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故事 > 正文
兰花点缀社区 宁波推广社区文化建设
  时间:2011-12-1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如何推广社区文化,让南来北往的人在这里交朋友,是新社区筹建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蕙兰社区下属有一个小区叫丁桥兰苑,是丁桥第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这个小区里种植了15个兰花品种,拥有自己的屋顶花园,有200多户家庭种植兰花。居民打心底里喜欢兰花,为兰花写诗、作画,因兰花结缘。

  故事要从2010年4月开始说起。

  “兰苑社区的住户中,有许多是新杭州人,是杭州市、江干区的引进人才。居民年纪轻、文化程度高、对新事物感兴趣,一些传统的社区活动他们不一定感兴趣。

  方晓晶,1988年出生的西子姑娘,杭州市最年轻的社区党委书记,在新社区筹建后,她和团队想了一个点子:通过互联网向社区居民征集“蕙兰社区”的社区LOGO。

  活动一推出,反馈很不错,意见也很集中——既然社区的名字里有一个“兰”字,不如用兰花做文章。最终选定的LOGO,就是一个以圆形为主体,由兰花、叶子等元素变形组合而成的图案。

  有了LOGO,才是第一步。

  “我们社区邀请了省农科院孙崇波博士到社区,为社区居民讲课,兰花的品种有哪些、如何种植兰花,并且在讲课的时候购买了500株兰花苗,让居民当场实践。”方晓晶说,效果非常好,每次孙博士来讲课,社区的会议室一定坐得满满当当。

  为了更好地开展兰文化活动,社区在14、15幢小高层楼顶试点设计建造了一个50多平方米的屋顶花园,作为兰花的一个培育与展览基地。

  “老实说,兰花并不好养,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非常高,这不,天一冷,我就得让它进空调房。我从5厘米高大的苗开始培育,到它慢慢长大开花,真是下了不少功夫。我家里有三四种颜色的蝴蝶兰,这还不算多的。种得好的人,家里有五六个品种。”

  居民李婉莉说,以前去花鸟市场,看到几百元一盆的兰花很是喜欢,如今自己动手,更增加了乐趣,和邻居间的交流也更多了。虽然是冬天,但家里蝴蝶兰正处盛放期,非常好看。

  花种得多了,居民交流也就更多。今年春夏,小区里两次举办了赏花会,各家各户把自己培育的兰花拿出来展览,社区还专门成立了 “兰文化”书画小队,分专业组、儿童组、老年组、退休组,通过种兰、画兰等形式了解兰花的品性。

  为了让居民的种植水平越来越好,社区还专门与花卉基地开展共建,小区的孩子可以利用寒暑假到花卉基地参加花卉种植实践。

  一年多了,如今到丁桥,那个有着许多兰花的小区,名声响当当。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