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热点新闻 > 正文
“江西文艺创作繁荣工程”让戏曲之乡再创辉煌
  时间:2011-12-1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柯中华【字体: 】【收藏】【关闭

  近日,采茶歌舞剧《八子参军》在江西赣州进行首场演出。当帷幕落下,赣州市1000多名观众和来自北京等地10多位专家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是江西赣南采茶歌舞剧院为庆祝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而创排的剧目,也是剧院今年新创作的大戏。“剧团有戏才‘有戏’,近几年因为有了‘江西文艺创作繁荣工程’,创作经费得到了保障,我们才可能如此信心十足。” 江西赣南采茶歌舞剧院院长兰文说。

  江西被称为戏曲之乡,这块土地上曾经哺育了汤显祖这位伟大的戏剧家,但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与全国百花争艳、高歌猛进的态势相比,江西的舞台艺术处于低谷,成为戏曲“洼地” 。

  2008年,江西省为了调动艺术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实施了“江西文艺创作繁荣工程”,每年由省财政投入600万元,用以促进全省舞台艺术创作,推出优秀作品,繁荣演出市场。工程实施4年来,江西省文化厅已陆续收到申报繁荣工程项目的剧本100多个,创排剧目50余个,打造了一批像《赣风》、《远山》、《角色》等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剧目。

  文艺创作迎来新契机

  “江西省文艺创作繁荣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省首次为繁荣文艺创作而专门设立的文化惠民工程,用以重点支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群众的本土性、原创性文艺创作。这一举措赢得了全省文艺工作者的欢迎和支持,自2008年度第四季度开始,短短几个月,省文化厅就收到剧本43部、剧本大纲70个。

  “对于繁荣工程的扶持经费,省文化厅改变了往常一次性投入的方法,采取政府引导、分步扶持的方式进行。”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表示。工程开展当年,江西省就从申报的剧本中筛选出12个,给予每个剧本3万元用于修改。然后再从12个剧本中筛选出8个补贴10万元经费用于排演。最后,从中再挑选4个有望打造成精品的剧目,拨付30万元至50万元经费,用于精打细磨。

  “600万元对江西这个欠发达地区来说是一笔来之不易的经费,一定要科学、合理地使用,把钱花在刀刃上。”江西省文化厅艺术处负责人表示,“繁荣工程”的关键作用在于引导,让各级政府开始重视文艺创作,并给予资金上的进一步支持。

  好戏要经受百姓检验

  繁荣文艺创作的最终目的是要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2009年,江西省以“繁荣工程”推出的剧目为主体,采用展演、巡演的形式,打造了一个文化公益展演平台“相约春天”。

  “天天下雨,夜夜看戏”成了2009年春节南昌百姓的生活常态,“相约春天——江西省2009年新春公益大展演”在南昌举行了12场戏剧展演,观众达数万人。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