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艺术-综合新闻 > 正文
河北打造“走进太行”美术创作品牌
  时间:2011-12-13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近日,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联合主办“走进太行——河北省优秀画家赴太行写生创作活动”,活动期间,画家们深入到太行山区的广大农村,考察自然生态,体悟民俗民情,追溯厚重历史,感受农村的新变化,记录农村的新生活,共创作体现时代特色,凸显河北风格,弘扬太行精神的优秀美术作品600余件,并印制成画册出版。

  自2009年至今,“走进太行——河北省优秀画家赴太行写生创作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三年,全省先后有230人次优秀画家参加,这是河北省这些年来组织的参加人数最多、活动规模最大、社会影响最广的一次美术家集中写生创作活动,在省内乃至全国美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活动扩大了河北美术在全国美术界的影响力,宣传了河北,宣传了太行文化,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活动成果丰硕 推出大量美术精品

  通过举办“走进太行——河北省优秀画家赴太行写生创作活动”,推出了一大批在全国产生一定影响的优秀美术作品,如国画白云乡的《秋野苍茫》、白联晟的《云起佳山图》、蒋世国的《放牧太行》、郭明堂的《太行秋色》、张建的《福到农家》等;油画邓先荷的《巍巍太行》等;版画滕雨峰的《苍生》系列等作品受到业内人士一致好评。这些作品以多种绘画形式表现了太行山雄浑的气势,厚重的历史积淀,反映了勤劳朴实的老区人民的新风貌,洋溢着富裕后老区人民的从容和喜悦,充分体现了太行风情,显示出了现实主义创作理念的回归。作品所承载的深沉的历史厚重感,表现出来的对自然、对社会积极探索精神,展现出来的浑厚粗犷的艺术风格,深深打动了中国美术界和理论界。

  凝聚了一支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美术家队伍

  三年来,河北画院以推动全省美术创作发展繁荣为着眼点、以为全省画家提供优质服务为立足点、以为“美术冀军”崛起打造平台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全省美术工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精心组织“走进太行——河北省优秀画家赴太行写生创作活动”,以活动为纽带,凝聚人心,提高士气,壮大河北美术家队伍。截至目前,以省画院为大本营,以“走进太行——河北省优秀画家赴太行写生创作活动”为重要平台,汇聚了包括高校、机关、部队、以及其他各行业一大批活跃在中国画坛的优秀画家,如白云乡、陈承齐、王国斌、蒋世国、徐福厚、朱兴华、白连晟、郭明堂、张建、邓先荷、张国君、李彦鹏、滕雨峰、袁庆禄、张立农、王立明等,大大提升了河北省美术创作的整体实力,提高了河北美术创作自信心,增强了河北美术家队伍的美术创作凝聚力,为在中国美术格局中打出美术“冀军”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河北美术在全国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走进太行——河北省优秀画家赴太行写生创作活动”中大批优秀美术作品的涌现,扩大了河北美术的影响力,河北美术作品应邀赴省外展览交流活动也日趋活跃。该活动多次在霸州、张家口、秦皇岛等地举办展览。2010年度,该活动成为文化部重点扶植的重要美术项目之一。2010年5月份,应广东画院邀请,在广州举办了“走进太行——河北省美术家作品广东交流展”, 2011年7月,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举办了“‘春雨工程’——‘走进太行’河北省文化志愿者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有效丰富了边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河北与边疆民族地区的文化交流,对推进各民族和睦相处,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河北省内外媒体对该项活动进行了大篇幅、高频率的报道,河北美术的社会影响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也扩展了河北美术的创作视野,进一步推进河北美术创作进入良性循环阶段。

  美术创作基地为美术创作提供创作源泉

  河北画院在活动中注重美术基地建设,先后依托太行山区及省内其他地区美术传统深厚的市县、农村以及风景旅游区建立了霸州的益津书院、涉县的王金庄、兴隆县的百里画廊、曲阳县的虎山、平山县的坨梁、秦皇岛的北戴河、灵寿县的五岳寨、赵县的杨户乡等一批创作基地,使之成为我省美术创作、展览、销售的重要窗口,形成了以美术创作和美术活动带动生态旅游,以旅游促进书画交易,促进了美术活动与当地经济发展紧密融合、美术创作与文化产业发展相互融合的发展格局。同时,也极大的促进了基地所在地群众性美术活动和美术创作的发展,丰富和增加了基层群众活动的文化内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