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借鉴 > 正文
香港特区经验对中国城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启示与借鉴
  时间:2011-12-23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周琨【字体: 】【收藏】【关闭

——以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为例

                                           赛迪顾问开发区研究中心  徐楠

  在当今全球经济中,现代服务业的兴旺发达程度已成为衡量整个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一座城市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主要取决于经济结构中现代服务业的比重。国际经验表明,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期一般发生在一个城市的整体经济由中低收入水平向中上等收入水平转化的时期,这意味着我国许多城市即将进入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时期。因此,加快推进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构建城市综合服务体系,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发展的当务之急。

  2010年,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年之际,国务院批复出台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前海合作区应充分利用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进一步深化粤港紧密合作,在全面推进香港与内地服务业合作中发挥先导作用,努力打造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构建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并明确将金融、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作为前海重点发展的四大产业,打造深港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珠三角产业升级的引领区。

  因此,依托自身与香港的地缘优势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借鉴和学习香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先进经验,积极引进香港及全球现代服务业,将有利于全面提升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及珠三角地区的产业竞争力。

  香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及经验

  20世纪80年代前后,随着内地改革开放,香港的制造业开始向广东等地转移,于是与制造业相关的服务业在香港发展起来,20世纪90年代,随着制造业的加速转移和珠三角经济的发展,香港的服务业进入发达时期,并开始拓展境外业务。如今,服务业告别了过去为制造业提供支持的地位,开始形成独立的产业群,成为香港经济的支柱。目前,香港是亚太区最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信息服务枢纽之一,是跨国公司云集的地区总部。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署的统计,目前,香港服务业已占到GDP比重的90%以上,从业人口也超过90%,成为全球经济体系中最侧重服务业的地区。在服务业内部,生产性服务业高度发达,占服务业的比重一直保持在50%左右,金融、商贸、航运、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已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四大支柱”。

  香港政府一直致力于市场经济制度的完善,重视发挥“无形之手”的作用,努力营造公开的商业环境和制定开明的经济政策,进行适度的监管,构建公正的法律制度。因此,香港至今已拥有发展服务业极为有利的经济、法律、政治等条件。

  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香港市场经济体制以自由竞争为主导,政府一般不通过行政手段直接干预服务业市场发展,而是依靠法制化、规范化的管理和众多行业协会、同业组织来引导和监督服务业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香港目前有1000多个行业协会,这些协会在现代服务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各种有利于人力、物力自由流通的政策,为香港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具有竞争力的环境。

  完全的国际化市场。香港是中西经济文化交融之处,具有浓厚的国际化特色,其沿用了普通法和其他国际认可的规则和惯例,金融、法律、司法等制度均实现了与国际接轨;投资手续简便,开办企业的门槛非常低,配套服务非常完善。作为全球商贸中心,目前全球有近4000家跨国企业在香港设立了地区总部或者办事处,同时香港也是内地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重要商贸平台。另外,香港的税制简单,以地域为征收税项的基础,只对来自香港的利润及收入征税,没有增值税和营业税,对投资者非常有吸引力。

  完备的基础设施与功能。香港交通运输便利、旅游配套设施完善、信息自由流通、展馆设施优良且服务高效优质等特点充分体现了其各种经济功能结构的齐全,尤其是香港的各种国际中心的存在,使其形成了一种整体、综合、高效率的赢利模式,使香港可以在短时间内从全球市场调集其所需要的各种经济资源。如香港是全球最活跃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拥有先进的金融基础设施和世界水平的金融专业人才,完善的规管制度,资金流动性和效率很高,这些都造就了香港发达的金融服务业。目前,全球资本在香港的营运与在伦敦、纽约没有分别,股票市场、法律体系、公司管治、中介服务、会计制度以及人才软件等一应俱全。

  服务人才的专业化。服务的专业化是香港服务业成功的一大要素,而服务专业化最关键的就是专业人才。香港政府特别为服务业提供了人才和教育配套支持,通过不设专业限制、允许携带家眷、简化签证手续等措施鼓励外籍专业人士来港工作,每年支出费用就达580亿港元左右,是政府最庞大的单向支出。香港作为国际化大都会,也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才。目前,香港会计师、律师、建筑师、规划师、评估师等10大专业团体的专业人员形成了团体效应,仅会计师就有2.6万人,金融业雇员达到近18万人,约占香港本地总就业人口的5.3%。他们在共同推动着香港服务业的发展。

  香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经验对前海现代服务业的启示

  对于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的开发与建设来说,香港在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所采取的促进措施及经验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其中,构建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积极吸香港及全球现代服务业的集聚是促进前海开发建设的关键。

  第一,营造类国际化的商事法律环境。世界上现代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比较发达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具有英美法系传统的地区,如纽约、伦敦、香港等。这是因为其注重保护商人利益,尊重商事判例、提倡衡平法的公平价值等特点,比较契合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需求。因此,前海应充分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研究和借鉴其成熟制度,在商事审判中尊重国际通行规则和惯例,大胆推进司法改革,尤其是在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制环境建设、更低的现代服务业准入制度和低税收制度等方面。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实际需要,建议前海在可在法律环境打造过程中适度扩大法律适用主体范围,包括外资投资机构,适度扩大“非居民”的定义;设立国际商事仲裁、调解议事厅,聚集海内外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吸引香港律师公会、大律师公会及仲裁机构在前海设立办事处;设立细分领域的专业仲裁机构;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调局等。

  第二,打造“人才特区”。根据前海空间和产业规划编制工作的研究成果,前海将在10年内达到以国际化人才为主体的80万从业人员的集聚规模。而前海深港人才特区的主要目标,就是以实施国家战略为主要依托,以集聚国际人才为主要目的,以深港合作为主要方式,以前海开发开放对国际人才的迫切需求为主要导向,构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才特区”。建议前海在构建“人才特区”过程中,坚持“政府引导、优化环境、激发活力”的原则,探索实施“双重国籍”制度;实施高层次人才所得税优惠减免政策;继续深化“深港同城”,促进人员出入境便利化;鼓励引导香港研究机构、大学、公司在前海设立人才培训平台等。

  第三,实行低税率的自由贸易和投资政策。制订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对服务业的整体发展具有导向作用,并有利于促进我国现代服务业的有序发展。在国家税制改革框架下,前海应充分发挥在探索现代服务业税收体制改革中的先行先试作用,促进深港合作,通过低税率的自由贸易政策和投资政策,带动本地运输、仓储、金融、商业、咨询等服务业的发展。建议前海在税制建设过程中,探索实施税制改革,降低行业税负;逐步降低金融保险业税率;降低行业准入门槛,促进行业间的税负公平;丰富税收优惠方式,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导向激励作用。

  第四,构建完善的基础设施。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是形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必备条件之一。首先,结合前海新近完成的总体规划,以彰显产业和城市特色为重点,进一步整合要素资源,遵循科学规划指引,促进产城融合,努力打造规划一流、设施完善、生态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标志区。一方面,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通讯基础设施:突出发展互联网增值服务、移动通信增值服务,吸引香港及国内外优秀的增值业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落户前海。另一方面,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强前海与香港和珠三角的交通联系,加快高快速路网建设,连接区域高速公路系统;加强前海与全市其他重点地区的交通联系;加快前海口岸规划建设,建成集海关检验、交通枢纽、商业办公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