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开封千年“书画街”重整开张 “宋太祖”巡街(图)
  时间:2011-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朱江【字体: 】【收藏】【关闭

  修整一新的“书店街”古韵浓厚 贾真真 摄

  “宋太祖”巡街 贾真真 摄

  中新网开封11月23日电(贾真真)今日,全国自古以来唯一以书店命名的街道、河南省开封市源于北宋的千年古街“书店街”宣布重整完毕,重新开街。此次整治保持了清末民初的建筑风格,将古街定位于历史文化步行街,大小书店40余家重新开张。开封市书画院亦入驻该街,将悠久的“书店街”文化继续传承。

  红楼雕窗、青砖飞檐、书店汇集、满街飘旗幡。作为开封唯一一条没有进行大拆大建的历史老街,此次修整历经四个月。这条长620米宽19米、修葺一新的“书店街”,让人感到眼前一亮又不失纯朴古风。目前,书店街共有商户200多家,其中大小书店40多家、文化用品商店100多家,仍旧保持着书店聚集的文化特色。

  当日,古韵浓厚的街道上,宋太祖“赵匡胤”带领“皇后”、“文武大臣”等一行人浩浩荡荡,进行巡街,并一一为新华书店和开封书画院揭幕。

  开封为七朝古都,亦为北宋都城,宋朝名人真人扮演已成为开封的一个特色表演节目,十分受游客欢迎,眼观耳闻如同穿越时空。

  据开封市宣传部门介绍,以旅游、休闲、购物、展示为业态,将文化历史街区保护和旅游景区建设相结合是“书店街”的发展定位。“书店街”将开办中国书画名家工作室,建设书画集中展示、营销中心等。而未来的新华文汇广场将在图书销售的基础上拓展如学者讲座、文学沙龙、茶文化厅等文化和社会活动内容。

  此次对街道古代建筑进行的整修包括,将店铺卷帘门更换为木门、木窗,部分墙壁重刷油漆等,增加了店铺匾额、幌子、旗幡等,另有少数新建门楼、廊桥、牌坊、停车场等建筑,保护了历史街道和历史建筑的原真性。

  “屋宇雄壮,门面广阔,望之森然”,这是《东京梦华录》里关于北宋时期“书店街”(当时名为“高头街”)的记载。历经数代,街道数次易名,但经营品种仍以书籍、文化工艺品及文房四宝为主,且名店众多,清朝乾隆年间正式改称为“书店街”,沿袭至今。中华书局、世界书局、广益书局、开明书店等都曾在此开店。“五四运动”以来,李大钊、肖楚女等知名人士曾在此宣传进步思想。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参加了当日的开街仪式。他向记者表示,综观中国历史上以“书店”命名的街道,国内仅此一家。“如今开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古街的基本容貌没有变化,此次开封市把该街作为文化名街、文化古街来经营,是增加了开封文化名城的一个亮点。命名开街只是一个开端,真正要把它经营好还需要一个过程。”(完)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