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创意 > 正文
设计之都深圳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时间:2011-12-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周琨【字体: 】【收藏】【关闭

陶瓷制作工艺
设计之都-深圳 陶瓷制作工艺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2010年深圳国际大会开幕式将于明天举行,这距深圳冠冕“设计之都”恰好整整两年。自2008年底深圳被冠以“设计之都”称号之后,新增的创意产业园就有深圳设计产业园、深圳动漫园、梅沙原创音乐前沿基地、中国丝绸文化产业园、深圳陶瓷文化产业园等。两年里,深圳聚合着更新更高更远大的抱负与能量,政府扶持、资源配置、资金注入、市场运作等齐头并进,提升创意设计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使深圳创意文化有了更深厚更辽阔的土壤。

  一个月前,全球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揭晓“2010中国大陆创新城市”,深圳名列榜首,领跑国内创新城市。这是权威媒体通过严谨数据分析体系对深圳创新精神、创意文化又一次肯定。

  “深圳30多万企业,有一成主营创意设计业”,深圳市创意设计知识产权促进会会长冯家敏为建数据库、历时数月调查后得出结论。他惊讶地发现,在不知不觉中深圳的设计业已如此兴旺发达,且分工精细,延伸到产业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1月迄今,新增涉及创意设计领域的企业11490家,新增注册资金149.33亿元,新增企业数占同类企业总数近三成。这说明深圳在获得“设计之都”称号之后,大量的人才和资金进入创意设计产业,创意深圳、设计深圳的观念深入人心。

  造就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资金一直是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深圳通过搭建文化产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平台,形成“文化+金融”的发展模式。2009年11月,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为文化与资本联姻提供便捷条件,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深圳市政府今年5月出台《支持和促进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10年至2014年,市财政每年划拨500万元,5年共2500万元(含开办费),支持深圳文交所建设和发展”。在政府大力推动下,深圳文交所已与国内外金融投资机构、国际买家、文化组织、文化企业等110多家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创投基金的资金管理规模已达208亿元,并取得了3家银行共500亿元的资金授信。在今年第六届深圳文博会上,多家文化企业及项目通过文化产权交易所获得大笔融资,交易成交额达85.69亿元。

  市场力量是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文博会,作为我国唯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盛会,迄今为止已举办6届,已发展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展会。2009年第五届文博会总成交额877.62亿元。到第六届时总成交额上升至1088.56亿元人民币。文博会辟有专门的创意设计馆,为企业提供品牌提升、上下游资源整合的合作机会,为设计师提供国际化的展示和交流机会,为买家建立有效的营销渠道、提供海量的直接采购机会,建立设计师、设计企业与生产企业的沟通合作平台。

  建设全球创意设计之都

  2008年10月,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深圳市文化产业促进条例》,旨在通过立法鼓励自主创新,扶持特色和优势文化产业,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同年,深圳市政府制定《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规定》,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创意文化产业,给予减免税收、贷款贴息、配套资助、奖励和无息借款等支持。

  在《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7~2020)》中,创意设计业被列为首个扶持发展的重点领域,提出建设“全球创意设计之都”的发展目标,提升设计业的优势及国际化水平,深化深港在创意设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创意设计还被列入2008年至2010年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的范围,2009年,深圳加大对创意文化产业原创项目的扶持,全年资助金额共计7800万元。

  2009年12月,深圳市人民政府推出《关于促进创意设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国内首个以政府名义出台的创意设计业专项政策。该《意见》涵盖了营造创意环境、搭建公共平台、引进培养人才、保护知识产权等9个方面,提出了主要通过宣传、评比、奖励等方式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设计、尊重设计师、弘扬创新文化的良好氛围。

  2010年,深圳顺应科技和经济发展新趋势,明确下一步将重点发展五大战略性新兴领域:新能源、互联网、生物科技、新材料、文化创意,加快“设计之都”和创意城市建设。

        深圳正在继续前行,在完成文化沙漠到设计之都的华丽蜕变后,必将用创意开拓新的创意时代。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