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井士剑:处理好城市与人的关系
  时间:2011-3-4      来源:www.chinaacsc.com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1、请谈谈您对城市的认识和看法。

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城市,但其实我们很难感受到城市的存在,根本的原因在于人和城市的关系已经从最原初的人汇集为城市,到城市已经变成了一个能单独运转系统的转变。这个转变对于城市来说是一个被动的过程。提起城市,我们脑中浮现的都是抽象化的符号,或者是具象化的画面。城市越来越系统化、模块化,我们每一个人都处在城市运转的一个小的节点上,每天跟随着这个大系统的运行过着自己的生活,因此,除了生活的片段积累起来的城市意象,我们很难感受到城市的魅力,这是城市的悲哀。

我们今天来谈城市这个话题,更重要的是要关注人在城市中的生存环境。目前高度和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并没有更好的改善人与城市、人与自然的关系,反而在更大程度上产生了一种对城市和自然的摧残。首先,城市中的社群关系更加削弱化了,尽管我们现在建设了很多不同风格的小区,在某种程度上是扩大了不同身份和不同阶层的人们之间的交往空间,但其实,人与人之间相互都是陌生的,甚至是相互戒备的;这种基于彼此陌生的社群关系让人更加的疏远了。同时,城市中的广场,一个人与人最直接交流的公共空间,实际上和人的关系也被弱化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关系越来越淡化。我经常会开玩笑的说,一个人如果赚很多的钱,拥有很大的能力,整个城市全部都由他一个人来掌控,没有其他任何东西,那他肯定不会再呆在这个城市,因为没有人的城市是可怕的。城市本身是由种种关系组成的,这个关系包括人与人的关系、人与城市的关系、城市与自然的关系和人与自然的关系。一个运行良好的城市应该是一个能够平衡各方面关系的城市。尤其是城市与人的关系处理。


2、您怎么理解快速城市化和城市人之间的关系?


中国的城市化不像日本和欧洲等国家,日本在短时期内迅速完成了城市化,中国不可以,因为中国的人口基数是8亿农民,虽然目前城市的建设突飞猛进,城市的面积在不断的扩张,但是远远达不到城市化的标准。现代中国的城市化问题,已经不是简单的城市规划问题,农民是城市化进程中不可回避的一个重要问题。从历史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出两个不同的现象。一个是早期的农民工在进入城市之后,短时期带来了城市人口密度的增加,但是他们在城市建设结束之后便离开了,转移到了其他的城市继续建设,或者回到农村生活,这群人和城市始终处于一种游离的状态,没有归属感。还有一个问题,目前有更多80后、90后农民从农村走出来,他们这一代的思想和意识已经在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变得更加的现代、比父辈们观念超前、拥有强烈的自主意识,他们不愿意在农村生活,积极的要向城市挺进,实现自己的价值,但是,城市生活的压力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们进入不了城市,也返回不了农村,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因此,城市化的问题不仅仅要解决城市人和城市的关系,在中国,数亿农民涌入城市,加上户籍制度的逐步取消,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农民工、失地农民和城市的关系如何有效的处理,是城市化亟待解决的问题。


3、在杭州生活了这么久,对杭州这个城市的感觉如何?


杭州最好的地方就是西湖,西湖也是我作品中的题材之一。我对西湖的感觉不是通常的柔美、秀丽和纤细。我用自己的视觉去面对西湖,因为我在西湖边求学、工作、生活,直接感受到的是西湖的自然属性和人文精神,以西湖为状态来展开,杭州的文化并没有那么轻松,也并不是那么沉重,但它构筑了整个杭州的历史文脉。雷峰塔、断桥、苏小小,它所有呈现出的情感其实都是很悲怆的。我希望能通过我的作品,用简约的构图和灰黑的色彩来呈现出尘俗喧嚣中的西湖内蕴。


杭州的西溪,我并不看好这个地方的宣传模式,找一些名人入驻提升整个城市的品牌,我觉得是很可悲的事情。城市本身是为市民服务,我们应该怎么来界定名人文化跟城市文化之间的关系?外来的名人解决不了我们这个城市自身存在问题,他们的作用只能是通过名人的效应来引起大众对这个城市的关注度,而在解决问题的层面上,我觉得城市还是需要更多脚踏实地的工作。


4、你家乡的城市和目前生活着的城市有哪些差异和不同的认识。


我的家乡是辽宁本溪市,本溪是个重工业城市,这一点和杭州是完全不同的。本溪这个城市本身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成为南方城市建设的资源库,常年的不断供给,导致城市本身走向衰竭。我记得小时候家乡门前有条太子河,还有一座很漂亮的山,山势很陡峭,上面长着很多松树,现在整座山已经被拦腰炸平,自然资源破坏的特别严重,它在体制下为其他城市的付出加速了自身的衰老。


本溪以前城市的环境是很脏的,现在我回去的时候发现城市变得非常干净。因为城市正在由原来的第一、第二产业向服务行业发展转变,结构转型消化了大量的剩余劳动力,现在这个城市在慢慢的走向一个良性的、生态的发展方向。在外界没有对它能量吸取的前提下,它可以自我循环发展。因此,我觉得而生活在这个城市里面的人是最顽强的,他们跟随着城市的转变不断的调整着自己的生活,在这样一个城市系统的运转中求得生存和生活的方法。


5、您认为什么样的城市是一个好的城市?


我觉得一个好的城市,它应该首先是智能的,我所说的智能,是指它要符合人的需要。工业革命带来了城市发展的繁荣阶段,但是同时也带来了污染、人口激增等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城市需要应对。产业的转型将城市带入了科技发展的阶段,但是,冰冷的机械和过分的理性化的电子产品这种物与人的隔离,导致人们产生了孤独感。城市需要应对。好的城市需要对人有尊重,对城市人需求的关注和思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城市越来越大,越来越高科技和智能化,城市问题也会不断蔓延产生,这是城市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但是,城市还是要回到人最初的对生活本源需求的尊重上,与城市相关的人的生存状态。一个好的城市,有趣味的城市,要适合各类人群,让街头流浪者也可以栖身,而不是简单的以经济指标作为城市发展的唯一衡量标准,我期望所有人群在共同享受城市快乐的基础上,然后来体验城市的建设。我们经常会谈到城市的好坏,我觉得中国的城市整体发展还是好的,包括它的规范化,系统化,卫生化等等。



6、上面说的有关城市理论更多体现的是一种人文的关怀,那么直观上您觉得城市什么最吸引你?


城市,看它好不好玩,这很重要。这种好玩不是做出来的,不是刻意的,不是简单的城市家具,而是城市元素,比如我曾经去过的摩洛哥,这么一个小城,在路上走的时候,草地上突然发现一个毕加索的雕塑立在那里,给你一个不经意的喜欢和惊喜。再走走发现墙镶嵌着有关某个名人名迹的小牌,这个城市时时刻刻在角角落落给人们一种生活的、有趣的情感传达。这种不经意的设计或者摆设,流露出的其实是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