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建筑 热点新闻 > 正文
福建连城建客家民俗文化生态保护区
  时间:201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詹托荣 黄水林【字体: 】【收藏】【关闭

  位于福建西部的连城县是客家人聚居地和发祥地之一,是客家文化留存最丰富、最完整的县份。该县正在建设客家民俗文化生态保护区,以全面传承弘扬和展示客家民俗文化。

  中共连城县委书记林志坤2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说,连城客家民俗文化活动星罗万象、神奇美妙,有被誉为“天下第一龙”的姑田游大龙和“乡村狂欢节”罗坊走古事等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泉烧炮、犁春牛、北团游大粽、芷溪花灯及舞龙、舞狮等客家民俗文化活动,各具风姿,被誉为“中原古文化的活化石”、“客家民俗文化的瑰宝”。

  今年元宵节,被誉为“中国客家狂欢节”的冠豸山客家民俗文化节在连城举行,走古事、游大龙、游大粽等客家民俗活动相继上演,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客属乡亲更是和“祖地”乡亲雨中欢庆,尽显两岸同胞深情。林志坤表示,连城将倾力打造海峡客家民俗文化活动品牌,吸引众多海内外客属乡亲,尤其是台湾客属乡亲前来体验、交流。

  连城在传承、弘扬和展示客家民俗文化时,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深入挖掘整合特色文化资源。如加强对客家民俗文化活动的引导,注重把每年正月十五的姑田游大龙、罗坊走古事、新泉犁春牛、芷溪游花灯等与平安建设、科技文化等知识宣传结合起来,不断赋予民俗文化活动新的时代内涵和生命力。此外,还扶持、鼓励客家文化、民间技艺的传承人大胆创新、积极开拓,形成了木偶书法、悬空书法、茶壶唢呐吹奏等一批民间绝技绝活,并享誉海内外。

  据了解,连城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人民币对培田古村落、四堡雕版印刷基地等客家文物古迹进行抢修维护、环境整治,投资4800万元建设客家文化公园,投资2460万元建设中国南方明清时期出版印刷发行工艺流程展示中心。

  同时,连城还投资4亿元建设海峡客家论坛中心,以“海峡客家论坛中心”主会场为龙头,辅助建设五星级酒店、度假别墅、客家步行商业风情街、客家养身休闲中心、客家旅游购物中心、客家民俗表演中心、客家文化博物馆、客家名人馆等功能性设施。(詹托荣 黄水林)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