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专题 > 正文
中阿经贸论坛里的“新蓝海”
  时间:2011-11-2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辑:高菲【字体: 】【收藏】【关闭

  中阿经贸论坛里的“新蓝海”

  ——透视宁夏开放系列报道之三

  哪一项盛会,让22个阿盟成员国都派出了高规格代表团?

  哪一片土地,成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哪一份豪情,激起宁夏人对于融入全球经济圈的无限向往和憧憬?

  答案不言自明,一切始于刚刚落幕的2011宁洽会暨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

  这场经济盛宴催生的全球化新商机,终将说明,我们为身处的国家与城市,为身处的时代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迹。

  融入全球化分工,宁夏拥有“新蓝海”

  在2011中阿经贸论坛农业经贸与投资洽谈会上,中国约旦合作促进会首席代表苏美文向宁夏企业家介绍了中东国家的投资环境、关税政策以及合作领域。苏美文表示,约旦处在亚洲、欧洲、非洲连接点上,到这里做生意,可以接触到阿拉伯地区3.5亿人的消费群体。阿联酋迪拜对中国产品实行低关税,是宁夏乃至中国中小企业进军海外的最佳着陆点,“希望能为宁夏企业,尤其是涉农企业联合开拓中东市场架设桥梁。”

  苏丹外贸部次长奈莫迪·杜德·穆罕默德·杜德向自治区有关部门提出,希望与宁夏在农作物种植方面展开合作。此次,双方签署了《中国宁夏—苏丹合作备忘录》,其中包括加强农产品贸易合作,开辟海内外市场,实现双方互利双赢。

  中阿文化旅游产业合作对接会上,埃及驻华使馆旅游处旅游事务参赞纳赛尔告诉记者,在宁夏期间,宾馆客房里的《古兰经》、礼拜毯、清真饮食,街上随处可见的穆斯林朋友,让他倍感亲切,这种文化、旅游资源的相似性、互补性,为双方旅游业合作交流造就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

  从中国(银川)国际穆斯林企业家峰会,到各省、市(自治区)经贸推介会,从各类产业合作对接会,到各具特色的展台,来自76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的客商,22个阿盟成员国各自的代表团都在寻找着令他们眼前为之一亮的合作领域。

  由此,不沿边、不靠海的宁夏,融入全球化分工,拥有了一片“新蓝海”。2011宁洽会暨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共洽谈成功164个项目,总投资2078.64亿元。其中,宁夏与阿拉伯国家合作项目及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产业项目共计29个。签约项目除传统的能源化工项目外,新能源、物流服务、特色农业、装备制造业项目明显增多,还涉及教育、文化、科技等项目。

  向西开放”的战略窗口,让世界分享中国商机

  2011宁洽会暨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上,天津、湖南、青海等省区纷纷组织大规模参展团参展,一方面与我区接洽合作,另一方面借助宁夏搭建起的中国“向西开放”的战略窗口。

  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新疆哈密市新哈果品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会,把新疆的葡萄干、无花果、杏仁等特产推向国际市场。

  能源馆内,中国石油、神华集团、中国国电、中国铝业等十多家国有大型企业布置了特装展位。远大集团国际公司CEO聂喆称,希望与阿拉伯国家在能源领域进行合作。

  “两省区应相互支持区域合作平台建设,加强跨省区项目合作,为两地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说,希望宁夏为湖南企业开拓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新兴市场牵线搭桥。

  而宁夏也不负众望。

  中阿大学校长论坛上,来自中国、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尔及利亚、苏丹、伊拉克、科威特、也门等国家的上百位大学校长和代表,通过了旨在加强中阿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银川宣言》。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论坛上表示,双方将进一步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争取到2020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互派留学生人数比2010年翻一番。

  中阿经贸论坛能源合作分会上,宁夏以及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地区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进入国际资本的视野。

  中国首任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孙振宇说,阿拉伯国家能源丰富,且拥有先进技术,而中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有丰富经验,这为双方开展能源领域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科威特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利赫·祖维赫看好中国与科威特的能源往来,希望双方在能源开发、能源物流和能源建筑等项目上进行合作。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认为,中阿经贸论坛已成为我国面向阿拉伯国家开放的重要窗口,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大通道。

  借助这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双向交流的“宁夏通道”,还有多少新商机涌现?

  答案,未完待续……(记者高菲)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