,《双羚图》和《锦鸡》,均由北京保利6年前拍出。

  再说马晋绘画的艺术历程。出生于北京大兴,号“湛如居士”的马晋,幼时就喜爱作画,尤其对马情有独钟。先从清末宫廷画家赵书村习艺,后见郎世宁作品,为之倾倒,遂专心攻研,自成一家。1920年代拜金城、陈师曾为师,入中国画学研究会,成为职业画家。

  马晋头上的光环不少。1951年,当选北京中国画研究会常务理事。1958年,受聘北京中国画院画师。自然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不仅如此,还先后当选过北京市东城区人民代表和政协常委。

  198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己巳(蛇)年”金银纪念币,共含4金4银1铂9枚,主图选用两位画家作品,其一是齐白石《蛇行图》,其二便出自马晋之手。马晋画作分别用于面额10元的银币、面额100元的金币和铂币上。原作为1943年创作的《十二生肖图》,设色纸本,镜心,规格为22.5X132.4厘米,款识为“甲戌立夏前三日 湛如居士马晋”,钤印有二,一为“马”,一为“晋”。画家平时留心生活,善于细致观察事物,绘画作品具有浓烈的写实风格。《十二生肖图》中的“蛇”(局部),属小写意作品,虽构图简洁,但因造型精确而姿态生动,因笔触细腻而肌皮质感。这幅画参加香港苏富比2000春季拍卖会,当时拍卖价平平,落槌价为76320元。时隔一轮生肖,如果重回市场,会又是另一个天价了吧。

  以金银铂为材质再现画家原作,是对画家作品的另一层面解读。币面上的蛇,身形纤细,肌理分明,虽寥寥几笔,却简赅生动。用专业语汇评论,叫“工而不拘”,叫“细而不碎”。经过腹部与尾部的缠绕,蛇的灵性与警觉,也得到最大体现。缠绕是蛇的一种防守,是对外来事物固有的恐惧,这种恐惧通过画家的笔墨表现出来,是艺术的“曲”与“折”。另一方面,高昂的蛇头,长吐的蛇信,又是蛇的一种攻击,对外部世界无所畏惧的攻击。蛇进攻与防守的两面性,以及蛇的灵贵之气,全在隐含在画面之中。而金银纪念币的设计者,牢牢抓住这一点,利用金银纪念币铸造时采用的浮雕工艺,再放大,再突出,从而达到了纸本不能达到的强烈效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蛇四周,杂草随蛇行而斜生,真实而生动地营造出蛇的生存环境。

  同一款“己巳(蛇)年”金银纪念币,选用齐白石与马晋两位大家的作品来表现,对于发行方,至少有两个突破,一是生肖金银纪念币品种数量的突破,二是生肖金银纪念币设计思路的突破。这也是“己巳(蛇)年”金银纪念币的闪亮之处。

  还是说马晋。马晋同时还是一位能工巧匠,对风筝制作有研究且有极高造诣,曾专门编绘有《风筝画稿》。这一点,画家又与《红楼梦》作者曹雪芹有媲美之处。(供稿:广东泉友阁金币有限公司)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