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正文
把创意变成生意—第四届文博会城市创意论坛观察
  时间:2011-10-31      来源:东南网    编辑:韵秋【字体: 】【收藏】【关闭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31日报道(记者 王永珍)

  如何把创意变成生意,如何让智慧带来实惠?29日,两岸文化创意界名人齐聚文博会城市创意论坛,纵谈文化创意与城市繁荣的双向共赢,带来丰盛的文化大餐。

  创意关键在于创新

  去年以来,一款名为“愤怒的小鸟”的手机休闲游戏,急速风行,到目前已创下超过3.5亿次的下载量。

  “资本和技术主宰一切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意时代已经来临。”这句从美国硅谷到华尔街的流行语,正成为世界共识。目前,全世界创意产业每天创造的价值高达220亿美元,并正以5%的速度递增。

  文化创意已成为提升城市软实力、加快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那些依靠精彩的故事、新颖的产品设计受到无数人追捧的神话一直被津津乐道。那么,什么样的创意才能变成生意呢?

  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台湾)理事长陈立恒认为,创意要变生意关键在创新。要引起共鸣,才能变为商品;被大量行销,才能成为产业、成为成功品牌。他说:“经济可以使我们壮大,而文化可以使我们伟大,成功品牌要有文化支撑。”

  CCTV《百家讲坛》主讲、著名学者鲍鹏山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为了某种正当的目的而创造出前所未有的东西。他引用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的话说:“‘你不要只问顾客要什么,然后想法子给他们做什么,等你做出来,他们已另有新欢了。’这就是说,你不能把创意这个环节丢了,仅仅去被动地适应别人的需求,这叫制造,不叫创造。中国有很多自主研发的东西,但自主研发不等于创造,我们应想出一种世界上还没有的东西,然后做出来,让人眼前一亮,这才是创造,这样的创意必然会变成生意。”

  给传统文化安上创意引擎

  创意与文化资源的结合是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关键,在鼓励新兴文化产业加大投入和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同时,给传统文化产业安上创意引擎,是推动城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用现代的眼光来诠释老祖宗的文化,并让人们在生活中获得享受,这就是文化的价值。”Tittot琉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理事王永山,发表了自己对文化创意产业商品化、事业化与产业化的理解。

  作为台湾成功的文创企业领导者,通过十几年努力,王永山带领Tittot琉园资本额从原先的2300万元扩充至4.5亿元,员工人数也由10人发展至650人的规模,并成为台湾第一家挂牌上柜的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享誉国际的品牌。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王永山说,老祖宗留下了无尽的宝藏,我们如何弘扬?只有以现代意识和创新手法,赋予其新的生命,才能使中华文化得以复兴、弘扬,使中华文化的价值得以更充分的体现。

  此次文博会,琉园今年与台北故宫合作推出的“心同器”系列、针对明年龙年推出的主打作品“蕴亮”等代表作惊艳亮相,展示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晶莹剔透的琉璃世界。在Tittot展区,限量版的玻璃制品“攻项”标价为28000元。

  “随着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公众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明显增强,创意市场潜力无穷。”参加论坛的Tittot公司代表告诉记者,他们今年5月在厦门设了营销点,业绩良好。明年计划加大在华南区布局,并进驻福州,拓展市场。

  创意产业园发挥集聚效应

  集聚产生效益,创意产业亦然。纽约百老汇集聚数十家剧院、大批演艺公司和艺术家,成为世界演艺产业的中心。

  目前,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园如雨后春笋。如何进行园区产业元素的有机组合,进行集合与孵化,催生出新的产业发展力量?

  来自文创产业园顶尖级的各路运营操盘高手,从自己的实践经验出发,透析国内产业园模式发展趋势,畅谈文化创意产业园聚能新模式新效应。

  深圳市灵狮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勇利把园区分为三代。许多创业园区都是用旧厂房、旧楼房改造的,作为第一代创意园区管理者,他们就像房东一样,只收取“租金”,利润是很少的。因此,衍生出提供增值服务的第二代创意园区管理者。他们对外联系业务,以打包的形式承接订单,再将订单分包给适当的创意企业去生产。但这一模式也受到了资金、成本等因素制约,因此,灵狮公司目前也在积极地向第三代创意园区变革,即提高产业覆盖半径,实现与多产业对接,构建协同式服务体系。

  “几年前,可能你到北京搭乘出租车要到798园区,司机会问你798在哪里。如今,他们会问你要到798园区的哪个门。”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郭华平说,园区已吸引400余家企业入驻。这一国内首屈一指的著名艺术区,已成为众多游客去北京旅游的必选之地。

  郭华平说,他们希望以艺术为主体,以产业为目的,以时尚为配套,以休闲为补充,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本,把798文创园打造成中国文化艺术会展交易中心、中国当代艺术孵化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中国文化旅游休闲中心。

  作者:王永珍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