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对话城市 > 正文
黄奇帆:大型民营企业要看大势布大局乘势而上
  时间:2011-7-15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编辑:韵秋【字体: 】【收藏】【关闭

  市领导与民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座谈会大部分时间留给民企发言

  昨天上午,黄奇帆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孙甚林,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尹明善一道,与全市几十家大型民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座谈,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4个小时的座谈会上,差不多有3个小时留给民企负责人。宗申产业、金科实业、重庆一建、小康工业、博赛矿业、隆鑫控股、陶然居、民生能源、金 山科技、乡村基等民企负责人争先发言,介绍企业发展近况,反映企业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以及“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并就政府如何进一步帮扶企业发展 提出建议。黄奇帆一边倾听一边作记录,并不时插话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帮助企业分析发展形势,对企业今后如何更好发展出谋划策。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 决的,黄奇帆当场拍板,不能当场解决的,黄奇帆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重庆企业的大机遇在于:重庆现有三个1万亿元的市场空间,未来5年,这三个1万亿会发展到三个3万亿

  听取大家发言后,黄奇帆首先分析了目前国际、国内以及重庆的经济发展形势,他说,目前世界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着力 在抑制通货膨胀、平衡进出口、调整汇率、转变发展方式、缩小“三个差距”等方面下功夫。重庆近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成为西部发展的领头羊,工业、商 业、房地产业、进出口、外商投资、财政税收等各项指标都很好。

  在重庆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重庆大型民企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通过对经济发展形势的研判,黄奇帆指出需要把握好四个环节。

  首先,根据企业自身的定位,准确把握市场机遇。对大型企业来说,丧失机遇的错误是最大的错误,判断准确又能操作到位,这个企业一定大有前途。

  当前,重庆的大机遇就在于现在重庆有3个1万亿元的市场空间:1万亿的工业,1万亿的服务业,1万亿的金融业。这3个1万亿里面包含着差不多 2000亿元的利润,这是很大的一块市场“蛋糕”。未来5年,重庆工业会发展到3万多亿元,服务业翻一番也变2万多亿元,金融业会长得比较快,大体上也会 到3万亿元。不管是现在的3个1万亿,还是以后的3个3万亿,重庆大型民企都应该对此钻研琢磨,调查研究,进行产业布局。而政府要做的就是让大型民企享受 同等国民待遇,不要有“玻璃门”,使之能与国企、外资企业同台竞争。

  其次,民营工业企业要抓住重庆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加快发展。重庆老工业基地振兴,除了传统工业升级换代外,还要大力发展战略 性新兴产业,并且,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特别注意结构调整,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以前重庆是重点发展汽车摩托车业,最近几年打开思路,引进了笔记本电脑品牌商、 代工商和零配件商,形成了垂直整合一体化的产业集群。汽车产业也是这个路子,最近吸引了中国排名前五位的汽车制造商到重庆发展,加上重庆是老工业基地,汽 车零部件配套本来就是长项,通过整机加零部件垂直整合,重庆汽车业估计2015年会达到五六千亿元销售值,形成多品种、大规模、全系列的汽车产业集群。此 外,重庆发展风力发电装备、直升机、精密制造设备等产业,都会按照这个理念来发展产业集群。

  黄奇帆说,重庆工业发展有巨大潜力和市场空间,重庆不少大型民企都是制造业出身,可以在发展产业集群上多动脑筋,只要把握好机会,选择好产业方向,相信可以大有作为。

  大型民企要努力“走出去”,通过配置世界资源来加快发展

  第三,要想办法努力“走出去”。世界各国是一个共通的市场,资源当然也可以优化配置。中国人口众多,自然资源有限,有很多事情光靠自身努力是不 行的,必须依靠资源全球配置。过去30年,改革开放让中国富起来,今天,中国要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走出去”配置世界资源。基于这样的考 虑,重庆提出今后5年要实现海外投资300亿美元,政府将推动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共同作为。目前,政府正在建海外投资项目库,建好后,不管国企 还是民企、外资企业,都可以共享信息,海外投资项目可以单个民营企业搞,可以几个民营企业联手搞,也可以民营、国企抱团搞,还可以重庆的企业和外资企业联 手搞。在项目选择上,要注意选择与中国市场相关联的资源和技术,比如矿产资源、粮食以及欧美的先进制造技术等,都是我们需要的,要重点推进。在产业链上, 还要注意能耗高、资源消耗大的环节,如氧化铝、电解铝、炼铁炼钢等环节的布局问题,国内应该主要做型材深加工,这是与我们的资源禀赋相一致的。

  黄奇帆说,既然是海外投资,就有一个融资问题。其实只要是好项目,融资就不是大问题,关键是要有一个融资平台和通道,这就需要政府来协调,第一 线作战的企业集团在搞项目,后边应该有基金或投资集团,旁边再请投资银行、律师事务所或者会计事务所一起帮助论证,这样形成一个海外作战的体系,有利于把 “走出去”的事情做好。

  第四,在城市建设、房地产方面,也蕴藏着巨大 的发展机会。重庆正处在一个新兴城市的扩展期,要进行大量的基础设施、房地产建设,而房地产建设除了住宅类以外,还有各类商业设施,包括各种宾馆、写字 楼、商铺、会展中心、娱乐场所、文化场所等。目前对重庆来说,商业类房地产发展还不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像商业地产中的写字楼、宾馆供不应求,要鼓励 建设。重庆除了要建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中央商务区,还要建十来个商务集聚区,包括南坪、观音桥、三角碑、杨家坪、悦来、化龙桥、西永等。这些地方今后 都是重庆的“脸面”,在这里搞宾馆是改善投资环境、搞写字楼是一种投资环境,搞会展中心也是投资环境,要给以鼓励。这里面的投资量很大,未来5年会有1万 多亿元投资。这对房地产企业和建设类企业来说都是很好的发展机遇。

  一个地方要成为经济发展中心,在投资环境上应做到“五低”

  黄奇帆表示,一个地方要成为经济发展中心,在 投资环境上应做到“五低”:低物流成本,低税费成本,低要素成本,低土地房产成本,低金融融通成本。只要做到了这“五个低”,各种资本、企业、要素就愿意 来此集聚,这个地方就会活起来,各类企业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就会成为经济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工商企业中心。目前,重庆的投资环境在“五个低”上 做得比较到位,为此我们对重庆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黄奇帆希望重庆大型民企为重庆的发展多做贡献,同时也利用重庆现在良好的发展环境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