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让生活更美好 > 正文
单霁翔:文化遗产拥有尊严 保护成果应惠及人民
  时间:2010-8-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编辑:vivi【字体: 】【收藏】【关闭
      

  8月2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先生应邀做客人民日报总编室和人民网共同主办的“文化讲坛”,并以“文化遗产:让我们生活更加美好”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部分实录:

  通过以上这些对大遗址方面的体会,我们得出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会:

  第一,新时期文化遗产应该拥有自己的尊严。就是说我们所面对的文化遗产,无论是可移动的,还是不可移动的,应该都是人们现实生活中有意义的美好的东西。比如说这些瓷器、玉器、青铜器,书画应该是对人们现实生活中,应该是人们精心呵护的一些珍贵的文物,而这些城市中的古建筑群、古遗址,这些文化遗产、文化遗存应该是城市中最美好的东西,城市中体现价值最大的地方。

  第二,文化遗产事业应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第二句话我没写上去,第二句话是越来越体会到的,当然我们一直到现在我们谈到文化遗产的价值的时候,主要是谈社会价值,我们一般不统计经济价值,但是国务院发展中心从2008年开始,编制各个系统的蓝皮书,当他们出版中国文化遗产的蓝皮书以后,我阅读了,有一个数字打动了我,蓝皮书中写到,国家对于文化遗产投入一亿,产出是8.1亿,特别说明,不算对于旅游方面的贡献。比如对那些餐饮、旅馆、交通,这些不算,只是文化遗产本身产生的经济效益,特别是说,今天还有多少产业能够如此地投入产出比?我都大吃一惊,1:8.1。当然它算了一些文物艺术品拍卖等这样的文物市场。

  所以今天可以说,文化遗产能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和重要力量,也正因为这样一种认识,今天国家开始加大文化遗产的保护投入。

  第三,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应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因为今天文化遗产跟民众的现实生活日益紧密,只有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民众,民众才会衷心的拥护文化遗产保护,才会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遗产才能有尊严。文化遗产成为能够拥有尊严的地方,才会得到当地政府对于文化遗产事业的重视,文化遗产才能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力量,文化遗产保护才能惠及民众,这样是一个良性循环。否则就是一个怪圈,文化遗产没有尊严,它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绊脚石,人民群众不是受益,而是受害,那么就不会重视文化遗产,文化遗产就会不断被蚕食、被破坏,就更加没有尊严。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