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创意 > 正文
成都变成“田园城市”不再是梦想
  时间:2010-8-9      来源: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几年,随着成都大力打造人居环境,努力提升宜居品质,通过一系列重大举措,使优美舒适的成都变得更加宜居。去年年底,成都提出了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宏伟目标,成都对宜居环境的追求和创造迈上了更高层次,特别是在加大了对交通配套、居住环境的改造后,成都市民的田园城市居住理想将不再是梦想。

      顺势而为

      建设真正的田园城市

      据调查,长期生活在舒适和闲适环境中的成都市民,一直就对更加绿色舒展的田园城市有着许多向往。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成都行政区域仅有1.24万平方公里,空间有限、资源约束,不断集聚的产业与人口使生态和环境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城市建设用地非常紧张,成都市平原农村又是田园与城镇交融,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想法油然而生,2009年12月,成都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长远目标,计划用30年至50年基本达成。“让广大城乡群众既享受高品质、现代化的城市生活,又同时享受惬意的田园风光”,成了建设田园城市的最大梦想。

      “做‘世界田园城市’的想法,源自过去10年成都的城市化积淀。”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成都平原虽然仅占四川5.2%的土地,但集中了四川20%的人口、41%的GDP、45%的财政收入,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接近或达到了沿海发达省市的水平,为了尽快将周边的城市乡镇融合,成都提出“全域成都”的新概念,在深入分析各个区域的资源禀赋、生态本底后,对城市农村进行一盘棋规划。如今,“全域成都”概念的完善改变了成都人生活的边界。随着成都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快速生活干道的贯通与提速,成都“半小时交通圈”逐渐形成,大大拉近了城市与自然的距离,也给沿线城镇和农村面貌带来根本性的改变。按照成都打造世界现代田园城市三步走战略,成都的世界影响力将逐步上升。

      交通提速

      助推田园城市步伐

      如果说成都宜居源于成都本来就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那么在近年来加快建设的交通配套无疑助推了成都迈向田园城市的步伐。

      从成都市区火车北站到都江堰再到青城山脚下,自今年五月成灌快铁开通后只需要半个多小时,而在过去这段路程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同时,就在今年成都市民盼望已久的地铁一号线也将正式开通,成都南北方向将因此再添一道非常快捷的通道,有力地加快了成都市区又单一中心演变为多中心组团式格局的发展进程;7月正式动工的第二绕城高速,让成都的版图从11年前的一环开始环环变大,与此同时,依靠快速交通道路的连接和推动,东、南、西、北,四大新城正在崛起,华阳、温江、龙泉、新都、彭州等地受益无穷,率先成为成都的“半小时生活圈”板块,融入了大成都领域,田园城市的步伐伴随交通配套的提速,郊区城区连为一体,空间时间距离大为缩短。随着半小时生活圈的形成,品牌开发企业借机入驻,推动着成都新区域的快速发展。居住环境、居住品质大幅度提高,成为现在置业成都不得不关注的地方,伴随着这种发展,全域成都的轮廓日渐清晰。

      “青山绿水抱林盘、大城小镇嵌田园”。成都将分区域建设生态及旅游发展区、优化型发展区、提升型发展区和扩展型发展区四大不同功能区,充分体现“城在田中、园在城中、城田相融”的特点。四大功能区之间的各项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设施将实现共享,现有城市格局也会发生较大变化。根据新规划,未来成都将形成“7环+30射”的路网格局。中心城区到达任意一新区组团,原则上都将有两条快速通道。同时,还有一条地铁线路连接中心城区和新区组团。

      环境变绿

      田园城市不是梦想

      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优美的人居环境是其精华所在。成都的历史因水而兴,有2200多年历史的都江堰水利枢纽工程使成都平原成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

      据了解,成都市先后投入27亿元,对市中心人口最密集、污染最严重的锦江15公里河段进行整治。经过5年的努力,沿河10多万棚户居民迁入新建小区,污染型企业或迁移改造,或关停并转,城区水面得到净化。同样,成都的今天亦因水而变,已更名为“锦江”的府南河已变成一条令人着迷的“翡翠项链”,锦江两岸成为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在锦江之后便是沙河,投资20亿元的沙河综合整治工程更加强调生态性、亲水性、休闲性、可持续性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在沿河地区规划建设了水源保护区和城市滨水绿化景区,以及北湖凝翠、麻石烟云、三洞古桥等表现民风民俗特色的开放式主题公园,极大地提升了城区居住品质。

      经过不断努力,成都市城区绿化覆盖率等主要指标逐年大幅提高,其中,十城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38.81%、绿地率为35.6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79平方米,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5天。“一座城市,一看建筑,二看树木。”成都市在提升宜居品牌的工作中,大力发展城市森林,不仅改变了城市钢筋水泥的冰冷外貌,满足了市民亲近自然、享受绿色的热情渴望,也为城市现代化建设增添了勃勃生机。让市民走出家门就能听到虫、鸟的天籁之音,就能欣赏到大自然的无线美景,沉醉在田园城市的居住氛围之中。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