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文化部部长蔡武:文化改革必须牢记六个坚持
  时间:2011-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梦璐【字体: 】【收藏】【关闭
      实干才能兴文

      核心观点

      文化改革必须牢记六个坚持,即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正确引导、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团结鼓劲、坚持实干兴文。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在过去的五年里,文化改革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就。可以说,文化建设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初步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之路,为今后的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顾五年,有很多经验和体会值得总结。不过,我认为,六个坚持必须牢记,即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正确引导、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团结鼓劲、坚持实干兴文。

      一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是解决当前文化发展面临现实问题的必然选择,也是保证文化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前进路上从容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推动文化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没有改革就没有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改革就是要突破妨碍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起符合文化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宏观文化管理体制和微观运行机制。创新就是要冲破惯性思维的束缚,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前进。

      三是必须坚持正确引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是社会主义制度对文化建设提出的本质要求。坚持正确引导,就是要弘扬主旋律,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就是要鼓励广大文化工作者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文化精品。

      四是必须坚持开放包容。中华文化一贯提倡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实生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要以平和、宽容的心态看待新生文化形式和文化现象,尊重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和多样化文化表达,促进文化创造活力充分涌流;要以平等、开放的态度对待各国文化,大胆吸收借鉴一切有利于提高我国人民精神境界的文化成果,一切有利于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管理方式,更好地促进文化的繁荣发展。

      五是必须坚持团结鼓劲。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坚持团结鼓劲,就是要以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为基础,团结海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要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就是要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人才,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

      六是必须坚持实干兴文。“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文化是软实力,但不是软任务,软实力必须要由硬实力来支撑,作为硬任务来抓好抓实。坚持实干兴文,就是要坚持讲实话、解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使人民群众得实惠;就是要把工作做细、做实,把点子转化为思路,把思路转化为项目,把项目变成抓手,让规划蓝图一步一个脚印地变为现实。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