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城市礼仪 > 正文
福州拗九节源于目连救母传说 借节日弘扬孝文化
  时间:201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建忠 沈瑞婷【字体: 】【收藏】【关闭

  3月3日,是福州独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这一天,闽都“孝”文化闪亮全城,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许多福州老人度过了不一样的“拗九节”。

  “百善孝为先,拗九送真情”。“拗九节”又称“后九节”、“孝顺节”,是福州传统的敬孝节日,过节时,家家户户都用糯米、红糖,再加上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等原料,煮成甜甜的“拗九粥”孝敬父母。 

  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举办的“拗九节——孝行榕城、环湖健步”活动,当日在福州西湖公园举行,西湖畔聚集了福州城区的千名老人,多为60岁以上,这些老人在儿孙及志愿者的陪同下,沿着西湖公园环湖木栈道步行至左海公园。

  有福州民俗“活化石”之称的方炳桂老人亦出现在现场,他是提出将“拗九节”作为政府主办固定敬孝日的第一人。据其考证,福州的“拗九节”由来已久,起源于民间传说“目连救母”,可考资料可追溯至明清时期。

  2005年,方老发起将“拗九节”作为福州公共节日的倡议。他对中新社记者说,“福州作为唯一一个过拗九节的城市,举办这个特色民间节日既可以宣扬闽都文化,又可以旧瓶装新酒,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融合到一起,大力宣扬孝道。”

  方老说,尊老敬老不是挂在口头上的,而是要落实到行动当中。3年来,方老坚持到福州林则徐小学讲学并传播福州传统孝道。一次上完课,有位老人给他打来电话,动情地说:“您教我孙子学会了孝顺!”

  福州广电集团副总编郭丹说,“拗九节”是福州的传统节日,由出嫁女儿孝敬娘家、儿媳孝敬公婆推广到敬老、尊老、崇尚孝顺,而今这个宣扬孝敬的传统却遭遇断代危机,很多年轻人、和小孩都不了解这个传统。

  今年,福州西湖、左海、白马河等福州市内河沿边的休闲木栈道已经修缮完毕,成为了宣扬尊老敬老、崇尚孝顺的优良传统的好地方。郭丹表示,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环境变好了,弘扬传统文化可以运用新的方式,“孝敬父母、长辈,也包括多陪陪父母,而不仅仅是拗九节的一碗粥。”

  3日上午,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社科联还在福州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举办了“弘扬中华孝文化,关爱空巢老人”的闽都“孝”文化活动,意在重现闽都传统的“孝”文化。活动中,社区居民为老人们送上了亲自熬制的拗九粥。古老院落里,还举行了集体诵读《弟子规》、儿女向父母行跪拜礼等活动。

  闽都“孝”文化与“拗九节”亦成为了此间官办教育机构的教育内容。当天,福州全市中小学均开展了“拗九节”主题教育活动。(张建忠 沈瑞婷)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