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影视演艺 > 正文
《奢香夫人》收官在即 开创主旋律影视剧新模式
  时间:2011-11-22      来源:资讯中国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电视剧《奢香夫人》

  电视剧《奢香夫人》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的播出已临近尾声,收视率一路走高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群众的极大关注。有不少观众通过网络反映,这部电视剧与以往的主旋律影视剧不同,更加的好看、耐看。

  回顾民族团结艰辛之路

  《奢香夫人》的播出,将观众们一下子从现代拉回到600年前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这部由中视丰德影视版权有限公司、奥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出品的年度古装大戏,取材自真实的历史。由最初的元明政权之间的选择,到后来的力排众议开办汉学,修筑九龙驿道、朝献金酥……《奢香夫人》在为我们全景展现这位彝族女政治家波澜壮阔一生的同时,也为我们回顾了民族和合所走过的艰辛之路。

  有不少观众表示,通过观看《奢香夫人》,得到了美妙的艺术享受,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民族团结教育。在日后的生活之中,必定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维护祖国民族团结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

  拓宽主旋律影视作品创作道路

  一提到主旋律影视剧,观众的第一反应就是内容大同小异,表现形式单一让人提不起兴趣。正如中国传媒大学周涌教授所言,以前主旋律影视作品在市场上反响并不热烈,因为一些主旋律影视作品以为主旋律就是讲大道理,就是歌功颂德。

  而电视剧《奢香夫人》则完全抛弃了以往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单一模式,同时又不陷入“戏说”的套路。以历史为蓝本,加入扣人心弦的动人情节,使电视剧在具有观赏性的同时,又宣传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普世价值。

  《奢香夫人》另一个成功之处在于很好的宣传了彝族的传统文化。无论是剧中奢香夫人的衣着头饰,还是人物之间的来往礼节,均是遵照彝族传统。这些原汁原味的文化元素体现,使电视机前的观众对这个古老的西南民族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所以说,《奢香夫人》的成功,不仅是收视率的飘红和观众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它将主流价值观的宣传和文化保护相结合,大大拓宽了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创作道路,为以后的主旋律影视剧创作留下了可以参照借鉴的范例。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