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专题 > 正文
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成果丰硕
  时间:2011-10-31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辑:刘富 曹轶 赵倩【字体: 】【收藏】【关闭

  寻找商机 共谋发展

  ——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成果综述

  记者 刘富 曹轶 赵倩

  正在宁夏举行的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是一座连接中阿经贸交往的“桥梁”,为中外客商搭起一个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金秋九月,4000多名国内外客商云集塞上银川,寻找商机,洽谈合作,共谋发展。

  搭建经贸平台

  “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展馆”、“国际主题馆”、“能源化工品展馆”、“特色产品馆”……宁夏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各类展馆里的商品琳琅满目。

  记者走进会展中心一楼“国际主题馆”看到,来自埃及、突尼斯、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阿曼等国的客商们正在推销各自生产的服饰、食品、旅游等产品。

  天津米特国际贸易公司的展位位于该馆的入口处,巴基斯坦籍老板穆·雅欣正在摊位前用流利的汉语招呼顾客。

  穆·雅欣告诉记者,公司总部在巴基斯坦,天津分公司是中国唯一的一家代理公司,已开办了十几年,经营巴基斯坦调味品、香米等,主要供应中国清真餐厅。“中阿经贸论坛这个平台很重要,有很多清真餐饮企业来参展,我期待从中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他说。

  据了解,这届中阿经贸论坛商品展览区设置了中国国际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展、以伊斯兰国家为主要参展国的国际主题展、国内各省区市特色产品展、中阿国家经贸文化交流展、中阿能源化工产品展等主题展览,旨在为中外客商提供更多合作机会。

  在会展中心举行的展示展览会上,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新疆、辽宁、江苏、青海等地的企业纷纷设置展台,推介各地的特色产品。

  走近青海省展位,只见展台上摆满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白帽、丝巾、牦牛肉干等穆斯林用品和清真食品。展台虽然不是很大,但前来咨询购买的顾客却不少。

  青海化隆县新优民族用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韩国祥介绍说,公司主要生产地毯、礼拜毯等穆斯林用品,主要向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国出口,希望通过这次展会,将公司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在新疆展台,人们熟悉的葡萄干、无花果等新疆特产引得人们竞相品尝。新疆哈密市新哈果品有限公司经理董宝玲说:我们把新疆最好的特产带来了,通过这次展会,准备把最好的东西推向国际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新疆。

  除了展会以外,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多场国内外主题推介会,为中外客商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

  寻找合作商机

  在会展中心的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展馆,白咖啡的香味让人注意到“老怡保”这个品牌。

  据“老怡保”市场总监朱安平介绍,这个品牌是马来西亚的“老字号”咖啡,目前在中国只有上海有代理公司。这次马来西亚政府专门指派他们来参展,目的就是在宣传产品的同时,能够找到合适的代理商。

  “由于品牌的信誉度很高,我们在选择代理商时会特别挑剔,我相信在这么高规格的清真食品展会上,应该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朱安平说。

  目前,全世界清真食品市场巨大。很多中国企业正是看到了这一广阔的市场空间,近年来不断加大对伊斯兰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而中阿经贸论坛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寻找商机的平台。

  伊布拉欣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宁夏一家知名清真食品生产商,希望通过展会能够了解国外市场需求,以便日后更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公司副总经理白福琴说:“公司一直期待能够拓展伊斯兰国家市场,为此公司开发了符合国外穆斯林口味的产品,现在每天都有很多国外清真食品企业来和我们谈合作的事情。”

  宁夏吴忠市万绨旎民族服饰有限公司是宁夏当地比较有名的穆斯林用品企业,早在2006年就和阿拉伯国家有了商贸往来。公司办公室主任马俊说:“阿拉伯国家一般不生产这些小商品,我们的服装加工产品在那里是很受欢迎的。”

  约旦CEC公司主席哈马尔·巴德兰,特别提到约旦和中国在太阳能领域的合作,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板出口商,产品价格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这些太阳能板被广泛地应用在太阳能发电站等领域。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约旦的能源问题。”

  中国企业看到了太阳能这一广阔的市场空间,近年来不断加大对阿拉伯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通过与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客商进行近距离交流,更加深入了解了阿拉伯国家消费者的需求。

  远大集团国际公司CEO聂喆在谈到分布式能源时表示,分布式能源应用广泛,比如直接利用发电尾气来提供冷和热,能源阶梯利用效率能达到86%。而长期的跟踪研究发现,对于阿拉伯国家来说,其能源与气候条件、经济环境非常适合发展分布式能源系统,合作前景广阔。

  巴林经济发展局首席执行官谢赫·穆罕默德·本·伊萨·哈里法说,他对与中国开展农业、房地产等领域合作很感兴趣,这次他还带来了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投资商来论坛寻找商机,共同商议如何增加中阿之间贸易往来与交流。

  突尼斯贸易旅游部部长迈赫迪·哈瓦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于突尼斯来说是个很大的市场,也希望有更多中国商人和企业去突尼斯开拓市场并投资。

  收获丰硕成果

  截至21日,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已签约项目共计164个,签约投资额达2086.52亿元;其中有不少“大单”,10亿元以上项目共60个,50亿元项目9个。

  第一次参加中阿经贸论坛的卡塔尔亲王谢赫·阿卜杜勒·阿齐兹·贾西姆·阿勒·萨尼,与银川市兴庆区政府签订了投资额达2.5亿美元的中阿商贸物流港建设项目。他说,中国的投资环境很好,很安全,市场也很广阔,他会鼓励卡塔尔企业家在中国投资。

  中阿清真食品认证机制对接会作为中阿经贸论坛上的“重头戏”,为中国清真食品出口插上了“翅膀”。在本届对接会上,宁夏清真食品国际认证中心成功地与沙特阿拉伯、埃及、卡塔尔的清真食品认证机构签订了清真食品标准互认合作协议。

  “宁夏正在打造中国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产品设计、生产、质量监督和贸易中心,通过中阿清真食品认证机制对接会这样的国际平台,有利于加快宁夏乃至全国清真食品的国际认证对接步伐和进一步拓宽清真食品的出口贸易空间。”宁夏清真食品国际认证中心代表王生军说。

  基于宁夏在防沙治沙方面取得的成就,宁夏农林科学院分别与土耳其阿班特·伊士德·贝萨尔大学、埃及国家沙漠研究中心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将在枸杞育种、生产与加工方面开展合作。双方将联合申报沙漠化治理国际组织项目,在各方设立沙漠治理示范区,定期进行科技人员互访和交流学习,实现双方长期、深入的防沙治沙合作。

  埃及驻华使馆旅游处旅游事务参赞纳赛尔博士表示,埃及旅游局一直很重视中国市场,他们去年来过宁夏推广埃及旅游,今年还要继续推广。他说,他们相信宁夏市场潜力很大,埃及期待成为宁夏游客出境游的首选之地。

  在对接会上,宁夏旅游局分别与埃及旅游部、摩洛哥旅游部签署了旅游业战略合作协议,宁夏国旅还与埃及WALEED旅游公司签订了共同开辟中国(宁夏)阿拉伯旅游市场协议。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