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每周话题 > 裴钰论名人故里之争 > 正文
炎帝故里:不多见的共赢争夺战
  时间:2010-9-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ZK【字体: 】【收藏】【关闭
  


  当然,除了经济发力最猛、投资规模史无前例外,五地都非常重视保护本地的炎帝文化遗存,文保规格也是国内故里之争中最高的。湖南株洲炎陵县的炎帝陵,名列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该县的“炎帝陵祭典”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湖北随州的民间文学《炎帝神农传说》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随州的“炎帝神农故里谒祖祭典”增补为第二批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申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陕西宝鸡的炎帝祭祀,也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能够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这与当地极大关注对名人故里文化的保护有关。比如,湖南株洲炎陵县启动了“炎帝陵文史馆景区建设”,占地1000平方米,投资总额100万美元。计划年接待游客30万人,年旅游综合收入达150万元以上。(数据来源: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仙庾镇董家冲村村务网《炎帝陵文史馆景区建设》,2008年12月27日发布。)

  文旅开发新模式

  四省五地对炎帝故里的文化旅游创意极为出色,十多年来,打造了一个文化旅游的“寻根祭祖”模式。与古已有之的炎帝祭祀不同,今天的寻根祭祖已经大不相同,文化创意和产业需求紧密结合,充分释放祭祀活动对经济的刺激效能。

  2002年10月14日,湖南株洲炎陵县举办了“湖南省各界壬午重阳公祭炎帝陵典礼”。

  2004年7月25日,山西高平市举办了炎帝祭祀大典。

  2005年10月3日,陕西宝鸡举办首届“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典”

  2006年10月30日,湖南株洲炎陵县举办“世界华人华侨炎帝陵祭祖大典”。

  2009年5月20日,湖北随州市举办首届“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

  地方政府举办盛大的寻根祭祖大典,目的何在?山西省高平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每年举办一次炎帝文化节,以公祭炎帝为载体,举办摄影、书法、绘画、剪纸、刺绣、戏曲、文化和工农业产品展销等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打造炎帝文化品牌,提升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参加这些祭祀大典的成员通常是党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海外华人、华侨、华商领袖代表,以及一些事关当地的企业品牌、重点项目、生产厂家、经销商的代表。在祭祀大典中,举办招商洽谈会,进行投资环境考察,以祭祀大典为契机,加快当地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向世界推介当地旅游资源。比如,随州捆绑举行“中国(随州)专用汽车博览会”,高平顺手举办全国钓鱼锦标赛,湖南株洲趁势举办“2009中华茶祖节”,宝鸡更是整合炎帝祭祀举办了第20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寻根祭祖对经济和民生的刺激作用十分明显。

  基于对国内名人故里争夺案例的梳理总结,衡量故里之争“成败”的标准基本可以概括为三点:1,是否切实推动本地的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2,文化遗产保护是否得当;3,是否有出色的文化旅游创意。

  炎帝故里之争,显然是一桩积极的个案。

  (下期将刊登《曹操故里争夺战》,敬请关注。)

  裴钰:南开大学人文学者、作家,天津历史学学会理事,致力于当代中国文化重建和文化产业研究。代表作有《莎士比亚眼里的林黛玉》等。

上一页[1]  [2]  [3]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