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故事 > 正文
常州武进欲借“低碳示范区”弯道超车
  时间:2011-6-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韵秋【字体: 】【收藏】【关闭

  王尔德

  作为“苏南模式”的发祥地之一,常州武进试图借助低碳经济实现“弯道超越”。

  在1980年代,武进在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第一波”发展中抢得先机,参与创造了辉煌的“苏南模式”,然而在外向型经济的“第二波”中,武进却慢了半拍。如今,低碳经济的“第三波”来临之时,武进意图抢占先机。本报记者获悉,武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已于去年6月被江苏省发改委确认为,江苏首个低碳经济示范区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区、低碳科技创新基地。

  对于低碳方向,武进高新区用三个“聚焦区”来表现,即建成低碳制造业的集聚区、低碳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和低碳示范应用的集聚区。“以低碳产业发展为重点,以低碳研发机构和研发人员为支撑,以低碳社区建设为载体,把武进高新区加快建设成为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低碳示范区。” 武进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苏江华表示,用10年左右的时间,来完成上述愿景。

  框架成型后,武进高新区为其设定了具体的数字目标。即未来将力争实现‘七个一千’的目标:减排1000万吨CO2;打造千亿元低碳产业规模;引进1000家符合低碳产业重点发展要求的各类制造业、服务业和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1000名各类高端低碳人才;在西太湖东岸规划建设1000万平方米各类低碳建筑;围绕低碳产业发展有效投入超1000亿元;引进1000项低碳新技术。

  相对于目标,践行之路显然不轻松。

  能耗总量控制线:2015年75万吨标煤

  事实上,低碳示范区所在的高新区,是1996年经省政府批准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03年,高新区开始实施南区开发战略,总规划面积达到105平方公里,并被省政府确定为实施沿江开发的重点临江开发区。2010年在100余家江苏省级开发区中综合排名位列第二。

  据悉,该低碳示范区规划用地面积约27.8平方公里。按照建筑节能体系规划,低碳示范区具体分为零碳区、微碳区和低碳区三个部分,最终形成“一心六轴四片”的空间布局总体框架。

  具体而言,“一心”,即示范区的商务、办公、商业、金融中心;“六轴”,即示范区主要的“三纵三横”交通轴线与空间发展轴线;“四片”,即示范区的四大功能片:滨湖生态片、生活与服务片、东北部与东南部的制造产业片。具体产业分区包括先进低碳装备产业、新能源产业、新光源产业、其他低碳产业等四大产业片区。

  除了区位布局规划,武进高新区也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减排目标。

  《关于低碳新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显示,到2015年,单位GDP能耗不高于0.3吨标煤/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不高于0.27吨标煤/万元;单位GDP的CO2排放强度降

  至0.75吨/万元,其中低碳产业单位工业增加值CO2排放强度控制在0.6吨/万元以内;低碳示范区内能耗总量控制在75万吨标煤以内,其中可再生能源比例不低于10%。

  在很多地方政府忌讳谈论能源消费总控制的背景下,“作为一个苏南地区发达的市区,武进主动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显然是个不易的选择。”能源气候专家杨富强对本报分析,“但是这个目标与节能减排指标不同,即是不是约束性指标?所以其如何控制,有无具体措施值得关注。”

  低碳产业千亿级规模

  对欲借低碳经济实现“弯道超越”的武进来说,低碳产业自然是重中之重。

  《意见》也确定了示范区低碳产业发展的目标。到2015年,低碳示范区内完成GDP预达到250亿元;实现业务总收入1000亿元,其中低碳产业工业增加值达到200亿元;实现低碳服务业营业收入350亿元。

  “未来五年,我们将重点发展LED及其他新光源产业和新能源汽车,择机发展太阳能光伏光热、风电设备、新型建材、智能电网和现代环保制造业。”武进高新区投资促进服务局副局长何青对记者表示。

  有产业政策专家指出,与无锡和苏州竞争起来,武进高新区在新兴产业布局上,处于一定的劣势。即其新兴产业起步较晚,新兴产业集聚处于初级阶段,功能配套、创新平台建设均有待提高。

  “现在依托首个低碳示范区,可以争取一些配套政策,聚集相关低碳高端创新资源,弥补其后发劣势”。何青理解低碳示范区是“弯道超车”的载体。

  在低碳产业之外,低碳服务业也是示范区的发展重点。目前示范区专门规划了一块面积2.6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低碳科技创新基地,主要规划为低碳制造业发展提供全面支撑的现代低碳服务业体系,包括创业创新、研发孵化、规划设计、检验检测、展示交易、低碳金融、信息资讯、教育培训、系统集成等。

  武进高新区既是江苏首个低碳示范区,也是首个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区。

  在建筑节能方面的规划,示范区也是颇为宏大。

  《意见》显示“到2015年,武进高新区内的500万平方米新型建筑和既有建筑10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同时按照国家规定的节能设计标准,完成园区内40%以上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新建建筑节能率在居住建筑中大于70%,公共建筑大于65%,可再生能源比例大于0,区域供冷热覆盖率大于10%。”

  “每年100万平米的低碳建筑,其中包括50万平米的新建建筑和50万平米的既有建筑改造,经过十年,我们希望达到1000万平方米的低碳建筑。”苏江华对记者表示,“这是一个很高的指标,也是我们进行低碳应用示范的重要内容。”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