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盘点世博城市亮点 > 正文
奏响“博爱和谐”的时代强音
  时间:2011-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孙 勇【字体: 】【收藏】【关闭

中山市孙文公园

中山市孙文公园

  5月1日,世博会历史上首次以“城市”为主题的2010上海世博会在黄浦江两岸的世博园拉开帷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对于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快速城市化运动的发生地中国,可谓意义深远。

  广东中山,古称香山,人杰地灵,名人辈出。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诞生地,也是全国唯一以伟人名字命名的城市。中山或许是全国与世博会缘分最深的城市———第一个提出“上海要办世博会”的郑观应、第一个参加世博会的中国人徐荣村都是中山人。而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则让中山与世博的情缘变得更深。

  据了解,这座有着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和谐之城、联合国人居奖等一系列殊荣的城市,将于5月22日至27日,通过报告、活动、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在上海世博会城市实践区,诠释“博爱和谐,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内涵。

  此次中山市有三个展区在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亮相:A展区,主要包括孙中山故居的形象、孙中山先生的塑像,中山市“三个适宜”城市的情况介绍;B展区,时光隧道。走过历史,展示中山今天“三个适宜”建设的成就、中山文化内涵以及深厚的历史积淀;C展区,也是主展区。通过多媒体来展示中山历届慈善万人行的情况。

  走进展区就像置身万人行的现场,在主展区里,有5个短片循环播放,详细介绍中山慈善万人行的起因、发展历程、义工行动、暖心行动以及举办万人行后社会发生的变化,包括市民人生价值以及社会风貌等方面取得的效果等。

  三大展区所呈现的都是属于中山共同的文化符号,承载的都是中山人共同的记忆。从孙中山先生的塑像到“三个适宜”城市的理念,从慈善万人行到城市素质的提升,处处彰显着属于这个城市的特质。中山作为展出中的案例,她的符号是属于自己的城市记忆,也是属于中山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对于世界,这是一个城市的标本。在这个属于全球的舞台上,仅仅80个案例中,自信的中山将留下自己的脚印。

  幸福中山,博爱为魂。“博爱”,作为中山城市精神之首,塑造了这座幸福城市之魂。走过23年的慈善万人行,是中山博爱精神的最集中体现。从1988年起,中山慈善万人行风雨无阻地行走了23年。这项持续了23年的慈善活动累计捐款已达到6亿多元,其中2.5亿元用于帮助困难家庭,1.8亿元用于社会公益福利项目建设。23年来,慈善万人行已经不仅仅是一项慈善活动,而是演变为涌动着数百万中山人爱心的慈善事业,进而转化为一种强大的城市凝聚力和建设和谐中山的内在动力。

  长期以来,中山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紧紧围绕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山人将不断自我发现、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过程,变成传承历史文化传统,增强归属感的文化自觉,变成促进公民道德自治和社会自治,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过程;始终坚持尊重人、尊重文化发展规律的原则,并将其融入城市点滴进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山特色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文明创建之路。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