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人物故事 > 正文
乔纳森·埃维:苹果背后的设计天才
  时间:2011-11-18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埃维

没有了史蒂夫·乔布斯,苹果公司的投资者和客户提出了一个重大问题:失去了这位联合创始人和设计大师后,苹果还能够继续推出创新产品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系于乔纳森·埃维(Jonathan Ive)。

作为苹果公司的首席设计师,埃维在科技界之外鲜有人知。自1996年接掌公司设计团队以来,埃维就一直和他的同事们负责打造苹果产品的外观和质感。

如今,埃维典雅的设计风格已经帮助苹果产品成为了消费者身份的象征。埃维设计的iPad 铝制机身加上简单的玻璃面板 已经成为了平板电脑市场的标杆。今年第三财季,最新一代的iPad占据了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的68%。

埃维在苹果公司的地位举足轻重,直接向首席执行长汇报工作。这种安排体现了苹果在乔布斯的领导下对设计和美感的重视。

埃维1967年出生于伦敦,毕业于诺森比亚大学(Northumbria University)设计专业。他曾在英国设计公司Tangerine工作,苹果在上世纪90年代初是该公司的客户。1992年,埃维加入了苹果,并且很快成为了工业设计部门的负责人。

埃维自加入苹果公司以来一直在幕后工作。埃维的设计团队让一度以灰色和浅褐色机身为主的苹果产品迎来了新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产品包括糖果色的iMac电脑和玻璃面板加铝制机身的iPhone。(编注:苹果公司17日称,新款iPhone 4S手机面市前三天销量即超过400万部,这是iPhone手机在上市初期实现的最大销量。苹果定于18日发布第四财季报告,这些销量将不计入其中。此前的2010年夏季,iPhone 4在发布后的3天内销售了170万部。iPhone 4S在日本、澳大利亚、法国、英国、德国、加拿大和美国等七国首发,相比之下,iPhone 4首发国家只有五个。10月28日起,iPhone 4S将开始在另外22个国家发售,年底前预计可在70个国家上市销售。)






埃维的同事表示,埃维聪慧过人,而且温和平静。与其他设计师常常寻求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不同,埃维总是尽力避开人们的注意。

“在设计界,他因屡次获奖却不出席领奖活动而闻名。”尼尔森诺曼集团咨询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在上世纪90年代曾与埃维共事的唐·诺曼说。“在他身上,你看不到丝毫的自以为是。”

分析人士认为,埃维注重细节的做法使得苹果从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查尔斯·戈尔文一直关注消费领域科技的发展,他说,Macbook的悬浮式键盘设计让输入变得更为舒适就是注重细节的体现。

埃维的设计常常会被拿来和德国工业设计师迪特·拉姆斯(Dieter Rams)的作品相比较。拉姆斯在上世纪60年代为博朗公司(Braun)设计了计算器和收音机等产品。那些产品正如埃维在苹果公司的设计一样,因为简约、典雅和方便使用而闻名于世。

居住在柏林的设计领域作家苏菲·洛弗尔(Sophie Lovell)说,大多数人认为设计就是使事物看起来漂亮,但实际上却远不止此,乔布斯和埃维都明白这一点。洛弗尔说,当她去年为了一篇杂志文章采访埃维时,发现他对设计充满了激情。

埃维的努力已经将苹果电脑和手机提升到了艺术品的范畴。根据现代艺术博物馆网站上的介绍,苹果公司的第一代iPod如今已成为该馆收藏的埃维的六件设计作品之一。

标志着苹果再度崛起的iPod,自2001年首次上市以来已使数字音乐在消费市场中普及开来。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