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唐诗三百首排行榜争议中出炉 杜甫比李白“牛”
  时间:2011-10-29      来源:天津网    编辑:韵秋【字体: 】【收藏】【关闭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苏莉鹏 唐诗三百首中,哪一首是第一名?李白和杜甫相比,谁更“牛”一些?哪首唐诗流传得更广?哪首最受喜爱?这些问题千百年来一直被争论,看似都是见仁见智的争论,但真的没有确定答案吗?

  都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对于文学这回事,总是很难对它进行具体的评分和排名,但中华书局近日出版的新书《唐诗排行榜》却颠覆了这个传统,对中国古典文学中最绚烂的唐诗进行了前100名的排序,这个横空出世的排行榜自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争论。

  既然是排名,读者当然关心哪首诗摘得第一,哪位诗人的诗排名最高。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排位,但排行榜的结果只有一个。该书的作者之一王兆鹏是武汉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唐宋文学研究学者,曾出版《全唐五代词》等著作,他用了十几年的时间进行唐诗排行的研究,将现代科学手段引入到古典文学作品的研究赏析中,采集关于唐诗的传统材料和现代材料,用现代统计学的方法计算出结果。因此,一些从前没有结论的争论,如今可以通过确实的数据得到答案,比如从排行榜看,崔颢的《黄鹤楼》排名第一,杜甫比李白更“牛”一些,盛唐的诗明显更出色。

  这个排行榜你是否认可?它与你心中的排行榜是否吻合?读者可在书中进行考量。据出版方透露,接下来,《宋词排行榜》也将问世,而排在第一位的是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

  回应网友质疑:

  排行榜不是人为,是计算机“生成”的

  《唐诗排行榜》问世后,一方面引起了读者的关注,另一方面也让一些网友和专家对这样的排名产生了质疑,对此,该书的策划人王军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并对大家的质疑给予了回应。

  第一名为什么不是大家最熟悉的李白的作品?

  王军:这个排行榜是采集了唐朝到现当代关于唐诗的整体数据,不是完全依靠现代人的评价,是一千多年来对唐诗整体的关照。不是现代人认为好的就一定是第一名,它是客观的存在。而且从文学研究的角度来说,《黄鹤楼》的确很棒。

  《黄鹤楼》是写武汉的,《唐诗排行榜》作者之一的王兆鹏是武汉大学的人,是不是近水楼台?

  王军: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排在第四十名,如果做手脚直接排前两名就算了,其实这些排名是根据数据由计算机自动“生成”的,不是人为的,是采取了科学的方法。

  文学是欣赏性的东西,怎么能说这首是第一好,那首是第二好?

  王军:我只能说很遗憾,发表这种意见的人没有看这本书是什么样的性质,我们所做的是影响力的排行榜,《黄鹤楼》排在第一,并不是说它是所有唐诗里写得最好的,这不是诗词鉴赏力的排行榜。我们是想让大家知道,一些文学的东西也可以通过定量分析,进行数字化处理,从而进行文学的研讨。

  摘 选

  第一名 黄鹤楼

  黄鹤楼

  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指标解析】

  此诗位列唐诗排行榜的第一首,读者也许会感到惊讶。唐诗金曲的第一首,怎么会是崔颢的《黄鹤楼》,而不是李白、杜甫的某首诗?然而,客观的数据,实实在在表明这首诗是古今公认的唐诗第一名篇。

  试看数据,它有三个单项第一:一是古代选本选录次数第一,二是历代评点次数第一,三是现当代文学史录入次数第一。入选该诗的古代选本共计17种,其中唐五代4种、宋金元5种、明代2种、清代6种;在现当代选本中,入选率也相当可观。选本的权重占50%,评点的权重占30%,能在这两项取得如此之高的成绩,此诗的综合得分自然居高不下。

  那么历代选家和评点家为什么如此青睐这首诗?是谁推升了它的人气?是诗仙李太白!传说李白过黄鹤楼,想赋诗一首,及见崔颢此诗,大为惊叹:“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为了一较胜负,李白作《鹦鹉洲》《登金陵凤凰台》,从句法到用韵,都是模仿崔颢此诗。在唐代诗人诗作中,唯有崔颢此诗得到过李太白如此叹服的殊荣。试想,连诗仙李白都佩服首肯的诗作,普通读者还能不认同?有了李白的赞誉,后来的历代选家想不将其入选都有些困难!

  排行榜是这样出炉的

  《黄鹤楼》为什么排第一?前100名的唐诗到底是如何排的座次?如同一场比赛里裁判给选手打分,《唐诗排行榜》的作者也给唐诗一一进行了打分,而且他们的打分是经过了“科学的计算”。

  作者采集了四个方面的数据:历代选本入选唐诗的数据、历代评点唐诗的数据、20世纪研究唐诗的论文数据、文学史著作选介唐诗的数据, 每组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后,再套入公式,将相关数据输入计算机,计算机会自动计算出每首作品的综合分值,依据每首综合分值的大小排名,就得到了唐诗名篇排行榜。

  唐诗排行榜前10名

  1.黄鹤楼崔 颢

  2.送元二使安西王 维

  3.凉州词(黄河远上)王之涣

  4.登鹳雀楼王之涣

  5.登岳阳楼杜 甫

  6.登柳州城楼柳宗元

  7.临洞庭湖赠张丞相孟浩然

  8.题破山寺后禅院 常 建

  9.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 勃

  10.蜀道难李 白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