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营销 > 正文
上海双年展谱写国际城市品牌营销战略
  时间:2011-12-30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2012年第九届上海双年展将迁入原世博区域,于2012年10月1日起在由城市未来馆改建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

  共生即能源,他人即矿藏

  “重新发电”是本届双年展的主题。这个主题的形成和上海双年展的迁址、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创建息息相关,它天然地对应着对原南市发电厂、世博会“城市未来馆”的改造和重启。和世界上其它工业遗址改造项目一样,热电厂建筑功能的重新定位和开发,并不只是废旧资源的再利用,而是整个城市生态的反思和重新设计。

  总策展人邱志杰说,现代以来的能源发掘一直采用圈地开采、不断向外探求的模式。对新能源的开发纳入了环保叙事,但依然没有脱离原本的模式,东方人一直以来对于能量有自己的看法,他们惯于从内向寻找得其所安的心灵状态。“共生即能源,他人即矿藏”是对本次双年展主题的最佳诠释,也表达了东方人的能量观。

  双年展引入世博会城市馆模式

  届时,邱志杰将和张颂仁、简斯·霍夫曼、鲍里斯·格罗伊斯三位联合策展人一起,为上海呈现一场规模宏大的双年展。本届双年展分为主题展、特别展和城市馆三大板块,试图从场所、记忆、意志、理解和共同体中寻求希冀中的能量。

  主题展分为“溯源”、“复兴”、“造化”和“共同体”四个部分,分别关注作为社会动员者的艺术,作为历史的重访者与重写者的艺术,作为能量的变压器与转换者的艺术,以及作为社会组织者的对话和交往的艺术。

  特别展则包括回溯犹太人在上海的“上海方舟”和沪闽台联动的“中山公园计划”。本次双年展首次引入城市馆的模式,计划在新的当代艺术博物馆内设置孟买、伊斯坦布尔、德黑兰、香港、台北、伦敦、巴塞罗那等城市的展馆。

  上海双年展回顾

  上海双年展(Shanghai Biennial)从1996年开办以来,始终坚持以城市为母体,邀请全球艺术展到上海共同诠释及探讨城市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体现了当代艺术在城市文化建设及研究中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建构一个让当代艺术走进公众的平台,让公众对城市文化有共鸣!

  经过14年的历练,上海双年展不仅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展示,更受到了国际艺术界的广泛肯定,被公认为是亚洲最重要的国际双年展之一。回顾上海双年展的发展策略,我们可以总结和思考其主题,一路走来已经形成其独特的文化话语谱系,从而解构城市发展的居多命题。

  从第一届以“开放的空间”为主题,第二届“融合与拓展”为主题,第三届“海上·上海”思考上海的城市文化精神和独特的现代性,第四届“都市营造”思考城市的建造及其文化政治意涵,第五届“影像生存”思考影像时代和人的生存,到第六届“超设计”思考设计的文化身份及其过度开发,到第七届“快城快客”思考都市人的身份及其历史的流动性,再到第八届“巡回排演”城市剧场的历史性运转及其宿命般的建构力量,从这些主题折射出上海的精神力量,双年展已经为上海的新都市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开辟了一个全球性的宣传、展示窗口,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应。依托着上海这座东方大城独特的历史文化记忆,上海双年展将继续推进中国当代艺术与视觉文化的健康发展。上海双年展不愧为城市品牌营销之典范。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