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借古代讲庸俗故事 神话片古装剧缺内涵误导观众
  时间:2011-11-17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朱江【字体: 】【收藏】【关闭

  以神话传说以及古代历史人物为主题的影视作品近来成为片商和观众共同追逐的热点,但有专家学者指出,当下神话题材的影视作品严重缺乏文化内涵。

  针对当下神话片、古装剧假托古代背景,讲述庸俗故事的现象,本报记者于11月15日分别采访了大连市艺术研究所所长杨锦峰、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丽军。

  借古代背景讲庸俗故事

  杨锦峰说:“电影《画壁》就是借助于聊斋故事,讲了一个庸俗的故事。同样出自聊斋故事的《倩女幽魂》也没传达出其应有的文学价值和思想价值。其实,国家广电总局早在2009年7月就下发通知,严禁在没有历史依据的前提下,随意编改神话传奇故事,误读传统文化。”杨锦峰认为,眼下,有不少影视作品假托某一历史时代,但讲述的却不是那个时代的故事。其文化特征、思想内涵、审美情趣、民俗风貌,都不属于当时的历史年代。

  杨锦峰认为,影视创作态度要严谨,如果以为不受时空限制胡编乱造,就是艺术创作的自由,那就错了。当然,不同时代的艺术家对于同一部作品有不同的理解。但不能随意消解作品本身的价值和意义。如果没有更新颖、更深刻的思考力度去诠释解读,不如规规矩矩地进行创作。

  拍历史人物要有依据

  杨锦峰、张丽军均认为,热播电视剧 《武则天秘史》虽然取得较高的收视率,但有悖历史的故事情节容易误导观众。杨锦峰说:“《武则天秘史》从开篇开始,就有许多与历史不符的情节。拍摄历史人物,必须依据史实,不能妄加演绎。历史人物的基本思想、性格特征以及历史事件都应是准确的。这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观众的尊重。”他认为,许多观众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通过影视作品了解历史。因此,影视创作者肩负重任,并非只娱乐大众即可。

  从经典出发更要尊重经典

  张丽军则认为,大家对新版《西游记》不满意,就是因为它消解了原著所传达的民族精神。很多影视作品都从经典作品中汲取创作灵感,值得肯定,但以经典为壳,胡乱编造实在不可取。我们可以用现代思想去观照历史文化,但必须是严谨的、深刻的。无论是电影《倩女幽魂》、《白蛇传说》、《画壁》,还是新版 《三国》、《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这些作品都是从经典出发,因此更应当尊重经典,以免误导大众。

  张丽军认为,历史故事进入当代是必然的,但昨天的故事如何进入今天的生活,进入当代人的心灵是值得思考的。一些古装剧、神话剧虽然服饰与当代不同,但题材内容与当代影视剧没什么差别,这样就失去了古装剧创作的意义。

  张丽军以《画壁》为例,《画壁》看似一个古代神话故事,其实讲述了一个脉络不很清晰的爱情故事。奇幻仙境,人仙之恋,玄幻武打所营造出的并非我们熟悉的那个古典传奇。他认为,从经典出发创作的影视作品还是应当保持原作的基本文化风貌以及艺术特色。(记者/王臻青)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