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成都东区音乐公园探索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新模式
  时间:2011-12-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周琨【字体: 】【收藏】【关闭

成都东区音乐公园文化产业园区

  成都东区音乐公园文化产业园区,是国内首个集音乐全产业链于一体的音乐主题商业街区。资料照片

创意小店

既是一家创意小店,也是一个家庭影院体验区。

节拍基地

节拍基地让消费者体验自己制作音乐的快乐。

  文化产业园区已成为各地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然而大多数文化产业园区定位不清,要么成为人迹罕至的空城,要么成为普通的办公区,文化的特色并没有显现。如何避免以工业园区的做法来“生产”文化产业园区,如何保持文化产业园区的“文化”特色和生命力,如何把文化产业园区融入城市发展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四川省成都市作出了自己的探索,本报记者特调研成文,以飨读者。

  旧厂房里的国际艺术盛宴

  十月,成都市民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在“2011成都双年展”欣赏到当代艺术、设计、建筑的魅力。这次题名“物色·绵延”的主题展,让许多市民第一次与当代艺术“亲密接触”,走进展馆的观众达30万人次。这场展览不再局限于艺术界的小圈子,已变身为一场大众的、全民的国际艺术盛宴。

  是什么原因让成都市民放下麻将走进展厅?主办方通过抽样调查后认为,原因在于成都市委市政府提供的良好服务,调动了各种资源进行策展和宣传,既提高了展览的艺术水准,又降低了参观人群的门槛限制,提供了一项面向全体市民的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

  这次展览在吸引广大市民、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管理的同时,更蕴藏一个文化产业的“大手笔”——占地面积218亩的东区音乐公园文化产业园区精彩亮相。这个由红光电子管厂旧厂房脱胎而成的文化产业园区,虽然只开业一个多月,一期出租率已达到80%以上,已有100多家公司和店铺开业。园区内人气很旺,路上成群结队的年轻人,穿着时尚,颇具艺术气质,成为园区内的风景。

  红砖铺成的地面,与红砖的厂房相呼应;装修精致的音乐酒吧和各种创意小店悠然地营业,几拨文艺青年坐在街边的椅子上投入地轻抚吉他,随意而自然……园区虽然才开业一个多月,却全然看不出它的稚嫩和局促,一切显得有条不紊,氛围和环境已超出许多苦心经营四五年的园区;园区内已成功举办张靓颖演唱会和国际流行音乐院校大奖、协办第十五届华语榜中榜等演出活动,并一举获得“亚洲音乐产业杰出创意奖”、“中国首批重点示范商业(服务)聚集区”等奖项——可以说东区音乐公园文化产业园区“一出生就风华正茂”。

  从“成都东区音乐公园文化产业园区”这串长长的名字,就能看出成都市对这片区域的定位和期待,是国内首个集生产、体验、消费、结算等音乐全产业链于一体的音乐主题商业街区。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川说,这是一个创新,园区生活化,生活园区化,既是市民休闲的公园,又是一个消费街区,还是一个能创造价值的产业园区。

  当文化创意产业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或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取向时,文化资源得天独厚的四川省成都市嗅觉敏锐,行动迅速。据李川介绍,早在2009年,成都市将文化创意产业列为全市重点推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制定《成都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2)》,提出全力建设“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文化创意产业标杆城市和“成都东村”东部新城文化创意产业综合功能区等多个市区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而成都东区音乐公园,也被成都市委市政府确定为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不是简单地做物业,产业链打造是关键

  在东区音乐公园西门,神采飞扬的莫扎特雕塑是园区的视觉标志,雕塑旁边的一栋棕红色楼房就是园区的产业标志——中国移动音乐产业基地,这是园区内体量最大的建筑,也是园区内最有分量的产业龙头,更是园区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由于原来位于管理封闭的办公楼中,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的价值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还可以承载更多的创意和产业价值。”成都传媒集团总经理黄勤分析道。中国移动音乐产业基地迁入东区音乐公园后,又集聚了与之上下游配套的上百家数字音乐的内容服务商和增值服务商入园。此外,中国移动音乐产业基地众多的签约明星、每年100多场的明星见面会、每一次的新歌发布都可以在东区音乐公园“做足文章”——有了这些产业优势,黄勤相信,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将建成为国内最大的数字音乐企业集聚园。

  “我们不会简单地做物业,产业链打造是关键。”东区音乐公园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赵刚表示,东区音乐公园的定位是将与音乐有关的所有产品包括音乐创作、制作、音乐展演、音乐经纪、音乐版权等产业链上各优势品牌集聚东区,进而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的完整,保持园区的产业活力。

  强化创意,做强产业链,使成都东区音乐公园的招商不是“饥不择食”,而是有所选择,知名的商场被拦在园外,不知名学生的创意小店却入园了;不是看有无资金实力,而是看有无文化创意……赵刚说:“我们只做与音乐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是音乐产业和音乐消费双主业互动式发展模式。”就连园区内引进的餐饮配套也要有创意,许多饭店想入园,但运营者认为“没创意”,拒绝了;于是有人想了一个小“点子”先卖食堂饭票,全程凭饭票尝美食,这个“创意”被采纳了。于是,在园区就餐也融入工业遗迹中,这种场景仿佛回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工厂的“小社会”……

  走进东区音乐公园的一家家各具特色的店铺,你便发现各有内容:“MINILIVE音乐现场”的股东张云希,是四川音乐学院的老师,他说这里是他的工作室和排练小剧场,未来会有许多小型音乐剧从这里孵化出去;“好多苹果”由陈雪和几个设计师创办,他们的理念是打造全球“果粉”俱乐部,在这里有“苹果专员”为顾客指导苹果的最新软件和游戏,传扬苹果“简单、有创意”的生活理念……

  音乐和文化创意让这片曾经没落的工业厂房又焕发新的生命力,时空交错,现场体验互动,让消费者全方位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在朋克(PK)音乐书吧,可以参加音乐沙龙,与畅销书作者面对面交流;在聚集了各种音乐创意零售产品的中央大道,可以找到最全的正版唱片、最经典的黑胶唱片,还能体验到最顶级的发烧音响……

  不能简单地卖土地,城市名片的打造是核心

  “在市区内能保留下这样一片有规模的工业遗址,并把它定位于做文化产业园区,实属不易,这体现了成都市政府高度的文化自觉。”北京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如此评价。按照这片区域的土地价值,拆掉旧工厂,卖地可收入30亿元以上,但政府拒绝了房地产商对这片区域的觊觎,放弃了高价的土地收益金,就是要留住城市的工业记忆,为城市的长远发展留下一个公共空间。

  “修旧如旧,旧房新用”是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建筑的主要特色,结合了计划经济时代工业美学与现代商业建筑功能,营造兼具怀旧和时尚气息的艺术氛围,体现出了成都市城市发展理念的先进性和超前思维,也印证了一句名言:“两种东西不能忘记,一是母亲的脸孔,二是城市的面孔。”

  近几年,成都市已成功亮出两张城市“名片”:一是被称为“西蜀第一街”的“锦里”,体现了浓郁的川西民俗文化;二是“宽窄巷子”,实现了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而新诞生的东区音乐公园正在成为第三张城市名片,体现了成都的资源禀赋:从四川音乐学院的雄厚师资力量,到超女选秀的群众基础,再到成都的文化积淀,东区音乐公园成为音乐人“实现梦想的地方”。

  打造第三张城市文化名片,进一步强化了成都建设“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文化创意产业标杆城市的定位。东区音乐公园将文化产业与城市形态完美结合,传承了城市文脉,为成都打造“中国文化创意鼎立之城”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