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龙门飞甲》公映 电影续写着宁波光影百年传奇
  时间:2011-12-1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昨天,由徐克导演,李连杰、陈坤、周迅主演的中国首部IMAX 3D武侠巨制《龙门飞甲》在全国公映,剧中“滚滚黄沙掩怒马,大漠孤烟显豪侠”的恢弘视听效果令人震撼。本片剧情延续自《新龙门客栈》,李连杰饰演的赵怀安和周迅饰演的凌雁秋,将与陈坤饰演的西厂督主雨化田正面相杀……

   鲜有人知的是,该片的后期制作在宁波影视基地完成,主创团队还曾为《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爱丽丝梦游仙境》等好莱坞大片进行后期效果的技术制作,也曾完成《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等诸多影视作品的后期制作。

  从1913年宁波人张石川导演中国第一部故事片《难夫难妻》始,130多位宁波籍电影名人、30多个由宁波籍电影人创造的“第一”曾让宁波人在中国百年电影史上书写了一段传奇。

  而今,倚靠悠久的电影历史,凭借宁波人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精神,宁波积极培育打造国有影视企业和鼓励引导民营影视企业发展双管齐下,逐渐形成了从投资公司、创作团队、影视基地、后期制作、影视孵化等完整的影视产业体系,续写着宁波光影百年传奇。

  2003年10月,由宁波市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宁波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参与投资拍摄的20集电视连续剧《至高利益》在央视一套“电视剧场”同全国观众见面,这部具有震撼力的主旋律电视剧一经播出便激起强烈反响,由此也拉开了宁波参与影视剧投资创作的序幕。

  其后,一部部在全国掀起收视热潮的电视剧《天地粮人》、《我是太阳》、《国家机密Ⅱ》、《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小姨多鹤》、《家常菜》、《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双城生活》等,都贴上了一个夺目的标签“宁波制造”。  

  影视基地快速成长

  2005年,占地面积1091亩的象山影视城开城运行;2010年年底,以象山影视城为核心的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正式成立。

  6年来,著名导演陈凯歌、胡玫、陈嘉上、陆川等相继前来,著名演员葛优、周迅、张柏芝等也先后在宁波拍片,《神雕侠侣》、《赵氏孤儿》、《王的盛宴》等80多个剧组纷至沓来。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已获得了“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影视拍摄基地”、“中国十大影视基地”、“全国指定影视拍摄基地”、“浙江省影视拍摄基地”等称号,在国内影视圈打响了知名度。

  而产业区的目标是在十年时间内,以象山的自然资源优势、上海杭州的都市优势、横店的基地规模优势良性互动,在这条黄金影视产业带上,把影视文化产业区逐步建设成为集影视创作、拍摄、制作服务、作品发行、影视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与动漫创作、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影视文化集聚区,达到日接待25个剧组同时拍摄的能力,年均拍摄影视作品150部。

  此外,2005年,陈逸飞导演的《理发师》剧组在宁海前童、江北慈城等地取景拍摄,电视剧《天一生水》在天一阁拍摄;2007年,周星驰导演的《长江七号》将宁波天一广场、万里学院、东钱湖等处的美景一一摄入镜头;2011年9月,陈凯歌又携手著名影星姚晨、高圆圆、赵又廷、王学圻,把城市题材影片《搜索》的拍摄地选在了宁波。最近,由宁波广播影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拍摄的反映宁波帮题材的长篇电视连续剧《向东是大海》已进入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即将与全国观众见面。

  影视制作已成为宁波影视产业的一大亮点和特色。

  在电影后期制作方面,成立于2009年的宁波乐盛文化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公司聚集了来自中国和北美最富创造力的顶级艺术家,其业务已经涵盖三维特技、调光调色、电影剪辑等,成功地为《赤壁》、《非常完美》、《非诚勿扰2》、《白蛇传说》等100余部中外影视大片完成后期制作,占据电影后期处理中国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以上。

  11月28日,中青影视基地在北仑揭牌,同时中青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它将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影视后期制作中心之一。目前公司已引进一大批国内一流的专业影视制作设备,拥有目前国内最大最专业的录音棚之一,同时基地拍摄的青春爱情偶像剧《水澍花》、《幸福基金》已杀青,《对面》正在紧张拍摄中,这3部影片有望近期在国内各大院线与观众见面。

  动漫影视产品制作也飞速成长。从2008年至今,我市累计近50部4.6万多分钟动漫电视剧在国家广电总局备案,已播出20余部,制作能力和播出数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其中水木动画的动画片《中华五千年》、《十万个为什么》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宁波卡酷的动漫电视剧“麦圈可可”系列、《孔雀西南飞》、《抗日小英雄杨来西》、《梦想学园》、《梦想之旅》等作品已在央视和15个省级台播映,发行数量累计超过200万册(盘)。

  影视孵化功能凸显

  在宁波影视产业一条龙的完整体系中,大力培养影视后备人才,凸显产业孵化功能,成为整个产业链中最关键的一环。

  2010年,由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旨在培养青年导演的公益活动“九分钟原创电影大赛”花开象山,首届大赛吸引了国内外120个团队300多位电影人参与,完成了22部9分钟短片的拍摄制作,超过2000万人次关注。作为互联网首个专业级别的电影大赛,它聚集了众多国内新锐青年导演,对选拔培养出更多当代青年电影导演起到了促进作用。

  中青影视基地揭牌后,将致力于建设包括中国电影学院的实习基地,明星视听、录音、碟片制作发行等影视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正如香港著名影人吴思远所言:“中国电影缺乏专门培养影视服装设计、化妆、摄影、电脑剪接、电影特技等方面人才的影视技术学校,在宁波开办这样的电影专业学校,政府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对影视产业的孵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