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饮食文化 > 美食节 > 正文
西关美食节落幕 《西关揾食图》一抢而空
  时间:2011-12-2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韵秋【字体: 】【收藏】【关闭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 今日下午,第四届“味在西关——西关美食节”将落下帷幕。连日来,陈家祠、荔枝湾、广州美食园等会场不断地吸引着广州以及外地的市民游客。组委会预计,本次西关美食节现场迎客约108万人次,7天日均超过15万人次。而仅美食节头几天,5万份免费派发的《西关揾食图》被一抢而空,组委会表示,目前正在制作最新版的美食图,争取春节前面世。
 
     5万份《西关揾食图》被一抢而空
 
     据预计,从15日开幕至21日,本次西关美食节现场迎客约108万人次(其中陈家祠中心会场共约70万人次,荔枝湾和广州美食园约38万人次),日均超过15万人次。人流高峰出现在17日周六当天,陈家祠中心会场迎客高达近16万人次,荔枝湾和广州美食园约8万人次。
 
      本次美食节各大会场的偏重点不同,给予市民游客的美味享受也不同,不少市民游客都利用了主办方的特设巴士,便捷穿梭在荔湾区各个景区之间寻觅美食。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接待的游客大部分是广州市民,但是也有港澳台以及外国的客人来访,甚至有香港游客专门组团。
 
      本次美食节预计免费派发《西关揾食图》5万份,头几天就被一抢而空。第一天开幕不到20分钟,现场的1万份《西关揾食图》就被派发完,不少晚来的市民游客只能“望箱兴叹”。远道而来的游客一再向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有多一张。
 
      荔湾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没有领到美食图市民游客也不必失望,目前该局正在制作最新版的美食图,将芳村地区的美食也纳入进来,争取春节前面世。届时,在区内旅游问询中心、相关店家都可以免费领取。

      美食节“与西关沾边的寥寥”?
 
      然而,网上也有部分网民认为:美食节本地美食数量相比其他美食节虽有所增加,但还是不够。有网友在微博提出:“会场内充斥着鱿鱼、臭豆腐、牛肉丸之类,与西关沾边的寥寥”。
 
      对此,组委会表示,本次西关美食节之所以实施会场与实体店联动的机制,是因为有部分商铺的西关美食制作时需要店铺里不可移动的烹饪设备,所以无法参与到会场的展销中,只能以实体店的形式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例如南信双皮奶,制作工序繁多,在一个摊档里是实现不了的,所以最好能移步到实体店享用。广州美食园、上下九、沙面等西关食店更多,环境优雅,人流也不拥挤,吃得更舒适。

      有商家一天卖过千盒鱼皮
 
      不止《西关揾食图》人气爆棚,除了实体店外,本次美食节期间,陈家祠主会场和荔枝湾分会场还设有105个摊位,现场商家的生意也是热火朝天。
 
      在陈家祠广场国际美食区,“朝鲜打糕”备受欢迎,工作人员身穿鲜艳的朝鲜民族服装,十分显眼。该摊档的打糕现做现卖,更有工作人员在现场卖力“拼打”,如此新鲜、热辣,自然食客多多。据介绍,他们是朝鲜族人,来自东北,此次是受美食协会邀请来参加美食节的,因为第一次到广州,根本听不懂粤语,摊档前还特意摆了张告示牌,“请说普通话”。
 
     “平时在韩剧中就见得多了,这次要尝尝炒年糕。”街坊周姨买了一盒,边吃边赞叹,“又酸又甜,好吃”。
 
      主打本土特色美食的店家也颇受青睐,如陈家祠会场某食店一天就卖掉过千盒鱼皮,负责制作的老板晚上收铺时说人多,忙不过来,做鱼皮的手都差点抽筋了。
 
      荔枝湾分会场设置“西关怀旧美食风情实景体验区”,艇仔粥、竹升面、南乳咸煎饼等传统小吃让市民、游客好好“穿越”了一把。
 
      做面的师傅坐在上百年历史的竹升上压面,如同坐跷跷板,“西关竹园”将做面的现场搬到了荔枝湾,让游客大开眼界、纷纷帮衬。
 
     “西关竹园”老板李世林告诉记者,他是李家竹升面第二代传人,这家老字号的特色在于,面条特别爽口、弹牙,面条买回家放进冰箱,一周内吃不变味。这得益于祖传的配料,植物碱水,“由草木灰提炼,独家秘方”。一般来说,竹升面的制作要四五个钟,经调配面粉、揉、压、车等过程,其中压的过程最为要紧,一定是人工压制,确保劲道、弹性。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