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体系 > 正文
外媒称重庆为所有大都市之母 经济增长率离奇
  时间:2011-6-9      来源:德国金融时报    编辑:韵秋【字体: 】【收藏】【关闭

重庆“地标”设施———可观赏市容的长江过江索道(法新社资料图片)

  【《德国金融时报》3月27日报道】题:重庆,所有大都市之母(记者鲁特·芬德)

  客轮在长江上不停地航行,马达发出单调的突突声,船头在浑浊的江水撞击下汩汩作响。游客从上海坐船到重庆,必须对此行充满耐心。梯田和小村庄从眼前经过。终于,在长长的高速公路桥后面朦胧的雾气中浮现出了重庆拥挤的高楼大厦。

  重庆?迄今为止,只有专家才知道这个拥有3200万人口的大城市。但这种情况很快就会发生变化。重庆是一个巨大的社会经济实验区,是大胆的计划经济野外试验的基地。在这里,中国想改变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摆脱世界工作台的形象,减少出口,增加内部价值创造和消费。

  中央政府大体上是这样设想的:国家喂大的企业为重庆数百万人提供工作,贫困农民离开土地,受雇于这些企业,成为收入更高的市民。他们生产自己也能买得起的商品———一个中国中产阶层就此形成。

  政府对此的认真态度不容置疑。它给这个长江边上的大都市提供以往只有深圳或上海等出口中心才享有的税收优惠和资金。近年来,重庆新建了5座长江大桥、3个机场、数百家工厂和上千栋居民楼。

  这个城市正在炫耀自己离奇的经济增长率。当危机使中国2 0 0 8年的经济增长率下降到9.6%时,重庆的经济增长率却高达近15%。

  现在,这个巨型城市将晋升为超大消费圣殿,并成为同类项目的典范。这是一个让西方瞩目的计划。多年来,欧洲和美国企业一直抱怨来自远东的廉价竞争。现在中国终于准备成为销售天堂。

  “内地潜力巨大,”一位在中国工作了十多年的德国经理说。德国巴斯夫公司现在正在等待最后审批,之后它将在重庆投资10亿欧元建设一个比德国总厂还大的生产厂,为其他企业提供初级化工产品。通用、菲亚特和福特公司早就在重庆和中国合作企业生产汽车了———只为当地市场。

  此外,仍然很低的工资正吸引更多企业进入内地。苹果公司的供货商富士康公司已经把一部分生产转移到重庆。也由富士康供货的惠普公司去年在这里建造了其最大的工厂,打算今后每年生产8000万台笔记本电脑。

  根据官方数据,重庆72%的人口是农民。但是市区一直在扩大。政府经常把耕地交给城市开发商和农业公司。农民幸运的话能够得到最低补偿并作为工人搬进城市。

  古老和现代在那里的每个角落相互碰撞。热衷于消费的中国年轻人在售卖阿迪达斯等西方品牌的商店里闲逛,附近街上则有瘦弱的商贩挑着水果筐叫卖,工人都挤在狭小的餐馆里吃饭。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