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复活传统琉璃工艺 宁波“千玉”的传承与创新
  时间:2011-12-1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宁波传统制造业发达,但文化创意一直是“短腿”。随着“千玉”的作品先后亮相博鳌亚洲论坛、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这一既能体现中国传统特色又具国际时尚魅力的艺术品赚足了“眼球经济”。 宁波市开始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宁波东钱湖琉璃文化园将于明年破土动工。千古传诵的范蠡与“西施泪”化成琉璃(流蠡)传说,将在范蠡、西施的隐居地,“复活”为文化产业。

  此前,项目组已多次赴法国“都幕”、奥地利“施华洛世奇”等博物馆考察,取经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型的“法宝”。造琉璃文化园将由民营企业宁波千玉水晶工艺品发展有限公司一手打造。 

  徐剑光,千玉琉璃创始人,中国艺术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喜欢摄影,擅长绘画。从小喜欢美术设计的徐剑光,为把欧琳厨具产业做大做强,经常出差到欧洲寻找灵感。当他看到“都幕”、“施华洛世奇”等造型别致的水晶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联想到了与水晶异曲同工之妙的中国古法琉璃。

  徐剑光认为,通过琉璃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其实就是一种大美。为此,他聘请了捷克等国的一批拥有数十年琉璃制作经验的工艺大师来到宁波,用脱蜡铸造(矢蜡)法复活了中国传统的琉璃制作工艺。

  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他又招聘了20多名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等院校毕业生,培养设计师团队,并在北京、上海、宁波、杭州四地设立艺术创意中心,联动设计。

  文化产业 创意为先传承为本

  利用琉璃材质色彩特质,深挖传统文化资源,创造出寓意深刻的文化象征形象,正是千玉的成功之处。徐剑光感慨,“一个好的作品,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创意,才可赋予深刻的文化内涵。”

  为做大产业链,“千玉”琉璃还结合珐琅彩绘工艺、喷砂工艺、气泡工艺、吹制工艺甚至光纤、LED技术,从过去的摆件延伸到饰品、挂件、酒店装饰品、餐具、灯具、建筑构件。

  “‘千玉’创办东钱湖琉璃文化园,其目的就是借鉴奥地利施华洛世奇博物馆等运营模式,通过旅游营销,在深度和广度上确立自己在业界的品牌,成为宁波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地标。”东钱湖琉璃文化园项目负责人方斌说。

  借助现代科技、现代商业模式、现代市场手段、现代品牌理念,使文化内涵+创意思维+产业特性三者相结合,找到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古老的文化才有生命力,才有可能走向国际。与此同时,要着力打造人才队伍的建设,融合全球智慧,海纳百川,发现产业中的价值链。比如,与旅游产业、影视产业、现代家居产业以及美学工艺等联手,中国智慧+西方技术+全球审美,文化产业才会有预期,才会有发展的空间,才有做大做强的底气。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文化产业也可以大开大合。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