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城市遗产推荐 > 正文
北京六大世界文化遗产大盘点
  时间:2011-3-27      来源:网络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八达岭长城

八达岭长城

  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首、全国文明旅游风景示范区。位于延庆县境内,距市区60公里,沿八达岭高速路可直达。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和明长城的杰出代表。

  八达岭长城是拱卫京师的门户。从八达岭至南口,中间是一条40里长的峡谷,名“关沟”。八达岭高踞关沟北端最高处。登上八达岭长城,极目长天,只见群山逶迤,峰峦叠嶂,万里长城如一条巨龙腾跃在万古苍茫之中。步入关沟,两峰夹峙,一道中开,居高临下,地势极为险要。

  故宫

故宫

  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北京市中心,原为明清两代皇宫。故宫筹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从明到清共有24位皇帝在此居住、临朝。故宫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共有殿宇9000余间,都是砖木结构、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饰以金碧辉煌的彩绘,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皇家建筑群。除了不可移动的宫殿建筑群,故宫博物院还拥有院藏文物150余万件(套),其中一级文物8000余件(套)。

  天坛

天坛

  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市中心3公里,位于北京正阳门东南方向,为明、清两朝皇帝祭天、求雨和祈祷丰年的专用祭坛,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形制最完美的古代祭天建筑群。总面积273万平方米。1918年作为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天坛祈谷、圜丘两坛的总称,有两重坛墙环绕,将坛域分为内、外坛两部分,均为南方北圆。坛内祭祀建筑集中于内坛,内坛四面设门。连接两坛的的轴线,是一条长360米、宽28米、高2.5米的砖石台,称为“神道”又称“海墁大道”,也叫“丹陛桥”。它寓意着上天庭要经过漫长的道路。圜丘坛建筑群位于中轴线的南端,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皇天上帝的祭坛。圜丘坛之北是皇穹宇。祈谷坛位于中轴线的北端,主体建筑即祈年殿,坛中还有祈年门、皇乾殿、东西配殿、燔柴炉、瘗坎、砖门等建筑,附属建筑有七十二连房、神厨、宰牲亭等。圜丘坛、祈谷坛的附属建筑多在其东,这种布局使天坛西部坛域开阔。内坛西天门内偏南位置建有一城濠环绕的宫城,名“斋宫”,是皇帝祭祀把前“斋戒”期间居住的宫室。

  颐和园

 颐和园

  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首批5A级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北京城西北部的四环与五环之间,距离市中心约10公里。周边有二十多条公交线路通达东宫门、北宫门、新建宫门等处。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博物馆式皇家园林。

  颐和园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主体框架,面积300多万平方米,水面约占四分之三。园中林木蓊郁,遍布繁花野卉。前柏后松的万寿山寓意长寿永固。昆明湖沿湖岸堤的绿柳红桃则是一派北国江南风光。各处绿荫中散落着厅、堂、楼、轩、阁、馆、殿、亭等形式各异的古建筑3000余间,大小园林院落20余处、建筑景点一百余座,建筑面积近70000平方米。园林文物陈设琳琅满目,4万余件均为清朝帝后曾经使用过的生活用品,或是当时的国器。颐和园继承了中国历代皇家园林的传统,又汲取了江南私家园林的造园艺术菁华,兼具北方山川雄浑宏阔的气势和江南水乡婉约清丽的风韵,并蓄帝王宫室的富丽堂皇和民间宅居的精巧别致。

  明十三陵

明十三陵

  世界文化遗产、国家4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1959年开始对外开放。1991年,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1992年,被“北京旅游世界之最”评选委员会评为“世界上保存完整埋葬皇帝最多的墓葬群”。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境内的天寿山麓,距市区约50公里。

  明十三陵,是明朝(1368--1644)13位皇帝的陵墓群,陵域面积约120平方公里。巍巍的燕山山脉自西北逶迤而来,在陵域周围形成天然屏障。环山之内,是洪水冲刷形成的小盆地,山壑中的水流在平原中部交汇曲折东去。绿树浓荫之中,一座座红墙黄瓦的陵园建筑,檐牙高啄,金碧辉煌,坐落在东、西、北三面的山麓上。其中,成祖陵——位于北面正中位置,余陵分列左右,整体布局庄严和谐,宾主分明,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下,显得格外肃穆幽雅。明十三陵目前正式对外开放的景点有四个:定陵、长陵、昭陵、神道。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距北京市区约48公里。是世界著名的古人类和古脊椎动物考古遗址,是“北京人”的发祥地。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龙骨山。因本世纪二十年代出土了较为完整的北京猿人化石而闻名于世,尤其是1929年发现了第一具北京人头盖骨,从而为北京人的存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成为古人类研究史上的里程碑。到目前为止,出土的人类化石包括6件头盖骨、15件下颌骨、157枚牙齿及大量骨骼碎块,代表约40个北京猿人个体。为研究人类早期的生物学演化及早期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实物依据。

  根据对文化沉积物的研究,北京人生活在距今70万年至20万年之间。北京人的平均脑量达1088毫升(现代人脑量为1400),据推算北京人身高为156厘米(男),150厘米(女)。北京人属石器时代,加工石器的方法主要为锤击法,其次为砸击法,偶见砧击法。北京人还是最早使用火的古人类,并能捕猎大型动物。北京人的寿命较短,据统计,68.2%死于14岁前,超过50岁的不足4.5%。

  在龙骨山顶部于1930年发掘出生活于2万年前后的古人类化石,并命名为“山顶洞人”。1973年又发现介于二者年代之间的“新洞人”,表明北京人的延续和发展。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