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每周话题 > 裴钰论名人故里之争 > 正文
赵云故里:争的是赵云,玩的是概念
  时间:2010-9-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zk【字体: 】【收藏】【关闭
  

 
摘要:名人故里之争,其背后实质更多体现为区域间经济发展的竞争,只不过争夺对象为具有不菲商业开发价值的名人故里,开发路径主要是围绕文化产业发展的旅游开发。基于此,与其它产业发展类似,在围绕名人故里的区域旅游开发中,名人故里被当作“概念股”,业绩尚未明确、炒作提前大举的事情也多有发生。

 
3月16日,邢台临城县 入县口硕大的广告牌“赵云 故乡”陈建宇摄

  爆发于河北省临城 县和正定县 之间,围绕三国名将赵云故里的争夺战,就属于“争的是赵云,玩的是概念”。

  没有核心设施的“赵云故里”

  2009年6月8日,河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临城赵云故里传说”名列其中。

  6月15日,临城县政府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正式启动“赵云文化广场建设”。

  7月5日,临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小平对媒体表示,“赵云确系河北临城县澄底人”,所以,临城是赵云的故乡。

  王部长此言一出,却极大激怒了河北省的另一个县——石家庄市正定县。

  正定县多年来一直自封“赵云故里”。该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张国清回应说,正定绝对不会放弃“赵云故里”,所谓“撼山易,撼赵云故里难!”。随后的9月4日,正定县委县政府官方媒体《正定风采》刊发一篇言辞激烈的社论称,临城县“堵门骂阵、欺人太甚,触犯了‘赵云故里’这道不可逾越的底线!如果有大量史志依据的这张石家庄城市名片,因为屈从而旁落,或者因为‘那仅是传说’的欺人之谈而自觉自欺、掩耳盗铃,那么这一代人将愧对祖先、无颜当代、祸及后人。”

  “赵云故里”争夺战由此爆发。两地政府的激烈对抗迅速轰动全国,并引起了港台地区和东南亚的广泛关注,临城县和正定县这两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县城,一夜之间叫响海内外。

  而当两地争夺“赵云故里”激战正酣之际,人们发现,无论是临城县还是多年大打“赵云故里”的正定县,都没有“名人故里”最具核心价值的文化设施——名人故居。

  都自诩“赵云故里”,却都没有核心的文化设施,巨大的反差让临城和正定两县都遭遇尴尬:一个有空手套白狼之嫌,另一个则空口无凭很多年。于是,两地纷纷临时抱佛脚,以超常规方式,迅速打造“赵云故居”“赵云墓”等核心文化设施。

  2010年起,临城县启动“赵云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力争用3-5年,在临城县澄底村西,以赵云墓为中心,建设包括赵云故居、赵云故里牌坊、碑亭、塑像、家庙、洗马(饮马)池、陵园等建筑,占地800亩,总投资7000万元以上。

  2010年3月,正定启动“赵云故居”项目,将于4月26日,破土动工,地点在正定县南门里,占地大约30亩。2010年4月,河北正定高调举办“赵云故里”公祭大典。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