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研究 > 正文
从文化入手 莫让妇女节变成“大抢节”
  时间:2011-3-8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利用“妇女节”促进消费无可厚非,但怎么能在这种老套的基础上,利用这个女性受关注的节日,提升素养和品位,并将这种提升长此以往地保持下去,才不至于使女性的身影仅仅出现在节日中的抢购队伍里。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很多商场早就已经将女性作为这一季促销的主题,有的甚至直接将“妇女节”定名为“大抢节”,旨在让在“三八节”当天休息的女性抢购消费,这种促销方式是每年各地的惯例,不足为奇。值得一提的是,在女性越来越主导消费乃至主导社会的现在,怎么增加女性的科学素养,以引领消费的理性乃至社会发展的理性?

  美国有部电影叫《晃动摇篮的手》,写一个作为保姆的女人,怎么通过自己看护的一个孩子的成长,逐渐左右整个家庭命运的故事。事实上,女性,特别是当下的女性,已经是一只巨大的、晃动社会的手。日前公布的《2010女性旅游趋势报告》显示,超过65%的旅游产品决策以及旅行消费决策是由女性做出,如此状况,在社会的各个层面不一而足。女性的地位在现今越来越重要,即便她们是“全职太太”,“家庭妇女”,不直接参与社会,但仍旧会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社会的消费和社会的方向,决定社会的消费方向也决定社会的发展方向,因此,她们的自知和自制是这个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在过往发生过的,与消费有关的荒诞的社会事件中,女性都是率先的拥趸者,无论是“绿豆养生”泛滥,还是疫苗加强注射时的无由恐慌,都是先说服或者动摇了女性,随之不胫而走的,从这个角度看,女性自身的知识素养、文化水平和社会的稳定乃至发展都有直接关系。

  2010年的公民科学素养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养水平为3.27%,相当于日本1991年的水平、加拿大1989年的水平和欧盟1992年的水平,基本上和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在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持平。而在之前的历次类似调查中,女性的科学素养又是始终低于男性,以这样的科学素养渗入生活,就很难避免绿豆之类荒诞之事的重演。

  让女性在社会的发展中,提升科学素养,辨识能力,已经不仅仅涉及单一家庭的简单消费,至少和一种谬误的传播和社会的稳定有直接关系。从这个角度上说,利用“妇女节”促进消费无可厚非,但怎么能在这种老套的基础上,利用这个女性受关注的节日,提升素养和品位,并将这种提升长此以往地保持下去,才不至于使女性的身影仅仅出现在节日中的抢购队伍里。

  (佟彤)

  学者:男人也应过"三八" 促进男女平等从文化入手

  从1911年3月8日算起,时光已穿过整整100年。这是为平等权利而斗争的百年,它充满屈辱、抗争、苦难、无奈、泪水与希望。

  一个世纪,人们遥望着、呼唤着、奋斗着,只为回到道德的基准和原点:人,生而平等。失去了这个坚持,我们就失去了一切。

  这不是世界50%人口的自我解放,而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义务。无平等,则无尊严,然而面对这个节日,有多少男人愿置身其中呢?当“性别视角”因冷漠而模糊,我们事实上正与歧视、偏见相媾和,最终,我们也成了不公的一部分。

  “男人也应过‘三八节’,在女性解放的道路上,男性应主动参与。”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方刚说。

  取消“三八节”是无知

  在网上,一些网友主张取消“三八节”,他们认为,只有弱者才需保护,“三八节”将女性放在了弱者的地位上;此外,应正视男女性别差异,不应搞绝对平等。对此,方刚认为:“这是个无知的想法,不值一驳。”

  首先,如果没有这个节日,大多数妇女现在还在围着灶台转,女性的就业权、读书权等都是女权运动的客观结果,在今天,我们性别平等的状况仍有待提升,怎能轻言取消“三八节”?

  第二,应正确理解平等,平等不是平均,它意味着机会均等。在今天,一些女性回到家庭,去当家庭主妇,但这是自主选择的结果,和被动屈从完全是两回事。有了平等的工作权利,女性才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可能,她既可以去工作,也可以放弃。

  我们需要“性别视角”

  之所以出现反对“三八节”的声音,方刚认为,关键在于我们缺乏“性别视角”。在今天,性别是国际社会最热门的三大议题之一,是学术研究和制定公共政策的重要视角,也是人们改变生活的重要切入点。

  在发达国家,任何公共政策方面的考察报告,都需有性别视角,这就像环保视角、效益视角一样,不可或缺,比如一个农村项目的调查报告,必须包括当地妇女意见、是否提高她们权益、她们能否从中获益等,这也是国际组织在项目评估时重点考察的内容。

  那么,性别视角的意义何在?

