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让生活更美好 > 正文
单霁翔: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化进程存在矛盾
  时间:2010-8-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编辑:vivi【字体: 】【收藏】【关闭
      

  8月2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先生应邀做客人民日报总编室和人民网共同主办的“文化讲坛”,并以“文化遗产:让我们生活更加美好”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部分实录:

  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一个反映就是城市化加速进程,另一个就是大规模的城乡建设。当然,这样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相互叠加在一起,就构成了今天对于文化遗产保护来说是一个最艰苦和最严峻的、最紧迫的历史阶段。

  我这样说实际上是有充分根据的。大家知道,我们国家过去是一个农业大国,13亿多人口中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当我们国家城市化率增加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要有一千万到一千二百万农村人口要涌入城市,这些新涌入城市的人口要就业、要居住、要出行,所以必然引发城市规模的扩大。

  另一方面就反映在我们经济蓬勃的发展,改变着每个家庭的支出结构。如果70年代我们每个家庭花几百块钱是重大开支的话,那么80年代、90年代花几千块钱,而今天花上万块钱才成为家庭的重大支出。那么在这方面,我们家庭支出的结构已经开始由过去的吃穿用而发展到了住行,也就是很多家庭希望在城市中购买一套有自己产权的单元——房屋,或者希望购买一辆自家的机动车,这样就必然引发大规模的城乡建设、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那么城乡的地上、地下的文化遗存也就面临着和建设之间的尖锐矛盾。面对种种问题和挑战,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城市,都必须以文化战略的眼光进行审视,从全局和发展的角度进行思考和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的创新理念。

  我这里有两组幻灯片可以看到今天城市化的进程。第一组就是苏州无锡地区。图片上所反映的红色的就是城市建设用地的情况,这是1986年苏州城市建设用地的情况,1991年、1996年、2002年、2004年。可见在二三十年间,城市建设用地已经数十倍的增长,铺满了城乡的大地。

  另外一组幻灯片是我们今天所在的城市——北京。如果说1975年城市建设还在三环路以内展开的话,那么1988年四环路,1992年五环路,1998年六换路,2002年一块大饼就铺开了。这样的建设速度在几十年展开,反映了经济的强势增长。

  像北京这个城市,2003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3000美元,2004年4000美元,2005年5000美元,2006年6000美元,2007年7000美元,2008年8000美元,到2009年9000美元,到2009年底,北京超过了一万美元。这样七八年时间就跨过了英国180年、美国95年所走过城市化路程,无疑对于我们今天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之间建设之间的关系也面临着一种需要用我们的理智和智慧对待一种特殊的阶段和特殊的情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