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人物-热点人物 > 正文
湖北作家周古平:让大智大勇大爱伴随九头鸟费翔
  时间:2011-4-28      来源:网友    编辑:范宁 周洁【字体: 】【收藏】【关闭

  人物介绍:周古平,湖北作家,著有《九头鸟》系列小说等。

  对话背景:湖北作家周古平创作的长篇童话幻想小说《九头鸟》,想象奇特,构思精绝,九头鸟一改狡猾的形象,成为大智、大勇、大爱的吉祥之鸟。百万字的巨著出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网上点击超过一千多万,“百度词典”更是用该小说注解九头鸟,为九头鸟“正名”。“亲爱的九头鸟:头上的伤疤好了吗?你滴血降露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你的智慧、勇敢和爱心!”一封封电子邮件静静地躺在周古平的邮箱里,收件人却不是他,而是他笔下的九头鸟。《九头鸟》面世后,许多评论家、大学生专门写观后博客,也有中学生、小学生写读后感……“九头鸟”正穿越童话的藩篱,飞翔在读者心中!低调的周古平也迅速走进大众视线。

  当今,文化创意产业是经济迅猛发展的一大亮点。以迪斯尼公司为例,每年从电影和主题乐园得到的收入超过200亿美元,而主题乐园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周边效应更是成几何数量放大。在《九头鸟》粉丝团里,有数位猎鹰,他们来自美国、北京、广东、江浙等地。“九头鸟”蕴含的文化产业价值和商业拓展价值,让他们“很感兴趣”,“我们正到处寻找原创的、可以传世的作品,《九头鸟》打动了我们!”

  周古平自己亦有个“九头鸟乐园”梦,他期待九头鸟从梦里飞出来,能够在现实中“全方位”地起飞,让九头鸟这张湖北名片闪闪发亮。

  童话为九头鸟正名

  问:一提到湖北人,人们就会想到“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这句话,给人感觉湖北人特别精明,甚至是奸诈、狡猾,总而言之贬义大于褒义。你怎么会以这样一个形象作为作品主角?

  周古平(以下称“周”):以前因为工作的原因,走南闯北。正如你所说,外地人对湖北人的评价就是“九头鸟”,暗含贬义。听得多了,我心里不是滋味,就萌生把“九头鸟”搞清楚的想法。

  对于九头鸟的缘起,《山海经》、《酉阳杂俎》等古籍中有很简单的记载,民间也有一些传说,有的还说与张居正和九大臣有关。在这些传说中,“九头鸟”并没有贬义,相反它是一种智慧的化身。有那么多头,给人一种非常聪明的感觉嘛。

  “九头鸟”叫得多了,知名度很高,可以说和“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齐名,已经成为湖北的一张文化名片。但后世流传过程中,九头鸟变成一个暗含贬义的词。我想,湖北人怎么能让自己的文化名片遭遇这样的尴尬呢?于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为九头鸟正名。

  问:正名可不是容易的事情?

  周:大概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我开始构思、动笔创作《九头鸟》,走了不少弯路,欲弃不忍。在中国传统典籍中,关于九头鸟的记载很少,所以我兼顾到一些元素,但不拘泥于某一种记载,而是通过自己的想象力,发掘九头鸟身上积极向上的元素,比如九头鸟浴火重生后常常幻化成九个美少女,这就比人头鸟身的传说有美感,比单纯的一只神鸟有故事。我在一所小学座谈,小朋友说:“我们超级喜欢这九个女孩,她们特像我们班的同学!”最后我用“大智、大勇、大爱、大吉”来形容这只神鸟,把人间美好的东西赋予这只鸟。

  书中,九头鸟出神农架,坠腾龙洞,穿西陵峡,过鹦鹉洲,战云梦泽,登武当山,赴盘龙城,带着我们俯瞰着整个荆楚大地。

  问:是一位超级“导游”?

  周:可以这么说。我还打算让九头鸟到我省许多有灵气的地方去一下。因为九头鸟是咱们湖北的名片,我想让它飞翔在湖北的名山大川里。楚国山河之美、楚文化之奇,都可以通过九头鸟展示出来。

  童趣之车文学混搭

  问:理念诚好,落地价更高。小说能不能打动人,还在于故事。

  周:故事为王。我和许多孩子都聊过,我知道他们最喜欢什么样的人物,最容易被什么打动。比如同一个章节,我会写两个不同风格的版本给他们看。

  通过在寻找智慧谷的途中,展开九头鸟一系列的历险故事。比如说瘟神九尾狐使坏,让人都长了尾巴,让有尾巴的动物都没有尾巴;又比如说水神九须鲢的九缕胡须合在一起就比钢刀还要厉害,可以把万吨大船劈成两半……九头鸟要想办法打败瘟神和水神。另外,书中还有九头鸟用自己的鲜血让大地重新恢复生机的情节,叫滴血降露;在营救小朋友九色鹿时浴火重生;在神秘的云梦古泽用智慧让古船腾飞……种种类似情节展开,九头鸟的品质和精神就得到体现。

