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让生活更美好 > 正文
单霁翔: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2014完成 串联8省35市
  时间:2010-8-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编辑:vivi【字体: 】【收藏】【关闭
      

  8月2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先生应邀做客人民日报总编室和人民网共同主办的“文化讲坛”,并以“文化遗产:让我们生活更加美好”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部分实录:

  第二,文化遗产的保护类型方面从注重静态遗产的保护,文物保护主要比如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包括万里长城都是失去原出的功能,而作为一种文化旅游方面的资源进行的保护。但是文化遗产还要同时重视那些动态的遗产和活态遗产,文化遗产并不以为这死气沉沉和经久不变,他们完全可以是动态的,发展变化的和充满生活栖息地,许多文化遗产仍然在人们生活生产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比如说这些历史街区。比如说江南水乡,比如说古老村寨我、民族村落,这些都是人们现实生活的,但是它们已经列入文化遗产保护之列。还有这些龙井茶园,这是海南的杨浦的盐田,人们这种生产海盐的方式已经持续了一千年,一直延续到今天。国务院就把这片枣树林在河北供枣的枣园三四百棵传承了三四百年的枣树一直给皇宫供冬枣的枣树列入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六类,其中第六类叫其他,其他的只有这一处。就是说今天文化遗产保护的科学研究还要 包括如何使树木长得好,如何使枣还要甜,超过以前的文化。

  袁隆平院士给国务院写信,希望把杂交水稻田也公布为宣传重点文化保护单位,我去看了,在湖南的红江确实37年艰苦的科学研究的路径清晰展现,回来写了报告,他成为最年轻,原来是2351处,现在是2352处,就是因此加了这个杂交水稻田,我们也参与的科学研究的行列,对水稻田还要做持续的科学实验才行。

  从文化保护重视一桥、一塔、一个古建筑群、一个村镇、一个街区,这样点面保护,同时向今天更大的尺度,大型文化遗产和现行文化遗产的保护的方向发展,包括文化系列遗产,这是西北地区的周秦汉唐四大遗址群,比这个尺度更大的就是文化线路,大家知道我们有三大文化线路,第一个是大运河,大运河包括京杭大运河和隋唐大运河,一共是串联着八个省的35个城市,现在正在进行集体的保护和申报世界遗产的行动,它的申报世界遗产将在2014年完成。比它尺度更大的就是丝绸之路,包括沙漠丝绸之路、绿洲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海洋丝绸之路,居然串起来97个国家大半个地球,是人类社会遗留至今最大一处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望中国牵头对它实施整体保护。

  还有上个月我们启动的茶马古道,从汉代以来,特别是唐代,形成了以茶为中心的茶马市,包括云南、四川、西藏,包括了贵州、青海、甘肃等六个省。这三个文化线路,我作了一个统计,最后只剩下湖南、湖北、江西没有统计进去。在文化线路的保护上,今天还是一个新的课题。但是我有一个在这方面保护过程中,有一个追求,就是国务院当时我们上报时,申请把大运河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只公布京杭大运河,后来联系到丝绸之路的保护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保护,包括我们在分析大运河历史2500年时,我们觉得错了。就是大运河应该加上隋唐大运河一起将来申报世界遗产,沙漠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哪?很长时间都是说西安到罗马,但实际上,当时比如说唐朝,比如汉朝,实际上它是西安和洛阳整个是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所以,我们认为洛阳也是起点,这样具有什么意义,就是京杭大运河的隋唐大运河是从洛阳开始向南向北,而丝绸之路也是从洛阳开始,这样就把丝绸路和大运河沟通了,那么在研究京杭大运河时,我们当时并没有注意到从杭州到宁波绍兴这一段叫浙东运河,因为我们觉得中间有,不是人工,有利用天然河道,实际上它也是大运河组成部分,这样今天我们把33个城市扩大到35个城市,把浙东运河也扩展进去,于是和海上丝绸之路结接了,这样就变成了丝绸之路通过大运河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一个必然存在的文化、商品、信息的大的交通、一个大的循环。而绝对不会因为某处不连接。这是大运河的文化景观。一下子公布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这是济宁大运河上面的带村办(音译),也是都江堰重要的文化遗存,沙漠丝绸之路的新疆段,海上丝绸之路的,茶马古道重要的盐田,极具保护价值,格萨尔王所写的藏族和纳西族为了争夺盐的战争就发生在这个地方。但是,千百年来,逐渐民族融合,现在藏族人在这边生产红颜色的盐,纳西族生产白颜色的盐,这个地方有一个整个西藏自治区唯独只有一个天主教堂,当地的藏族教堂信天主教,而当地的纳西族信藏传佛教,非常奇特的现象,但是因为水库的建设,文化景观将永久地沉入库底。所以我们在呼吁能够抢救这处文化遗产。

  这是中东铁路上的一处遗存,从黑龙江一直通过吉林、辽宁到旅顺,绵长的沿线上,今天遗留下八百处遗存,构成一条文化线路,这次要整体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四川嘉阳的小火车,进行作为一个活化石在保护中仍在使用。河南的红旗渠。

  在系列遗产的保护比如说在山西南部发动了早期木结构建筑群的整体保护,我们叫南部战役。就是山西的长治、晋城、运城、临汾一线,一共有105组早期木结构的建筑群,所谓早期是不包括明代,是明代以前,松辽金元,不仅木结构本身精美,而且大量的彩绘和彩塑、泥塑,占了我们国家早期木结构建筑的75%,还有河北的蔚县和陕西的汉城中准备用五年时间,对木结构进行系统的保护。

  再有,我们对海峡两岸的密切关联涉台文物进行整体的保护,调查发现,以福建为中心,也包括浙江、广东、北京、南京、重庆的一些地点,有着一些重点的涉台文物的资源,这样的统计一共是1374项,进行一个整体的保护。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