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建筑 > 正文
湖南:船山书院年久失修 书院破烂翘首待救(图)
  时间:2011-6-29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编辑:韵秋【字体: 】【收藏】【关闭

6月22日,记者在船山书院里看到,一栋两层楼房的屋顶和二楼地板已经垮塌。 傅聪 摄

  王夫之其人。王夫之,字而农,号姜斋,别号一壶道人,是明清之际杰出的哲学家、思想家,与顾炎武、黄宗羲同称明清三大学者。晚年居衡阳之石船山,被称为“船山先生”。

  6月16日,衡阳迎来了本月第三轮暴雨天气,不过幸好此次湘江衡阳段水位上涨不大,江水没有淹到东洲岛上,岛上破损不堪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船山书院逃过一劫。即使如此,岛上不少居民还是担心船山书院的未来,因为书院南部一栋两层房屋已经垮塌,书院里其他房屋的状况也不容乐观,亟待修缮。

  “船山书院是清末时期最负盛名的书院,如果不赶快采取行动,书院会有更多的房屋垮塌,这不仅是船山书院的悲哀,也是文化的悲哀。”近日,东洲岛上的居民刘先生致电本报说,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抢修这处湖湘文脉。22日,记者赶赴当地调查。

  ■记者 甄荣 实习生 彭程

  年久失修,船山书院破烂不堪

  6月22日上午11时,炎炎烈日将大地烤得滚烫。东洲岛西侧对面的湘江渡口旁,渡船船夫金风春在等客的间隙检修渡船。听说记者是专程从长沙来采访船山书院的保护问题,他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我家世代生活在东洲岛,对面那些绿树环抱中的房子就是船山书院。虽然远看房子外观还不错,但里面已经破烂不堪,有栋房子已经垮塌了。”据金风春介绍,东洲岛南北长约2公里,东西宽200米,户口登记在岛上的居民约有六百余人,青年劳动力多已外出,留在岛上的居民多以老人和小孩为主,约有100多名。他们大多以种菜为生,平时依靠渡船出行。“由于近年湘江下游修筑了防洪坝,导致东洲岛周围的水位上升,每年东洲岛都会被水泡上几次,最高时要淹到二楼。”

  记者在渡船上远远望去,船山书院依然伟岸。不过来到对岸走进船山书院,就明显感受到书院破损严重。从大门进去,书院的房屋除部分青砖墙壁尚称得上完好,大多数房屋通向二楼的楼梯都已缺失,二楼的楼梯、楼板也已腐朽,不能站人。为防止游客上楼,楼房的楼梯过道都被钉上的木板封住。不少楼房木质的大门和窗棂破烂不堪,似乎一碰,门窗就要掉落。

  位于书院南部千年樟树旁的两层楼房破损情况最为严重。房前矗立着一块“此处危险,请勿靠近”的牌子,正门通向二楼的楼梯过道因为破损严重,有关部门特地在过道上堆满了枯枝阻挡游客上楼,楼房窗户的铁栏杆已经严重锈蚀。走到一楼左边的房屋窗户前,可以看到窗户隔壁外侧墙体出现明显裂缝,并向外倾斜。楼顶和二楼地板都已经坍塌,二楼中间的房梁从中折断下来后“斜靠”在墙壁上,地上遍地瓦砾。

  这幢房屋的前面有间低矮的平房,房前晾晒着几件衣物,居住在这里的方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衡阳市房产局请来住在这里看护书院的,平时的工作是防范有人破坏书院,并劝阻游客上楼,以免发生危险。“除了眼前这幢楼顶坍塌的房屋外,其他建筑的墙体还算完整,但地板已经破烂不堪。如果再被洪水浸泡,说不定哪天又会有房子坍塌。”

  产权多次变更,修缮责任难明确

  东洲岛是古衡州(今衡阳)八景之一,与岳阳君山、长沙橘子洲并称湘江流域三大洲。1884年,湖南提学使朱逌然倡议建立“船山书院”,著名湘军将领彭玉麟与衡州乡绅王之春、杨概等捐资,在王船山出生地衡阳城内王衙坪创建“船山书院”,次年迁建于东洲岛,初时建筑为三进四合院的古典式建筑,现在保留下来的是五栋两层古建筑。

  船山书院办学宗旨以王夫之为师、讲王夫之之学,是清末和民国时期湖南最负盛名的书院之一,时有“学在船山”之说。书院人才辈出,著名文学家王闿运曾在这里讲学, 旷世奇才杨度曾在该岛研究济世之学,毛泽东、夏明翰、陶铸等风云人物先后在此地论国是、商国计,因此被誉为湖湘文脉,并在1983年就被评为衡阳市文物保护单位。

  虽然船山书院极赋历史文化内涵,但如今记者在这里已感觉不到一点书香气韵,洪水退后留刻在青石砖墙角上的水线,徒使人产生无可奈何的沧桑感。

  衡阳市文物处处长刘冬华表示,船山书院在解放后曾被多个单位使用,也办过小学、老年大学、医院等。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定,谁拥有产权谁负责修复。船山书院的产权经过多次变更,目前难以判断该由哪个单位承担修缮责任。“市政府在不久前专门开会研究了船山书院的保护问题,决定原址修缮,但具体方案还要进一步论证后才能确定。”

  由于市政府前几年指定衡阳市房产局负责管理和修缮船山书院,市文物处对市房产局下过多次通知,要求修复船山书院,防止造成毁灭性损害,但房产局都以经费紧张为由没有修缮。在衡阳市文物处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以船山书院的历史意义和王夫之的名气,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没有一点问题,但必须得修缮后才能申报。由于船山书院长期没得到修缮,当地文物部门不好意思向省里提出申请。

  记者随后采访了衡阳市房产局副局长周轻装,他告诉记者,2003年市政府指定该局负责管理和修缮船山书院,由于此后没有拨付修缮经费,局里只好让下属的湖南衡房集团进行一些简单的维护工作,并请了一对夫妇住在书院里进行看护。“目前市政府已经决定由市房产局和雁峰区政府共同负责修缮船山书院的工作,等市政府的具体方案出台后,修缮船山书院的工作将会尽快启动。”

  政协委员:修复应考虑修旧如旧和日后利用

  船山书院的保护问题也引起了衡阳各界的广泛关注,在2010年衡阳“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衡阳师院中文系主任朱迪光建议,应将船山书院修复列入衡阳市财政计划,进行抢救性修复,同时将其申报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朱迪光认为,船山书院目前保存的古建筑群是清末民初留下的实实在在的古迹,修缮船山书院应注意的三大原则:一是书院的修复必须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不要将书院的维修变成改造,不能重复重修石鼓书院的做法;二是必须考虑修复后的利用,书院应进驻研究机构和人员,经常举办与船山文化相关的讲学等文化活动,使书院起到名片效应;三是要将书院建设与市民文化消费相联系,将书院建成市民了解湖湘文化的阵地、青少年教育基地。

  船山书院的修缮费用是由财政出钱还是引进房产商进行商业开发呢?商业开发会不会破坏东洲岛原有的风貌呢?岛上不少居民对此很关心。记者在雁峰区政府采访时,雁峰区经贸局一位官员就此答复说,衡阳市政府已经决定修缮船山书院时必须修旧如旧,且不能破坏岛上的绿化,所以即使引进开发商投资修缮,也不会在岛上开发房地产,而会以其他方式进行回报,比如将市区其他地块的土地划拨给开发商。

  船山书院的修缮工作何时正式启动?衡阳市政府将如何在保护和开发利用间找到平衡点?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