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博览会 > 正文
见仁见智,为广州艺博会把脉引路
  时间:2011-11-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多名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艺博会的商业展销性是毋庸置疑的。 将艺博会进行分区分功能改造,进行运营,利用商业反哺公益,成为众多会展人员开出的药方。

  广州朱子画廊负责人朱述贤在接受采访时说:“广东当代艺术和北京、上海及四川相比有较大的区别,主要在:一、广东当代艺术生态环境不够健全,这其中有地方政府支持力度远远不够的原因;二、缺乏重量级的当代艺术的领军人物,影响重大的艺术批评家也寥寥无几;三、当代艺术收藏队伍不够强大,一个成熟的当代艺术市场尚未形成;四、为数不少的当代艺术家“北漂”使广东当代艺术的发展壮大更感缺乏后劲。”

  代表着广东中青年优秀艺术家的朱颂民每年都要率队参展,同时也是广州艺博会的铁杆拥趸,他慨然说,广州艺博会优势还是不少的,起码广东当代艺术少了些过分追逐市场的浮躁心态,艺术家相对来说比较能沉下心来进行艺术创作,有更强的创作欲望及创新意识;艺术机构更能静观其变、寻求突破,积蓄力量,“收拾旧山河”。相对劣势是明显的,艺术生态不够健全,艺术市场不够成熟,艺术家投奔“解放区”成为一种时尚,而且“出走”的往往是较为优秀的艺术家,这几种现象和艺术机构的变动(诞生、发展、破产、结业或者搬迁)不无关系,这又进一步拖缓了艺术市场的成熟进程。

  广东收藏家协会副主席、第16届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陈庆彰认为,收藏家应该会对广州艺博会充满期待的,他们期望能出震撼性的、重量级的、国际性的当代艺术作品。艺术家会期望广东当代以广州艺博会为代表的广东艺术市场尽快成熟一些,就算他们当中有准备“北漂”的,其实心里还是希望不需要走,他们还是喜欢广东多一些。至于大众,我想他们首先希望能看懂并喜欢当代艺术,这和当代艺术生态环境的建设及其普及有关。如果当代艺术能为大众所喜欢并收藏,那么,艺博会就会迎来它的第二个春天,当代艺术发展的燎原之势也为期不远了。

广州美术学院一位资深教授则提醒说,艺博会可以有部分公益展示场地和商业展销功能,它们并不完全矛盾,艺术品应该带有商业性质,如果这里有商业展销,也可以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观看,增加的人流也可以提高展销的效果,发展文化产业也可以提高广州文化和科技实力。

  广州艺博会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中国知名策展人曹云更是对广州艺博会充满信心,他一再强调:“广州艺博会会有光明前途的,一定大有可为!一定会在中国当代艺术有一席之地,甚至有一天会领航中国的当代艺术。广东的艺术家们和艺术机构应该有这份自信。”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