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传统习俗 > 正文
神秘的阴坪羌寨展示着羌特有的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
  时间:2011-12-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驱车出宕昌县城6公里,我们就来到了阴坪羌寨。阴羌坪寨是官鹅沟风景区内一个依山而建的寨子。远远地望去,古羌寨榻板房在青山碧水之间时隐时现。官鹅河从寨底缓缓流过,清澈动人。情人湖、公主湖这样的风景多少让人有点意味悠长的怀想。


  我的记者朋友说在“柳管小笛”、“麦秆咪咪”、“草叶小吹”的优美旋律里,看羌族少女载歌载舞,大有柳永笔下“羌管弄晴,菱歌泛夜”的意趣。这样风景绝佳的地方,不身临其境真是有点遗憾了。 

  走进寨子,人很少。在村边,我们见到了一位穿羌族服装的老妇人。随便一问,她都花甲了。看到我们拍照,很多人就围了过来。行走在阴坪羌寨,就仿佛置身在于古羌国的遗韵里。如今,阴坪寨的人们还保留着原始羌人的生活习俗,居住在古老的榻板房里,妇女们身穿宕昌羌特色的民族服装,男子们服装已逐步转为汉服。 


  在我们宕昌,可能很多人知道哈达铺镇,可不一定知道阴坪羌寨。名震华夏的陇剧《官鹅情歌》就出自这里。《官鹅情歌》不仅吸引了全国人的目光,官鹅沟也再次走进大众视野。历史文化与神奇山水的统一,令游人无限向往。文联主席刘辉一语道破天机。


  2004年,我省著名剧作家曹锐好长一段时间都徜徉在官鹅沟山水间,观日落月升,听鸟鸣犬吠。突然有一天,她发现了两座人形翠峰。就这样,曹锐触摸到了官鹅沟的灵魂。她说,一座山峰代表“官”,一座代表“鹅”,就叫官珠和鹅嫚吧。一个以官鹅沟为背景的传说故事,逐渐有了初始的剧本形状。《官鹅情歌》这部陇上名剧就这样诞生在了宕昌,一直来到省城,走出了国门。《官鹅情歌》里一个美丽的传说,让阴坪羌寨披上了一层神秘美丽的外纱,使它超出了官鹅沟风景本身大美的范围。


  据说,阴坪羌寨在古时叫做金羊寨,那时的官鹅沟内生活着氐羌两个民族。氐族居金羊寨,羌族居鹿仁寨。世代都以放牧为生他们,随着人口的越来越多,争夺官鹅沟丰美的水草也就成了氐族和羌族人矛盾的起源。 


  金羊寨主达嘎为一举消灭鹿仁寨,派儿子官珠化名潜入鹿仁寨当卧底,但时间不长,他就同鹿仁寨主木楞大王的公主娥曼相爱,随着两人坠入爱河,官珠复仇的心渐渐冷却下来,他们俩商定化解两个寨子的恩怨。但他俩的计划被木楞大王的管家铁布听见,就在官珠说服父王在八月十五这一天迎娶娥曼时,双方家长却都打算以婚礼为幌子,给对方致命一击。 


  婚礼上,木楞大王和官珠的父亲同时射出了暗箭。这对苦命的鸳鸯奋不顾身挡在各自父亲的胸前,献出了生命。幡然醒悟的人们从此摈弃前嫌,握手言和。金羊寨的人为了忘却那段伤心的往事,就把自己寨子的名字按照居住的地形改名为阴坪羌寨。


  在阴坪羌寨,还可欣赏优美古老的民俗风情舞《苯苯舞》表演,此舞以苯苯教祭祀神灵为主题,表演时有头带傩面的,有手拿羊皮鼓的,有吹牛角的,整体在苯苯教主的领导下变化队形,口念苯苯经,十分雄猛。此舞已受到国家民俗专家的高度评价,现已被列入陇南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阴坪羌寨的民俗乐器演奏堪称中国一绝,是只有羌藏女人才会弹奏的文化艺术。寨子里的妇女都会弹奏一种竹簧品琴,这种琴演奏时发出的声音美妙而又低沉,声音听起来就像一群蜜蜂飞过一样。其他乐器如柳管小笛、麦秆咪咪、草叶小吹都是独具特色的羌族小乐器,让外来游客能真切的感受到古羌文化的历史韵味。 


  朋友说,在阴平羌寨,最具特色的是民间教派苯苯教,它有武苯教和文苯教之别。武苯现存一部经文,上下用木刻板夹护,顶板刻有藏文。文苯现存一部苯经和一部羊皮护封的历书。苯教经文每章封面均绘画着凤凰山神,口里噙着一条五彩斑斓的蛇,称它是天神,是藏民们供奉最大的神灵。 


  阴坪羌寨里风格独特的寨门、木桥、青石板小路,这一切无不向世人展示宕昌古羌特有的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阴坪羌寨特有的羌藏风貌和历史文化如今已成为地方民俗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展现着其无穷无尽的人文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前来考察。 (聂中民)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