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两会观点 > 正文
尹力:文化体制改革不能“一刀切”地做“产业化”
  时间:2011-3-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今日10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政协委员谈文化建设”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一级导演尹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文化体制改革一刀切的做产业化可能会遇到现实的瓶颈问题。

  中国文化报记者提问称:我想问一下在近年来我国的文化体制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在明年上半年即将完成全国2000多家国有文艺院团的转企改制,在这样一个浪潮当中,我们的国有文艺院团应该怎么样来面对市场的竞争,重塑市场的主体?

  尹力表示,因为在座的委员当中来自文艺院团的还没有,我是来自于中国电影集团。刚才大家谈到文化体制改革,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关于文化立法的论证和调研我们参加过多次,这也是政协对文化体制建设、文化转制,对于产业的论证。其实文艺院团的改革在分组会议的时候大家都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

  尹力说,刚才冯骥才委员也谈到,知识分子的文化自觉、文艺作品的文化表达应该能够记录当下这个时代。刚才姜昆在谈的时候也说,电影制片厂具有天然的产业属性,电影制片厂叫厂长,叫摄影车间、洗印车间、服装车间、美术车间,所以在电影产业改制的过程当中,除了有它天然的属性,另外它具备科技和工业化的基础,所以这方面走得很顺畅。但是是不是所有文艺院团的改制都能够跟它的产业属性、文化属性、专业属性相符?委员们也会有不同的看法。

  尹力说,比方说冯老师长年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还有我们多少年传统的手工艺,吕章申馆长一会儿有机会向大家介绍刚刚落成的国家博物馆。文化的这几大块有的是不能作为产业的,而应该作为公共文化系统,改革开放30年,国力提升了,人民富足了,人们有权力享受公共文化带给人们的收益。

  尹力表示,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比如说昆曲,包括玉雕、象牙雕刻,它的受众本身就是少数,怎么能够让它作为文化的活化石传承和延续下去?显然一刀切地做“产业化”可能会遇到现实的瓶颈问题。我相信我们全国政协文艺界的委员,特别是来自基层院团的委员,他们在这些方面都有切身的体会和非常好的建议。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