  问:孩子们喜欢你这套书,看完了还写读书笔记,有些学校把它作为课外阅读书。

  周:孩子对接受爱和传递爱的感受是最真的。像盲女小希,她是天使,在绝望中没有恐惧,她代表着爱、希望、快乐,她是亿万可爱孩子的化身;像阳光男孩九色鹿、冷面才子、无臂蛙人等,也是孩子们很喜欢的角色,因为他们有着不同的成长故事,有着不同的潇洒,异样的酷啊!

  问:众所周知,童话不只是写给小朋友看的。比如安徒生和圣艾修伯里的一些童话等等。你觉得你这本书适合给哪些人阅读呢?

  周:读书如观山,不同的年龄就有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视角就有不同的感悟。我把《九头鸟》的创作风格叫做“文学混搭风”,在这部作品中你可以读到童话,也可以读到神话;可以品味诗歌,也可以欣赏小说;既有寓言的深沉,又具有动漫的画面动感和轻松愉悦。我在写作时,让句子尽量精炼,有种阅读的快感。我不能按传统方式来写,因为读者的口味已经发生了变化,就像现在的服装混搭潮。

  生命需要营养,精神需要灯火。我拉着一辆童趣的车子,一个轮子叫励志,另一个轮子叫增智。《九头鸟》不仅仅适合青少年读,也适合那些向往真善美的中老年人。

  九头鸟书屋传播爱

  问:从工学硕士到童话大王,你的转身很华丽呀。

  周:我是写作上的学徒工,我觉得写作的人,头上应安装天线,接受新信息;脚下要接着地气,感受真生活。有年大年初一我上武当山,冲着奇峰险崖陷入幻想。突然,一个小道童从我眼前一闪而过,顿时就有了灵感,后来我在书里重新塑造了一个白衣道童“冷面才子”的形象,英姿飒爽,特别有仙风道骨。

  我从小很喜欢看书。那时候家里穷,买不起书看,我就给别人摘棉花,摘一天棉花别人给两个“锅盔”(一种烧饼),我吃一个,另一个包起来,到隔壁家同伴那里换小人书看,借着油灯把那些书抄下来。我能写作到现在,和那种苦读分不开。我喜欢健身,几十年没有间断过。在外面散步的时候,我有时会带上录音笔,把自己的想法录下来……

  问:书这么受欢迎,版税自然不少。听说你将版税拿出来,在红安列宁小学捐建了九头鸟爱心书屋,还送去些电脑?

  周:这只是一个开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许多孩子想看书,有的没条件,看见这种情景,我心里的确不是滋味。九头鸟传播大爱。

  期待建九头鸟乐园

  问:听说你为了给“九头鸟”正名,还有一个将它产业化的梦?

  周:是的。九头鸟应该是一个立体的形象,在书里面它是立体的,在书外它也应该是立体的。我的梦想是构成一个完整的文化链,而不仅仅是一本孤立的书。

  故事为王!我现在要下功夫对前三部(《九头鸟1 滴血降露》《九头鸟2 浴火重生》《九头鸟3 古船腾飞》)进行修订。尔后,我会将九头鸟这个系列铺展开。

  问:说说你的具体构想?

  周:讲好故事之后,我想应该让九头鸟“全方位”地起飞。修订版将请国内数字概念设计领军人物翁子扬配150幅插图,每一章都会有大气的插画;然后将制作成10分钟左右的动漫短片,将书译成英文,参加国际书展。

  有关领导和文学艺术家非常关心,多次鼓励我,希望《九头鸟》能延伸绘本、动漫电视剧、电影等,国内外也有多家机构想改编。也有许多人士期待能按照《九头鸟》的故事,以不同形式建立一个高水准的九头鸟乐园,让国内外游客来湖北有新看点,把绘画、雕塑、激光、网游、场景剧、剧情游等放进去,使九头鸟文化具有一些切实的载体。我已将九头鸟的图形申请注册商标,我设计的九头鸟的青铜雕像已初步定型,力争用十多年的艰苦努力,让九头鸟“全方位”地起飞,让九头鸟这张湖北名片闪闪发亮。

  (楚天都市报讯 采写记者范宁 周洁)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