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2011两会看城市文化 > 两会热点 > 正文
聚焦两会:那些与城市有关的提案
  时间:2011-3-16      来源:都市世界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2011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城市作为人类社会经济活动中心,其规划、建设、发展、管理备受代表们关注。

  加强城市规划立法是城市发展的关键

  我国早在1990 年就颁布实施了《城市规划法》,但是总的来看,目前的城市规划立法仍然比较滞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副主任李延声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立法。具体他提出了以下几条措施:第一,城市规划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避免盲目攀比和照抄,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首位。第二,应积极动员和吸收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第三,以《城乡规划法》为依据,结合各地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城乡规划法实施条例。第四,加强人大对城市建设的指导和监督。第五,要吸收和借鉴国外一些城市成功的经验和措施。

  关于重点发展中小城市,适当限制大城市发展的建议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地方政府脱离实际“经营城市”,一味以发展大城市为目标的倾向日益严重,大城市病日益突出。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建议:1、加强规划引导,重点发展小城镇、中小城市。只有发展小城镇、中小城市,在资源、土地等各个方面才会宽松些。同时,农村人口可以实现就近转移,转移的成本会大大降低。还有,小城镇、中小城市在城乡发展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既是工业化的重要载体,又是农业产业化的服务依托,对于广大农村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因此建议政府在城市化过程中要加强规划引导,在宏观布局方面,要重点发展小城镇和中小城市、卫星城市。 2、调整对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适当限制大城市发展。应该明确,城市化不是城市人口规模的简单扩张,而是人口转移、产业布局、城市布局、劳动力素质需求等综合作用的结果。城市化要考虑到基础设施的现代化、管理的现代化、生活方式的现代化等一系列内容。因此建议政府调整对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在关注城市化速度的同时,更应该重视城市化的可持续发展,重视城市居民的生活美好,以人口、土地、水等各种资源达到合理配置为前提,适当限制大城市发展。

  建立大珠三角的超级国际大都会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高敬德等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议案,建议中央对港深合作构建珠三角超级国际大都会中的主中心地位作出明确决策,将深圳在行政区划上升格为直辖市,经济区划上定位为自由港。深港联手成为珠三角经济区内辐射、带动能力更强的龙头型经济主中心,与龙身型的广佛“亚中心”和龙尾型的澳珠“副中心”相互呼应,加快建设国际交通航运中心,加快构建国际创新中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胆进行制度创新。

  加大老城区城中村改造力度

  针对老城区城中村存在的问题,比如城中村改造的做法缺乏公开、公平、公正的机制,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影响改造进度。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建议,为了加快改造进度,建议城市的政府规划部门分区域设定统一的区域规划条件原则,使同一区域不同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规划要点基本相同,例如容积率、限高、公建配套比例等重要指标。村民投票同意城中村改造,规划部门很快确定规划要点,国土部门即可将项目推向市场,实行公开拍卖;同时建议将竞买保证金缴纳比例提高到起拍价的60%~80%,以确保城中村改造有充足的资金,并由政府主导专款专用,由村民自主选择货币补偿或回迁安置。

  发展绿色建筑,推动建筑节能

  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发展绿色建筑,推动建筑节能的建议》的提案。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将发展绿色建筑列入“十二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绿色建筑在新建建筑中应达到的刚性比例,将发展绿色建筑纳入政绩考核目标。建议出台系统的激励政策,通过财政补贴、税费减免、低息贷款、能源合同管理等激励手段,解决绿色建筑经济外部性问题。建议加快绿色建筑技术体系建设,健全绿色建筑标准和评价体系,扶持绿色建筑设计研究队伍发展,实施绿色建筑专项行动。

  治堵:强地铁 畅辅道 壮公交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以“摇号”等方式压缩机动车总规模的年度上升幅度,只能起到一定的“矛盾后移”作用,单双号限行、中心区大幅提高停车费标准等,也只能收到有限的缓解效果。只有加快制订全覆盖的轨道交通线路设计,并在通过可行性论证后尽快付诸实施,才是避免大城市严重拥堵出现更大负面效应的治本之策。

  全国政协委员、外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刚刚为北京市政府提出了一些改进交通的意见,其中的重要一条就是“在轨道交通上加把劲”,加快“织密”轨道交通。同时,他提出要将地下通道、轨道交通与停车位建设相结合,提高轨道交通的可达性与便捷性。

  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指出,增加城市道路供给并非单纯地多修路,而是要完善城市交通的总体规划,完善路网建设,有系统、有计划地对城市中心区道路实施一揽子“加密计划”,增加小路和辅助道路的开发密度,打通城市的“毛细血管”。

  征收房产空置税十分必要

  “目前我国部分大城市住房空置率已接近或超过国际警戒线。房屋空置浪费了稀缺的土地资源,造成资源享有的不公平,贫富差距加大。因此,征收房产空置税十分必要。”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郭松海建议。对房产空置税的征收,如果没有强制措施作保障,税收则无法实施。为此,他建议建立城市统一的房产权属档案与信用档案体系,健全完善城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监测体系。同时整合银行、房管、税务等部门的力量,建立个人房产权属与信用数据信息资源共享的平台,对房产空置税的纳税人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