  方刚表示:“它可以让我们意识到现实中存在的种种不平等,并通过行动加以改善。性别平等意义很多,比如促进社会稳定、家庭和谐等,但最重要的是,平等本身就是意义,平等是人与生俱来的尊严,一个社会,如果50%的人不平等,权益受侵害,那么,致力改变它不就是意义吗?”

  面对“三八节”应警醒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性别平等上仍有差距。方刚认为,如果有国际排名的话,可能会和人均GDP排名不相上下。

  首先,在参政议政方面,女性较少,在重要岗位上几乎看不到女性身影。第二,《反家庭暴力法》应尽快出台。第三,就业歧视仍很普遍,特别是在农村土地分配等方面,妇女权益经常被漠视。第四,仍存在虐待女童、胎儿性别鉴定等现象。

  “一个社会性别平等的状况,不能根据少数精英女性的表现来评估,而是要看整体状况。”方刚认为,“即使是少数精英女性,她们向上的通道也经常遭遇玻璃天花板,表面看无障碍,实际有障碍。”

  促进平等,从文化入手

  成功女性少,是个人能力问题,还是社会问题?

  法国哲学家波伏娃说过,女人不是生而成为女人,而是被社会塑造成女人。“绝大多数女性不能在多元信息、多元竞争中自主做出选择,而是一开始就被固定在女性角色中,这为她们今后的发展带来了困境。”方刚说。

  改变现状,只能从文化入手,从幼儿园开始。以瑞典为例,上世纪70年代开始推进全方位社会改革方案,在今天,瑞典已不用规定女性参政者最低比例了,因为已超过50%。事实证明,文化改善,女性表现同样优秀。

  男性参与,当务之急

  百年“三八节”,两百多年的女权运动,方刚认为,在今天,男性参与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1989年12月6日,在加拿大,一个对女权运动不满的暴徒枪杀了14名女同学。悲剧发生后,“白丝带”开始在全世界飘扬,它标志着男人对性别暴力不再沉默,而是主动参与到妇女运动中来。“白丝带”是一种觉醒:性别不平等,每个人都将是受害者,男人应承担起自己的义务。这意味着,“三八节”已超越了女人圈,成为了每个人的节日。

  男人如何融入“三八节”?让男人去干家务,这可能吗?当年瑞典政府也遭遇了同样的困惑,当男性可享受半年产假的法律刚出台时,响应者寥寥,然而几十年过去了,男人带孩子已成瑞典的普遍现象,他们脱离了“男人就要拼搏成功”的传统模式,这使他们从工作压力中解放了出来,也使男人们收获了生命中更多的价值,这成了滋养生命的养分。

  “事实证明,男性参与,自身也会受益。”方刚说。

  方刚观点

  男女真正平等还需200年

  晨报:我们离完全的性别平等到底还有多远?

  方刚:任何追求正义、平等的事业,都会经历漫长的过程。国际妇女运动已进行了200多年,未来可能还需200年。

  晨报:女权运动造就了更多“剩女”,您怎么看?

  方刚:如果是自愿当“剩女”,不是坏事,从某种意义上看是性别平等的结果。过去女性压力大,婚姻对她们来说太重要了,今天女性已有勇气去决定自己的人生,是否将人生重心放在婚姻上,她们有了更多选择权。

  晨报:“80后”男人面对更大的竞争压力,这会不会影响他们的参与?该怎么办?

  方刚:这是个全新的问题,肯定会有影响,但怎么解决,我也不知道。(陈辉/文)

  作者简介

  方刚,学者、作家,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著有《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等。

  百年“三八节”

  1857年3月8日,美国纺织女工举行抗议。

  1859年3月,第一个妇女工会在美国成立。

  1910年8月,克拉拉·蔡特金倡议,以每年3月8日为全世界妇女的斗争日。

  1911年3月8日,第一个国际劳动妇女节。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