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名城 > 正文
雷州历史文化展开幕 唱响雷州文化品牌
  时间:2011-12-2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周琨【字体: 】【收藏】【关闭

   近日,由广东省文化厅和湛江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文物局和雷州、廉江、吴川、遂溪、徐闻等市(县)人民政府协办,广东省博物馆和湛江地区各市县博物馆共同承办的“天南重地--雷州历史文化展”在广东省博物馆隆重开幕。广东省领导、广东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广东文博界专家学者、湛江和雷州市代表与各界观众共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本次展览以文物为主,辅以文献、图片、视频及多媒体等多种形式,概述雷州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揭示岭南文化的多元性及鲜明特色。

开幕式剪彩仪式

开幕式剪彩仪式

  倾力打造雷州文化品牌

  本次展览于2011年12月27日下午至2012年2月28日在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展出,为广大观众带来一次丰富的雷州文化之旅,充分感受到雷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省文化厅方健宏出席开幕式,他表示,雷州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厚重、特色鲜明,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和中华文化大观园的一朵奇葩。“雷州历史文化展”是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汪洋书记的亲自倡导和关心下精心筹备的,是省文化厅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省文化厅将加大对雷州半岛湛江文化的支持力度,打造雷州文化品牌,为粤西地区文化大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


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详细了解雷州文化发展历程

  据悉,今年8月,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在湛江调研时作出“继承发展雷州文化精华、充实丰富岭南文化”的重要指示,随后又在省文化厅有关工作报告上作出“雷州文化是我省民系文化中历史最悠久的文化之一,应予以高度重视。同意所拟”的重要批示。为贯彻落实汪洋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省文化厅和湛江市委、市政府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展览的各项筹备工作。

  七大部分细说雷州文化

  展览分“半岛先民”、“岭南名郡”、“海北明珠”雷郡先贤“、”民间信仰“、”乡间文艺“、”名胜古迹“七大部分,展示雷州半岛史前先民的生活踪迹;唐至民国半岛名人俊杰的功绩与影响;雷州”天南重地“的政治地位以及经济开发、海上贸易的繁盛景象;雷神崇拜、伏波将军崇拜、妈祖崇拜、石狗崇拜等雷州民间信仰;雷剧、雷傩、人龙舞、舞鹰雄等乡间文艺,以及名胜古迹,浓缩雷州半岛八千年历史文化风貌。

各类雷州飘色展品
各类雷州飘色展品

  展览以文物为主,辅以文献、图片、视频及多媒体等多种形式,概述雷州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揭示岭南文化的多元性及鲜明特色。展览文物品种多样、内涵丰富,甄选的300多件文物,有新石器时代制作树皮衣的石拍、全国出土的十大铜鼓之一--北流型云雷纹六蛙四耳大铜鼓;反映海上交通贸易的汉代”万岁“瓦当、南朝波斯银币;体现雷州政治地位的明代雷州府”天南重地“木匾。有极富地方特色的雷州石狗、雷州窑彩绘瓷器,也有充满异国情调的波斯萨珊王朝鱼草纹鎏金器、清代彩绘木雕番鬼托樑等。展览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提升和扩大雷州文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雷州文化全景首次走出湛江

  雷州半岛位于祖国大陆最南端,素有“天南重地”之称。雷州文化是分布于雷州半岛及周边地区以闽语雷州话为主要通用语言的区域文化,古雷州府(今雷州市、徐闻县、遂溪县及湛江市部分地区)为其核心区域。雷州市是我省粤西地区目前唯一的县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百越族的刀耕火种,华夏文明的辗转南迁,东南沿海先民的筚路蓝缕,农业文明与海洋文明的碰撞,孕育了独树一帜的雷州文化。

  此次展览是广东第一次全景展现雷州民系的历史,分为半岛先民、岭南名郡、海北明珠等七个部分,展出文物达300多件,其中一级文物达18件,如北流型云雷纹六蛙四耳大铜鼓为全国出土的十大铜鼓之一。

  这次展览的时间跨度从七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开始,照片展示鲤鱼墩出土的八具完整的人骨遗骸是广东目前发现最早的一批居民之一。此次展览还展出了一些极富地方特色的文物,如古代南越人用树皮做布,石拍便是不可缺少的工具。这种古老的技艺现在还在黎族地区保留着。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