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人物-热点人物 > 正文
河南“笔画姐”沙翠翠:天生我才会算笔画
  时间:2011-12-1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笔画姐”沙翠翠参加非常了得电视节目

  导语:“饕餮”笔画是多少?来自开封兰考的沙翠翠仅用几秒钟就能猜出这些“最难汉字”的笔画数。可她满分150分的语文试卷却总是考不过100分。这就是正就读于河南信阳师范学院英语专业的大三女生沙翠翠,她因为参加江苏卫视《非常了得》栏目获封“笔画姐”。

  沙翠翠今年22岁,是河南开封兰考县张君墓镇大王庄村人。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她就发现自己与其他同学不太一样:“当时老师教我们查字典,我数偏旁笔画特别快,一翻就翻到了,不像别的同学要把偏旁写一遍才知道多少画。”翠翠的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并没有发现她的天赋,沙翠翠直到高中才知道:“原来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这样,一瞬间就可以反应出笔画数的。”跟沙翠翠一起求学的同学透露:“从小就一直觉得翠翠很聪明机灵,数笔画那么快,反应敏锐,但究竟是为什么,她自己说不上来,我们也只觉得很神奇,都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11月21日,通过朋友介绍,沙翠翠被江苏卫视《非常了得》栏目编导相中。“当时《非常了得》节目组的编导约见我,然后问了我一系列的问题,并且做了猜笔画的测试。”沙翠翠说,简短的沟通之后,她站上了《非常了得》的嘉宾席。

  熟悉沙翠翠的人都知道,面对陌生人,她是一个还未开口就已经脸红的姑娘。平日里上课,她从未主动举手回答过老师问题。没想到,第一次上电视,沙翠翠竟顺利通过。“没有想象中的紧张,只是想点到我了,我就如实展示就可以了。”沙翠翠透露。

  测试环节中,孟非出示了“饕餮”等词,沙翠翠一口准确地报出笔画数。当挑战到“biáng”字时,孟非施压:“这个字是汉字里最复杂的一个字。”沙翠翠紧张地回过头去数秒,几秒钟后就缓缓报出“56吧”,孟非随后赞叹:“非常准确,就是56画!”

  猜笔画如此了得,“笔画姐”语文成绩应该很好吧?“才不是!这对成绩没啥影响。我语文成绩从高中时就不好,连中等都达不到。150分的语文卷子,别人能轻易考过100分,我考10次也不行。作文也不行,我也特讨厌。”电话里,沙翠翠笑着说,“猜笔画的天赋运用不到语文学习上。”

  沙翠翠告诉记者,自己就是个普通人,“我觉得我也不聪明,在语言方面也没更多天分,现在读的英语专业学起来也有些吃力。”生活里,沙翠翠是一个平凡的女孩,没有特别的爱好。像身边诸多小姐妹一样,她也爱美爱打扮,有时还会去服装店里“血拼”一把。

  第一次上电视节目就挑战了最难的汉字,沙翠翠一下子成了校园里的红人:“我把与孟非老师的合照传到QQ空间里,朋友们都来问我参加节目的情况,同学也缠住我问这问那,我也挺骄傲的。”

  让沙翠翠更自豪的是自己的“真材实料”:“我看过一些与我类似的表演,心里有些鄙视一些节目中故意背笔画的,他们肯定不是天生的,后天的训练也无法达成我这样的效果,因为我就算是最复杂的字,只要能写出来,我在脑子里数笔画,过程也很快。在《非常了得》中我展现的是自己天生的特长,而不是后天死记硬背的结果。”

  “现在吧,我就特想知道我是怎么能够迅速猜笔画的。这么多年,我一直有这种能力,但我根本不知道为什么。”对于自己的天赋,沙翠翠也显得有点“迷茫”。她告诉记者,她从小就习惯用左手写字,现在虽然左右手都能写字,但遇到紧张、心情差等情况,她的右手就不听使唤,而左手却不受影响。

  录制节目时,微反应专家姜振宇发现,“笔画姐”有个习惯:在左手动时,右手无法控制地也会跟着动。姜振宇给出猜测:“一般情况下人的左手由右脑控制,右手由左脑控制,是不是因为她的左右脑连接方式和一般人不同,所以能把抽象和具象反应得特别快。”

  对于这种猜测,沙翠翠觉得有可能:“感觉有一定道理。我准备和姜老师联系,看看可不可以拓展这个特长。”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